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与世界水平差距缩小有限 亚洲女子网球前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0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百年澳网刚刚进入第五天,随着李娜和印度新秀米尔扎的失利,黄皮肤、黑眼睛的亚洲姑娘们已然全部在女单赛场上黯然出局,一切都表明,网球的盛典离东方国度仍然很远,即使差距在缩小,缩小的比率仍然十分有限。

  不妨回顾一下亚洲12名女单选手(中日各5人、印度、泰国各1人)在本次澳网中的表现。首轮便有5人被淘汰,刘南楠、李婷分别负于9号种子兹沃那列娃和波兰的多马乔斯卡, 郑洁则以5-7/6-3/4-6惜败萨芬娜;日本的亚洲头号女星杉山爱延续着2004年以来的下坡路,虽为16号种子却0-2不敌斯洛伐克的苏查,她的同胞小田沙织去年还闯入过第三轮,此次亦无缘晋级。

  第二轮过后,亚洲阵营仅剩2人。澳洲希望莫里克和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分别击败了日本选手中村和森上亚希子,而以色列人斯马什诺娃则战胜了另一位亚洲好手塔纳苏甘,中国年轻小将彭帅遭遇8号种子大威廉姆斯宣告失利。李娜轻取日本的28号种子浅越喜罗布后,与淘汰匈牙利选手曼杜拉的印度新星米尔扎一道携手闯进第三轮。然而进入32强后,亚洲选手就难以再有作为,李娜面对4号种子、风头正劲的莎拉波娃以0-2败下阵来,米尔扎显然不是7号种子小威的对手,同样的比分就此止步。

  128位正赛女单选手名单中亚洲占据了将近10%的席位,这一比例是去年的2倍,可见亚洲的女子网球水平确实在提高,但是从个人的绝对实力上比较,和欧美选手仍差距明显。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力量、技术和经验三个关键因素上。

  力量受制于先天的身体素质。亚洲选手身材普遍较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像杉山爱、塔纳苏甘、郑洁身高都不足1米70,这就决定了她们不但在发球和正手的力量上难以和高大的选手相媲美,而且网前截击的有效面积也不及对手,只能依靠速度和移动来弥补缺陷。而目前世界前20的选手不少都属于发球好的力量型球员,威氏姐妹、莫里克都属此类。彭帅算是中国新生代中身体条件较好的,1米75的高度加上充沛的体力,使她能够有机会击败像米斯金娜这样的高手,然而面对大威,她在力量上仍然无法与之相抗衡,虽然偶尔灵光闪现可以破发成功,但是缺乏强有力的发球做保证,以3-6/1-6败下阵来也在情理之中。

  从技术角度看,亚洲选手也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事实上,像米斯金娜和德门蒂耶娃都应该归于技术型球员一类中,她们的发球乏善可陈,甚至德娃的发球完全可以用糟糕来形容,但是大满贯决赛的大门同样可以像她们敞开,靠的就是细腻的技术和稳定性。论意志品质和跑动积极性,日本选手并不输人,但是她们和中国选手都存在非受迫性失误过多的问题,频繁的出界和下网成为痼疾。李娜作为一员老将,被公认为技术较好、稳定性较强,但是从她与莎拉波娃的这场球中不难发现,她在被动时的调整球能力,快速对攻中的落点准确性以及跑位的预判、接发球的成功率方面,都比莎娃逊色不少,第一盘甚至一局未得,27次非受迫性失误高出对手足有17次之多,很快就以0-6/2-6缴械。当然,这里面有一个自信心的问题存在,李娜在场上明显缺乏自信,动作和表情都相当沉重,水平发挥的程度尚不如彭帅对大威。而这种自信,一方面来自于技术,另一方面来自于经验。

  说到经验,中国的刘南楠、李婷、彭帅、印度的米尔扎和日本的中村都是首次参加澳网女单正赛,郑洁和李娜也不过是第二次参赛。虽说巡回赛征战不少,但是大满贯的阅历毕竟有限,对突破二字看得太重,必然难免神经过于紧张,关键球处理不好贻误战机,如郑洁首轮对萨芬娜本来还是有机会取胜的。同时一旦出现争议球以及狂热支持对手的观众助威,自己的水平也会相应打折扣,彭帅坦言对中央球场不适应而李娜对莎娃击球时大声喊叫的几句抱怨立刻遭到球迷骂声。所以,经验不足也是亚洲选手迎战高排位种子时常遭败绩的一个主因。

  百年澳网女单还在继续,虽然没了亚洲身影心中多少有几分落寞,我们终究没能突破32强的最佳澳网纪录,也没能得见由中国人创造的惊天大冷门,实力的差距是如此直白的呈现在眼前,中国、乃至亚洲女网,只有在参与中慢慢提高,冷静地看待成绩和不足,这比盲目的乐观来得更加实际。(骆驼)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