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费德勒终于输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0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费德勒终于输了。虽然我们知道,这件事迟早会发生,但当五个多月没输过球的费德勒终于输掉了这第一场球的时候,你的第一感觉会是什么?“终于”这样的字眼恐怕会从大多数人的嘴里迸出。

  令这场失利更加微妙的是,它是在赛季的第一个月便早早发生。就好像,费德勒去年在雅典奥运会意外输球时,他伟大的2004赛季已基本成形,丝毫不会因为这一场失利而受 损。

  我们无法估量,在这样一场经典大战之后,费德勒的信心会在多大程度上受挫,而萨芬的信心又会膨胀几分。但人们仍然会好奇:输了这2005年的第一场球之后,费德勒还会不会很快地输掉他的第二场、第三场?而休伊特和罗迪克们,会不会更加蠢蠢欲动:既然萨芬可以,我们应该也能!

  事情不会是那么简单,虽然卫冕不成,但费德勒在积分上的巨大优势只不过是被稍稍削弱了一些而已。在萨芬向我们证明他能够持续地显示出与他在周四晚所体现出的相同的成熟和统治力之前,费德勒仍然将是2005赛季的第一男主角,他仍然会是他同行们眼中的众矢之的。萨芬的这场胜利,当然可以令他以及其他几位去年被费德勒完全压制的球星一扫闷气,但他们想必也很清楚,仅凭一场胜利完全不足以彻底扭转战局。

  除此之外,每一个想夸大费德勒这场失利的意义的人,还都必须正视这两个因素:首先,萨芬原本就被认为是最有天赋和能力与费德勒形成全面对抗的人;其次,历史经验已经表明,一位取得了像费德勒在去年那样绝对垄断赛季的人,很难将这种垄断延续到第二个赛季。这也就是为什么记者曾在赛季初预言:别天真地指望费德勒横扫四大满贯了,如果能拿下其中两个,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功。

  当然,这并不是说,费德勒的2005赛季就完全不会因为这场失利而增添变数。在澳洲老帅罗切关注的目光下,费德勒输掉了两者合作后的首场大满贯比赛。这当然不足以割断他们之间的合作,但是,费德勒还会不会像以往那样,继续显示出对罗切那毫无保留的信任?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在卫冕温网前的这几乎半年时间里,费德勒将苦于找不到像样的舞台去证明自己。四、五月间的欧洲红土赛场并不是费德勒最擅长的场地,虽然他比当年的桑普拉斯更有希望在法网突破,但要想在阿根廷和西班牙人手中抢过法网桂冠,并不容易。这样说来,三月份的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两项大师赛将是费德勒不容失手的赛事;否则的话,对他的怀疑将会迅速滋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