竞技风暴

小威夺冠达文摘银 一对美国同胞两种复杂心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3: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史勇) 在百年澳网的女单决赛这场“美国德比战”中,一位是曾经打算退役的达文波特,一位是一度因伤状态低迷的小威廉姆斯。她们两人能够携手进入“百年澳网”的女单决赛,这对她们来说,其实已经没有失败者,尽管小威廉姆斯最终以2比1击败达文波特获得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2座澳网女单冠军奖杯,但她却把最美好的赞美送给了对手。

  女单冠军:小威廉姆斯

  拼到底没想过放弃

  “我要恭喜塞雷娜(小威廉姆斯),她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努力之后再次获得了冠军,她绝对配得上这个冠军,她今天的表现实在是太精彩了。”这是对手达文波特赛后对小威廉姆斯夺冠的贺词。在这场比赛中,备受背痛困扰的小威廉姆斯以她顽强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所以当她最终神勇地反败为胜夺得冠军后,大家都向她发出了由衷的祝贺。

  小威廉姆斯在半决赛中与莎拉波娃的那场苦战,引起了她背部的不适症状,以致在昨天女单决赛的比赛刚开始没多久,小威廉姆斯就受到了背部疼痛的威胁。“第一盘刚开始没多久,我就感觉到背部不适了,所以我在比赛中不敢使出全力,达文波特几乎把我打垮了。”2比6,小威廉姆斯无奈地输掉了第一盘。从这一盘的数据统计显示,小威廉姆斯的主动失误、主动得分以及网前截击的数据都与达文波特相差无几,但她的一发成功率竟然比达文波特低了25%,一发得分率也低了12%,这个数据体现了小威廉姆斯的背部伤痛对她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迫于无奈,小威廉姆斯不得不向裁判员提出短暂治疗的要求,在暂时止住了疼痛后,小威廉姆斯开始“发威”。“经过治疗师的处理,我已经感觉好多了。”小威说。

  第2盘第5局,小威在以1比3落后的情况下挽回了两个破发点,成功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随后,她更一鼓作气连下4局以6比3将总比分扳平。“这一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不想放弃,即使我的胳膊废了我也要竭尽全力去发好球,我不想输掉比赛。”在顽强地将比分扳平之后,小威廉姆斯仅用了20分钟就以6比0赢得了决胜盘的胜利,这是她继2003年夺冠后的第2座澳网冠军奖杯,也是她所获得的第7个大满贯女单冠军。

  女单亚军:达文波特

  虽败犹荣不甘言退

  “我要感谢达文波特,她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冠军,她同样配得上这场比赛的胜利,我希望大家能给予她同样热烈的掌声。”这是小威廉姆斯在夺冠后的一段感言。

  对于能够在职业生涯的尾声再度杀进大满贯决赛的达文波特而言,她的精神绝对值得每一名选手学习。在去年已经向外界宣布要退出网坛的达文波特,没有想到自己此后竟然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高峰期。重新回到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这也令达文波特对网坛多了几分留恋。

  在本届澳网上,被列为头号种子的达文波特其实并不为大家看好,米斯金娜、毛瑞斯莫、莎拉波娃、小威廉姆斯和本土选手莫里克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28岁的达文波特就是在缺乏人们的关注中悄悄稳步前进,尤其是她在1/4决赛中与莫里克那场2小时33分的持久战,以及在半决赛中反败为胜力克法国“黑马”德切,都让人们看清了这位老将不可低估的实力。虽然在决赛中,达文波特在先赢一盘的有利形势下反输给小威廉姆斯,但她在整个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令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位网坛的现任“一姐”。

  “我希望能够再次回到这里。”当达文波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有关她今年是否退役的疑问似乎已经有了答案,我们也期待着在明年的澳网上能再见到达文波特的身影,现今的女子网坛也需要像她这样的“常青树”。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