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网澳洲行思考:女单整体提升 女双仍处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20:10 新浪体育
中国女网澳洲行思考:女单整体提升女双仍处二流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无论地域,还是时差,澳网都是距离我们最近的一项大满贯赛事。一块奥运女双金牌点燃了中国的网球热情,而在2005年的首次大洗礼中,女网的姑娘们终究没能创造惊喜和突破,不过在离开的时候回首,这一次的澳网征途,仍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女单:整体实力提升 新秀灵光闪现

  女单正选赛中5位中国选手的名字——刘南楠、李婷彭帅郑洁李娜赫然在列,而且后三人还是凭借WTA排名直接晋级,这绝对是值得铭记的第一次。赛前的最大悬念是她们能不能突破澳网32强的最佳战绩,以及中国姑娘是否可以爆出让网坛侧目的冷门。

  刘南楠和李婷排名都在170位左右,能连过三轮资格赛闯入正赛已属不易,9号种子兹沃娜列娃和波兰选手多马乔斯卡对于她俩显得过于强大,止步首轮亦在情理之中。相比之下,郑洁的失利则有些可惜,5-7/6-3/4-6的比分说明萨芬娜并非不可战胜,只是机会稍纵即逝。

  19岁的彭帅被视作中国女网的希望之星,年初一系列胜绩帮助她的世界排名迅速窜升至第48位,首轮6-1/6-2轻取意大利的卡梅林初试锋芒。遗憾地是由于抽签不利,她在第二轮便遭遇了8号种子大威,以3-6/1-6败北,正如技术统计所示,尽管在中国选手中以发球和力量而著称,彭帅在一发和上网环节上仍与大威差距明显。但瑕不掩玉,彭帅的不懈的跑动、正手进攻以及不畏强手的斗志,都让我们对她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这一次她只是破掉了大威一个发球局,但下一次肯定会更多。

  李娜,自去年复出后日渐显露出昔日“一姐”风范。6-2/4-6/6-2险胜美国的格兰维尔后,又以6-4/6-2拿下了日本老将浅越喜罗布,从而打进了第三轮,平了李芳、易景倩的澳网32强纪录。但是在与4号种子莎拉波娃一役中,她并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其表现只能用失望两字来形容,0-6/2-6的比分后面,除了实力的差距,还有信心的不足,正所谓哀兵必败。由于不像其他队友去年在WTA巡回赛单双打中频繁征战,李娜的大赛经验和面对强手的心理调整能力必然有缺,但是综合考虑年龄、身体条件、技术打法诸方面因素,李娜肯定是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领军人物。

  虽然没有突破和惊喜发生,女单在澳网的表现称得上中规中举,可以说基本完成了任务,并且赶超日本的势头已经初步显现。

  女双:不进则退 水准仍属第二流

  中国女网开始为人所知是靠女双,去年郑洁/晏紫曾打入澳网八强,彭帅/李慧芝的海峡组合也一路闯进美网八强,而李婷/孙甜甜奥运夺金更使得国人热情空前高涨,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她们的实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郑洁/晏紫首轮1-2便负于一对不知名的跨国组合,而在16进8的比赛中,10号种子郑洁/晏紫1-6/5-7不敌俄罗斯强强组合米斯金娜/兹沃娜列娃,彭帅/李慧芝也以2-6/6-4/1-6输给一对捷克选手,中国女双的二流面目暴露无疑。

  留意一下WTA双打排名即可发现,中国目前还无一人进入前20。一般来说,好的单打选手更可能是好的双打选手,而且发球优势在双打比赛中至关重要,这两点恰恰都是中国姑娘们所欠缺的。雅典金牌或多或少要感谢奥运会“同一国家选手组合”的规定。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女双的技术水平没有提升,拼搏的精神反而下降了,这一点尤其令人痛心。奥运归来生活在溢美之词的包围中,久疏战阵造成默契程度也有所降低,心态上的变化直接反映在比赛中,失误增加、关键球和机会球把握不住,郑洁的眼泪做了最好的注脚。不过两对海峡组合还是相当引人关注,除了彭帅/李慧芝外,刘南楠与中国台北小将卢彦勋首次携手混双拼入次轮,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失意未必就是坏事,本次澳网从某种程度上压制了中国女双的“虚火”,认清自己的位置也不啻为重要的收获,只要知耻而后勇,女双仍然是中国网球发展的排头兵。(骆驼)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