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库兹涅佐娃药检风波起 各方炮轰比利时不光彩行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昨日美网女单冠军库兹涅佐娃在新赛季的澳网比赛中取得开门红,仅用时43分钟就以两个6-1轻松战胜美国选手科尔克兰德,晋级次轮,但是她却受到兴奋剂的困扰。比利时地区体育部长埃尔德肯斯宣布:库兹涅佐娃德的药检呈阳性。去年12月19日在查尔雷洛举行的一场表演赛后,俄罗斯女将被检查出尿样中含有麻黄碱成分。但是,库兹涅佐娃本人、俄罗斯网球协会和WTA方面都对此事予以否认和抨击。

  埃尔德肯斯在一份申明中表示:“12月19日参加表演赛的四名球员中有一人药检呈阳性。”

  当事人否认

  库兹涅佐娃却对这样的指控断然否定:“我并不担心,因为我根本不需要借助任何东西来帮助我比赛。”去年曾做过11次药检的库兹涅佐娃补充到:“我知道所有的人都应该干干净净,因为反兴奋剂计划不允许我们使用任何违禁药物。就算球员生病了我们也不敢服用常人服用的药物。”(在一些治疗感冒和哮喘非处方药中也含有麻黄碱,而在减肥药中麻黄碱同样被用作一类活性成分。)

  俄罗斯网协指出违规

  俄罗斯网球协会的主席塔尔皮切夫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首先,比利时体育部长的行为违反基本伦理准则,在没有任何基本依据和证据的情况下指出球员违规。我们都知道兴奋剂案例的基本原则:如果样品呈阳性,他们必须在三天内通知国际网球联合会和国家网球协会。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的,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兴奋剂官方申明,国际网联同样也没有收到。今天我与国际网联的高层联系过,他们对此一无所知。”

  他补充到:“如果这是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进行的药检,我们现在应该得到一些消息。否则,对于我来说这样的指责纯属捏造和歪曲事实。”

  WTA方面抨击

  WTA和国际网球联合会的官员表示,他们没有收到任何在澳网比赛中药检呈阳性的通知。WTA方面周二对比利时体育部长进行了强烈的抨击,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表示,比利时人的做法是相当不光彩的。

  “在我从事体育的多年里,从来没有见过一位体育官员作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来。”斯科特语气相当强硬,“显然这违背了我们通常的道德准则,也与规定的反兴奋剂程序不符,毫无意义地让三位出色的运动员受到了伤害。”

  “比利时当局并未履行可信的药检程序,正常情况下,这一程序应该在严格、保密并且事先推定运动员无罪的情况下进行。”

  斯科特还透露,WTA在昨天已经质问比利时方面为何药检结果会被泄露给媒体,但并未得到答复。

  “比利时体育部长公开宣布了库兹涅佐娃药检的问题,但事实上他所宣布的那一类禁药很可能是选手在非比赛期间服用的治疗感冒的药物中出现的。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即便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条文中,麻黄素也只是在比赛期间被禁止使用的。”

  “到目前为止,比利时方面还没有和WTA、国际网联、澳网组委会、俄罗斯网联以及相关球员进行过任何联系,而WTA方面提出的疑问也未得到任何回复。”

  “WTA巡回赛始终是在极为严格的网球选手药检程序之下进行的,严格遵循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并承诺维护女子职业网坛的纯洁。因此,我们对那些不负责任的指控表示愤怒,同时承诺此后一切相关的工作将依照适当的程序进行。”

  上个世纪澳网就曾经发生过兴奋剂丑闻,1998年澳网冠军科尔达被允许参加卫冕战役,尽管此前他被查出因使用类固醇诺龙而药检呈阳性。他最终被禁赛一年。去年关于鲁塞德斯基服用兴奋剂的传闻也是风起,但是最终听证裁定并无违规行为。(新体)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