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春风得意傲视群雄 卫冕路有三关需小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5:10 解放日报

  瑞典人费德勒昨天在澳网中心球场,只花了1小时43分钟,就以6比2、6比2和7比6直落三盘击败资格赛选手巴达蒂斯,率先晋级八强。

  这场比赛之后,费德勒的连胜战绩已经提高至25场,超过上代天王桑普拉斯1999年创下的24连胜的纪录,成为ATP近五年来获得连胜场次最多的球员。

  他很完美,但不受欢迎

  百年澳网的卫冕路,费德勒走得春风得意。从正赛第一轮开打起,他未失一盘,让所有对手甘拜下风。85%的一发成功率,36个制胜球,在昨天的比赛中,面对19岁小将巴达蒂斯,费德勒破发起来易如反掌。巴达蒂斯除了利用费德勒的失误得分外,偶尔打出几个精彩的回球,在最后一盘更是祭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已经算是尽力了。

  别人是“一招鲜,吃遍天”,费德勒靠的是技术全面。ACE球、把球控制在最刁钻的角度、底线对拉、上网截击、打穿越……都是他的得分手段。他只有23岁,体力充沛;他从不哗众取宠,心态平和。这一切相加,球场上几乎完美的费德勒不赢才怪。上赛季他一人独得三大满贯,是自维兰德后16年来无人企及的成绩。

  走下球场,费德勒也是完美的老好人。他生活简朴,从没有明星架子,总是带着微笑给球迷签名。他还是极其合作的采访对象,愿意回答你的问题到最后一分钟,直到不得不起身去赶飞机。他没有复杂的商业策划团队,记者拨通手机,接听的竟是他本人!

  然而,没有绯闻和怪异发型,相貌平平,说话正儿八经,却成了费德勒的缺点。他不受欢迎,尤其在美国。

  这次如果成功卫冕,费德勒将平桑普拉斯连续夺得三项大满贯赛的纪录。但喜欢他的人也许不会因此多出一个。费德勒说:“我不在乎,我只想享受打网球的乐趣。当一个父亲走过来向我索要签名并告诉我他儿子特别喜欢看我比赛时,那才是我最满足的时刻。”

  他们还会是他的陪衬吗

  如果25连胜的对象都是像巴达蒂斯这样的小辈,那他就不是费德勒了。半年间,费德勒25连胜的对手中,有阿加西、罗迪克、休伊特、萨芬这些前世界第一。正是这些人,将争相把守费德勒卫冕路上的三道关卡。

  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将对阵阿加西。在昨天对阵约翰森的比赛中,阿加西打了三盘抢七,两个半小时中,还顶住了对方雨点般的51个ACE球,堪称老道。但他毕竟年龄大了,还能顶住费德勒的攻势吗?

  如果跨过阿加西,萨芬就有了对阵费德勒的可能。去年一头一尾的澳网和大师杯,正是他配合费德勒演出了精彩的对手戏。但自1997年出道以来,单数年运气都很差的萨芬这回能打破宿命吗?

  如果进入决赛,下半区最可能面对费德勒的是罗迪克或休伊特。前者除了他的急性子脾气,能拿得出手的只有ACE球了。而对本土的休伊特来说,赛场可能会变得和情场一样低开高走。看看去年的战绩,如果不算他六次挑战费德勒都大败而归,全年68胜18负的战绩绝对不算尴尬。更何况,迅速找到新女友后,休伊特的状态再次飙升。

  网坛名宿拉夫特说:“费德勒现在发挥得非常完美。但别忘了,在他之前,休伊特也曾那么完美。只要费德勒稍不用心,休伊特就能超越他,再次成为世界第一。”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