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士韦:颠覆的快感 感谢萨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0:4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守着电视机看这么一场比赛真是不堪回首,现在我的嗓子还干涩得要命。

  萨芬终于赢了,费氏不败的神话灭了,网球可以继续打了,无论如何,都可喜可贺。

  也不作为萨芬迷也不做为费德勒迷,可是在比赛开始前就期待着萨芬的胜利。人类 都有这种喜欢爆冷的心理吧,一个小时前我曾经幸灾乐祸地高呼“费德勒,你也有今天!”但是等比赛真的结束了,这种心理却没剩下半点,因为,数不清那个男人挽回了多少个赛点。

  他仍然是球王的水准,在最后的半盘。

  这么说不是说萨芬的胜利有侥幸的成分,瑞士球王今天的表现不算最佳,但萨芬至始至终也并没有完全放开,至少今天的萨芬已经具备了跟费德勒平起平坐的实力,现在费德勒领先他的不过是ATP积分而已。

  以后的事情暂且没有剩余的精力去思考,萨芬的胜利对于整个男子网坛都算一种救场,费德勒不是不可战胜的,谁都知道这一点但是谁也做不到,好象这句话是自我安慰的假话一样。最后一记扣杀绝地飞弹的一瞬,费德勒跪在地上扼腕叹息,让人忍不住希望比赛还没结束。可是谁又知道这次的失败不是他心中隐隐渴望着的?

  费德勒并不是去年才出道,他也并不是一出道就成了世界第一。从刚刚出道的备受瞩目到屡屡受挫,成为媒体眼中扶不起的阿斗,费德勒为了找到他所缺少的那样东西,找了整整四五年。直到03年温网夺冠,他才得到了,自信,让他的网球完整起来的东西。

  然而不管什么也会有过犹不及的忧患,完美的04年让费德勒的自信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膨胀,这个世界的信息和传媒在这种膨胀的过程中起了绝对推波助澜的作用。不管是与阿加西赛前“他不是世界第一,我是”,还是与萨芬赛前“应该有一个人出来击败我了”,这些轻狂都不像是那个沉稳的瑞士王者说出来的话。当然,这些话全都不是缺陷反而狂妄得有些迷人,但就因为跟以往的他不像,所以必有原因。

  与其说是自信的膨胀,倒不如说是一点隐隐的不安。

  因为他不是天生的霸者,他不是天生就有自信,所以突如其来的成绩越巨大,埋藏在心中的压力也就越巨大。神这种东西做起来并不惬意,不论是舒马赫还是伍兹都可以作证。

  而现在萨芬所打破的,不仅有很多男球员惧怕的不败阴影,也有桎梏着费德勒的不败之咒,因为从今天晚上开始,他做为当今世界的NO.1赢过了也输过了,接下来只要考虑如何赢多一些输少一些,就可以。

  我们没有理由不坚信,今后会更加好看,不论是费德勒,还是网球。

  所以要感谢萨芬。

  这个三次夺得澳网亚军的男人,在25岁的生辰之日奏响了颠覆的凯歌。今天的比赛中他不是没有急噪,但却一刻也没有失去沉着。萨芬懂得调整自己的情绪了,这对任何一个在职网球手都不是福音。

  这位比费德勒还要年长的天才在浪费了很多年他的天赋之后,也找到了他的网球中所缺少的那样东西,那就是沉着。而催化这个成长过程的,正是费德勒在去年的打压。

  萨芬也回报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不管是对费德勒,还是对网球。

  如果问:一场比赛能够改写网坛的格局吗?

  答:已经改变了。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