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网挫折不遮攀升潜力 2005中国女网仍有希冀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实往往比美好的希冀要残酷得多。澳网首日,中国女单三人折戟,刘楠楠败给9号种子俄罗斯的兹沃娜列娃、李婷不敌波兰选手多马乔斯卡,而被寄予厚望的郑洁也没有了莫里拉国际赛上的神勇,以5-7/6-3/4-6憾负萨芬娜。

  庆幸的是,李娜涉险以6-2/4-6/6-2击败美国选手格兰维尔晋级次轮,而还未出场的目前中国女子No.1小将彭帅也保留着继续前进的希望。她们在澳网一系列热身赛上的骄人战 绩,一下子提升了国人的胃口,五人进入女单正赛也是前所未有,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成长中的中国女网仍然稚嫩,过早地追捧和不切实际地期望所造就的“泡沫效应”,于未来的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实力作证,离世界一流还很远

  毋需质疑,女双的突破为女单的进步创造了条件。心理上的成熟和技术上的完善,再加上一些运气的成分,所以有了郑洁勇闯04年法网16强和莫拉里国际赛问鼎,有了彭帅悉尼国际赛爆冷淘汰佩特洛娃和米斯金娜。然而细细审视,不难发现,如果从全方位来衡量中国女子单打选手的实力,一两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足以为道,单从发球和力量上比较,我们与世界高手之间就有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目前WTA前100中国占据三席,彭帅、郑洁和李娜排名分别位居第48、第59和第64位。其中郑洁和李娜都年龄比较接近,应该说22、23岁正值当打之年,体力状况和心态稳定性都不错。

  比较而言,郑洁的球风偏软,防守好而攻击力不足,1米63的身高是她先天瓶颈,发球速度和力量都毫无优势可言,虽然去年法网与洛瓦的拉锯战体现了她顽强的作风和出色的底线技术,但是在快速场地上应对力量型选手就一筹莫展,去年温网美网首轮分别惨败给小威和佩特洛娃就可见一斑了。李娜身体条件要优于郑洁,她击球线路刁钻、落点多变,球风也较为凶猛,2004复出后的表现抢眼,尤其是中网1-2惜败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的一场球,使得不少人认定她才是真正的中国“一姐”。如果再精心雕琢一下网前技术、减少失误,李娜进入前40、甚至前30都有可能,但是和欧美选手相比,她的力量仍显不足,再进一步十分困难。

  至于彭帅,这位刚满19岁的小将美网女双与中国台北老将李慧芝打入八强一鸣惊人,年初又力克两大俄罗斯高手使得排名一路窜升。身高1.75米、身材壮实,击球速度和力量都不输给国外同龄人,特别是一发速度可以达到160公里以上,这在中国选手中实为难得。作为中国网球协会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全新包装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第一人,潜力不代表实力,彭帅要想如愿进入世界前20之列,稳定性和意志品质都暨待加强,技术上仍需要不断完善。

  集团力量,立足亚洲比拼日本

  一年前,谁能想到中国会有五人征战大满贯的女单比赛呢?现在我们也可以谈集团,但是仅仅是“集团作战”而不是像俄罗斯那种“集团优势”,三人首日即告出局很明白地表现了人数背后的水平。论整体实力,环顾亚洲中国尚不及日本,比较一下两国选手的WTA排名:日本同样是三人处于前100之内,但是杉山爱浅越喜罗布分别为21位和36位;在100-200和200-300之间日本各有4名选手,往后每百名梯次排列比较合理,而中国在这一段仅有5人,其余选手就全部在500开外了。虽说这和我国网球运动的体制有关,但是差距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而且日本从来不乏世界级名将,伊达公子和杉山爱都曾进入过世界前十之列,而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能够叫得响的名字。

  去年是日本网坛相当丰收的一年,她们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均有多人进入第二、第三轮,俄罗斯军团那种席卷网坛的强大不可奢望,但是以目前的状态来看,在亚洲和日本还是可以比拼一番综合实力的,澳网是第一站,今年很可能是中国女网整体向上的一年。

  奇迹存在,仍有惊喜值得期待

  纵使中国女网与世界仍有差距,但是爆冷的可能并不是天方夜谈。在长达11个月的巡回赛赛程表中,只要有足够多的参赛机会,只要有超水平的发挥,击败诸如小威、海宁、俄罗斯红粉这般高手的日子一定会不止一次的到来。毕竟中国女单已经有了不少战胜高排位选手的实例,而回首2004年初,多哈赛上郑洁淘汰塞黑美女多克奇一役曾让我们不可思议,而今彭帅斩落米斯金娜,却已经有合乎情理之感。

  大满贯16强目前是中国女单的最好战绩,这个纪录是否能在不久被改写呢?虽然不可抱着过高的期望,但是2005,中国女网的一切都值得期待。(骆驼)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