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网男单争锋:天时地利休伊特占优 萨芬实力稍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7: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杨华 澳大利亚墨尔本现场报道北京时间今天16:30,百年澳网将迎来最后一场,也是最引人瞩目的“巅峰对决”,在头两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和美国新锐罗迪克相继出局后,3号种子休伊特和4号种子萨芬将决出谁才是新赛季的第一个王中王。

  历史战绩:双方平分秋色

  休伊特与萨芬同为大满贯得主,休伊特是美网和温网冠军,萨芬则是美网冠军。从1999年戴维斯杯赛上的第一次交锋算起,两人此前10次交手各胜5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此前5次在室内球场交手,萨芬4胜1负占据压倒性优势,如果男单决赛仍在关闭了顶篷的“室内”球场举行,将对萨芬略为有利。

  实力对比:萨芬略胜一筹

  两人的技术特点和个人风格截然不同:萨芬容易情绪化,起伏大,有跟罗迪克一样强有力的ACE球,也有稳健的底线对抽,特别是正手回击很有攻击性。相比之下,休伊特比较全面,特别是有一双“飞毛腿”,不知疲倦的奔跑和快速移动是其制胜法宝。综合比较,萨芬要略胜一筹。

  体能状况:没有太大差距

  半决赛中,萨芬与费德勒苦战了4小时25分钟,但他比休伊特多休息一天。休伊特虽然在八进四时与纳尔班迪安打得很艰苦,但半决赛相对轻松地击败了罗迪克,双方的体能状况没有太大差距

  天时地利:澳洲野兔占优

  自1976年埃德蒙森夺冠后,休伊特有望在29年后再为东道主圆男单冠军梦,现场观众当然会不遗余力、一边倒地为其加油助威,天时、地利、人和正是“人来疯”休伊特的一个巨大优势,不过在2002和2004年两度闯进决赛的萨芬应该不会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不过他也得做好准备,以应付观众的骚扰和裁判的误判。

  心理状况:同样渴望冠军

  此前从未进入过8强的休伊特竟然狂奔至决赛场上,当然不会放过在家门口捧杯的天赐良机,他已放出话来:“只要能够夺冠,愿意付出所有努力。”而4年来三次闯进决赛圈,前两次铩羽而归的萨芬也不示弱:“应该是我获胜的时候了,我不想再失败第三次。”不过,脾气暴躁的“沙皇”能否控制住情绪,将是决定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