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网球票超日常预算 中国留学生饿着肚子来捧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34 《足球·劲体育》

  他们未必知道ACE球的准确定义,也未必关心谁会成为百年澳网的男单冠军,他们只希望待在那些打网球的中国女孩身旁,陪伴她们度过2005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的第一天比赛……

  这四个中国留学生中没有一个人喜欢网球,但他们在1月17日集体请假,停工一天,到墨尔本公园球场看几个中国姑娘打球。

  澳网球票超日常预算

  于博、万木和耿卓都是辽宁人,他们一起在维多利亚大学读国际贸易,瘦瘦黑黑的许雅森是他们在维多利亚大学的同学,许雅森的老家在河南,他总喜欢打趣说“那三个辽宁人把他排挤在外”。其实许雅森和于博特别要好,于博17日进场看球的门票就是许雅森给买的,因为之前一天是于博生日,这张门票就当作于博的生日礼物。

  这四个留学生买的是25块澳元(约150元人民币)的外场票,即是可以看除了拉威尔球场和沃达丰球场外所有赛场的比赛。当天有四位中国球员出赛,25澳元能看四场中国球员比赛,也算挺值的了。“我们可能只来看一天,因为口袋里没钱。”这四个留学生到墨尔本只有一年,许雅森在墨尔本当地旅行社兼职当导游,其余三人都在餐馆打工。于博和耿卓在餐馆当侍应,万木是二厨,四人薪水一般,每月大概500澳元左右,打工挣的钱仅够支付生活费。

  这次来看澳网的支出显然已经超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预算,一张门票25澳元,另外每人还各花35澳元(约210元人民币)买了一件印有澳网标志的T恤,“今年是澳网百年,特意买一件作为纪念。”万木不太爱说话,他头上压得很低的鸭嘴帽还常常挡住他的目光。许雅森是他们中话最多的,这大概和他的兼职有关——导游不爱说话,谁爱说话?他们四个都买了T恤,只有许雅森一个人没有穿上那件衣服,“我要拿这件衣服给那些中国球员签名,” 许雅森穿了一件胸前印有北京奥运标志的白色T恤,那件澳网纪念T恤在他的包里放着。

  用“加油”证明他们的存在

  这四个年轻人当天看的第一场比赛是李娜对格林维尔的女单第一轮比赛,记者就坐在万木的女友耿卓旁边,每次他们四个人一起用力喊“加油”时,记者的椅子也会受到牵连——随着他们叫喊声的波动而前后摇晃。别看他们喊得起劲,在这场比赛前,他们还不知道李娜长什么样,在这之前他们只对郑洁稍有了解,“我们还知道有一个彭帅,之前她在悉尼比赛时,我在网上看过她的消息。”于博和其他留学生一样通过互联网了解国内的各种资讯,在互联网上看电影,《功夫》和《天下无贼》他都看了,只是《功夫》看的是英文配音的。李娜在8号球场耍的功夫也很不错,她当天以2比1击败格林维尔进入女单第二轮。

  李娜的比赛是这4个年轻人当天的第一站,第二站是到2号场看刘南楠,第三站看李婷对德马切斯卡,最后一站是到6号场看郑洁打萨芬娜。这四场比赛几乎是连在一起的,一场比赛刚结束,另一场比赛马上又开始了,许雅森们几乎没有时间休息,但他们根本没有给吃饭、喝水预备多少时间,耿卓在李娜的比赛中已经把他们带来的粮食——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外买的几个寿司饭团吃完了,“我们不打算在这里买东西吃,太贵了,如果实在饿得不行就回去。”许雅森干瘦干瘦的,但嘴皮子很油,这个能把树上的小鸟哄下来的家伙那天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想找球员签名,却忘了带笔,最后他只能带着一件白白净净的澳网纪念T恤回家。

  除了要签名,这四个留学生此行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给“中国人加油”。四个人中,女孩子耿卓话最少,其次是她的男朋友万木。万木在墨尔本一家希腊餐馆当二厨,“不用掌勺,只负责切切洗洗,不是很累。”万木平常话不多,但在球场内喊“加油”时很积极。四人当天在第二站看刘南楠战兹沃纳列娃时,平常话多的许雅森和于博都被晒蔫了,不愿意开口,有好几次都是万木牵头,硬撑着用被太阳烫过的嗓子,喊出已经被烤干的“加油”,女友耿卓还很捧场,会接着万木的声音抖动着手中的国旗。

  当天最后一场郑洁和萨芬娜的比赛同时也是许雅森们的舞台。这四个留学生和其他到场的华人一起坐到郑洁身后的看台,无论郑洁领先还是落后,他们都会用掌声和“加油”来证明他们的存在。郑洁和萨芬娜所在的6号球场本来就不大,那几十个中国球迷每次一起鼓掌,或者一起喊口号几乎都能让脚下的木板发抖。

  只为陪伴中国女孩

  这四个中国留学生中只有许雅森之前曾到现场看过F1的墨尔本站,许雅森特别讨厌F1比赛现场的引擎声,即使戴着耳塞,耳膜也受罪,但F1让许雅森的眼睛舒服——F1赛道的性感女郎让他无法忘怀。许雅森去年曾花了95澳元买了一张F1学生票,这张票可以连看三天,包括F1试车,F1正赛以及F3000和一些老爷车赛。2005年F1墨尔本站学生票的票价比去年高了一点,要98澳元,但许雅森今年还准备再去看F1,他准备像去年那样,再和F1女郎合影。

  在墨尔本公园球场里没有F1女郎那么惹火的尤物,但许雅森们仍然乐在其中,他们未必知道ACE球的准确定义,也未必关心谁会成为百年澳网的男单冠军,他们只希望待在那些打网球的中国女孩身旁,陪伴她们度过2005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的第一天比赛。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