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拔剑心茫然:百年澳网 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6:0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墨尔本的阳光倾泻下来。这一缕阳光从宇宙中穿越,在抵达地球前已经行走了几小时几十分钟,映射在中央球场、或者不起眼角落里的一爿,交叉汇聚在视界一点,闪耀跳跃。百年澳网的沧桑铅华,迤俪而去。每一年的网坛盛宴,都要自阳光灿烂的日子开始,周而复始。当温故一百年前的阳光,照着那些古铜色的臂膀,那些欢呼雀跃的脸庞,可否是感同身受的体味?

  一束强光打在网上,一网之隔,阿加西在右,费德勒在左,然后他们面向对方,走向网中央。两只手握在一起,微笑的脸江海相逢。超完美的费德勒在笑,若有所思,胜利让他追平眼前的前辈26场连胜纪录,而费德勒感觉得到,某个角落,萨芬、休伊特、还有罗迪克,一干人的视线正冷冷瞄向这边,落在自己的身上。王朝隐约浮现殿堂的轮廓,要开创一个NEW AGE,与他们从相望到VS,注定将是瑞士王储N年之中奏响的主旋律。

  阿加西挥挥手,笑容有点复杂。几丝欣慰是对费德勒的祝福,来自下个时代的对手已经步向颠峰,瞥一眼瑞士人的背影,阿加西轻轻摇头,恍惚忆起:十几年前,恰同龄少年,那头炫在阳光下飘飘飒飒的金发,那个留在光阴里狂放不羁的鼻环;和骠捷、敏锐桑普拉斯快意对决,那般意气风发挥斥方酋。仿佛并不久远,却已恍若隔世。那位对网球充满灵感、才华横溢的同胞,如今遥望澳大利亚,而此刻的阿加西,落寞走出这个舞台。人不风流枉少年,再看一眼年轻的胜利者,是否想起,情定德国玉女之前,和波姬小丝那场轰轰烈烈的热恋?再挥手,再回首,一声叹,不如沧海一声笑。

  一脸焦虑的格拉芙恢复平静,眼波温柔,正向阿加西招手,包容的胸怀、母性的光辉也给了需要慰藉的丈夫。昔日的天皇巨星在看台上,用另一种姿态见证历史:捷克是个出铁人的地方,网球场上跑动距离足已环绕地球一圈,纳芙拉蒂诺娃仍奔跑在新的一年,很多人都忘记她的年龄,只记得那个符号一样的眼镜。

  格拉芙和所有看台上的人,所有的观众一起见证。好像就在昨天,海宁、克里斯特尔斯笑声清脆依然,那是比利时双姝的天下;好像就在前天,小威大威黑珍珠相继落玉盘,那是美国姊妹花的世界。忽如一夜春风来,罗刹红粉佳人成群,金花处处竞相绽开——莎拉波娃、米斯金娜、德门蒂娃、库兹涅佐娃、兹沃娜列娃、佩特洛娃、萨芬娜,即使在正午的阳光照在金杯前盛极而衰,可谁都无法否认,俄罗斯的婀“娜”娇“娃”,从现在起,自以往的锦上添花,成为女子网坛春色中最娇艳的一抹。

  美少女的始作俑者,红粉们的同胞,库尔尼科娃,此时或许也正在一处春光无限的沙滩徜徉,觥筹在写真的幻影、或者比肥皂剧还要长的恋情。偶尔看到同胞们的表演,安娜会不会也会在某一刻突然间想起,自己第一次挥起球拍,童年纯真的网球梦想?杀气腾腾的小威杀了一个漂亮的回马枪,还是不敢相信,那个记忆中、像童话的公主一样被娇宠的辛吉斯,难道真的如此甘心,已然无怨无悔,舍弃心中所有光荣与骄傲的梦想?

  爱的痛了的克里斯特尔斯,大概不想面对负心郎,或许下次将出现在眼前;达文波特在这里,而执著勇敢的卡普里亚蒂、优雅的皮尔斯、奔放的桑切斯,更坚毅动人的塞莱斯,远离百年澳网的阳光,她们都在哪里?那些花儿,那些花儿,已经散落在天涯……

  范玮琪感性的声音忧伤地开放、降落,换上一张新的CD,许巍的声音水一样静静流淌:当你偶然回想昨天,四季悄然流转,你曾有不平凡的心,也曾有很多的渴望,当你仰望头顶蓝天,才发现一切很平常。《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听着洗去杂念平静的吟唱,渐渐平和,心在饱满的平复中竟有种温暖。那时花开,这时花也会开,花非花,是你和花的机缘。时光投影下来,相遇过后留下记忆。看着旧日偶像老去,你会感叹时光荏苒沧桑、白驹过隙,也许觉得自己也老了。封存这段记忆,在太阳底下偶尔打开,可以温暖自己。和新的偶像一起成长,你会永远年轻。

  休伊特和罗迪克登场了,费德勒和萨芬,即将火星与地球相撞;达文波特还骄傲地站在这里,莎拉波娃和小威,马上就要隔网相向。阳光迢迢闪烁在金杯上,闪耀着刻在上面的每个名字,很快,又有一个要镌刻上去,镌刻进将来、注定也要过去的历史。这一切的转变,是如此的简单;这一切的转变,在你不经意的瞬间;这一切的转变,在看似平淡又不平凡的瞬间。百年澳网,这每一刻都是崭新的;世纪辉煌,这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达文波特复出重新成为NO.1,萨芬小威低潮崛起重新成为重要力量,总有一种向前的力量,让你拥有希望。何况还有费德勒、罗迪克,还有那么多新鲜面孔,值得去喝彩,值得期待。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迎着太阳,每一刻都是崭新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