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朵金花新年争奇斗妍 2005中国女网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4:30 河北日报

  当李婷与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恐怕谁也不会相信中国女子网球的春天正悄然来临。但是新年刚过,中国女网便给国人带来了一连串的惊喜,新秀彭帅在悉尼网球公开赛上“以弱胜强”连克两名俄罗斯强手,郑洁在莫里拉国际网球赛上赢取双冠,已步入百岁高龄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中国将有五朵金花争奇斗妍……这一连串的惊喜让世界都惊呼:中国要在网球场上创造历史!

  找准突破口

  2005年伊始,中国女网以令人刮目相看的佳绩震动了世界网坛。

  从默默无闻到让世界震惊,中国女网似乎一夜之间完成了转变。正如所有事物在演变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中国女网也同样是在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阶段后才完成了嬗变,而且如果不是中国网球协会所制定的战略方针找准了突破口,中国女网的春天也绝对不会如此快地来临。

  就在2002年,为了全面提升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中国网协针对

  当时世界网坛的状况提出了一个特殊的发展战略。当时,中国网协意识到国际上许多顶尖女选手并不过多专注双打比赛,更很少有自己固定的双打搭档,针对此举中国网协出台了“以女子网球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同时,还以此制定了长远的发展计划,聘请外教来中国执教,并把大量运动员送到国外去学习,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等人便是由此开始真正步入了职业化网坛的道路。她们长期在国外训练和比赛,极大地促进了实战水平及自信心的提高,与“半职业化”时相比,选手们在选择比赛、应对连轴转的职业赛事,以及体能、技术水平、心理和比赛经验方面,均逐渐地成熟了起来,从而为之后的突破聚集了相当的冲击力。

  很快,中国女网得到了回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

  甜甜这对组合的成功终于证实了中国女网的实力,而战略目标也由此开始眷顾女单。于是,在2005年新年过后两周的赛事当中,不仅仅是彭帅创造了奇迹,而且郑洁、李娜等人的表现也很突出,中国女网的所有队员在同一时间段找到了感觉。

  欲创新历史

  凭借着2004年的突破以及2005年初的迅速崛起,中国女网正以一

  股迅速上升的力量跻身于世界网坛。在最新的世界网球女单选手排名上已有3位中国选手进入了前80名,而在网坛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中国女网更是创纪录地有5名单打选手打入正选赛,在众参赛国中位居第八位。

  众所周知,一枚网球奥运金牌,一次网球国际赛冠军,并不代表

  一个国家网球项目的整体水平。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张小宁认为,“奥运会金牌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只有单打排名才反映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帮助选手进入世界前30名。”但目前参加澳网的中国5位女选手中,只有彭帅由于连续战胜排名高出自己一截的选手,积分才刚刚升至第48位,也是中国选手中最高的排名。要想再顺利进入前30名,则需要看中国女网选手在澳网中的具体表现了。

  根据澳网对阵形式看,首轮刘南楠面对9号种子俄罗斯名将兹沃

  娜列娃,前景不妙。而郑洁也将面对强劲对手———俄罗斯小将萨芬娜,萨芬娜不仅身高力大,而且网前威力十足,并曾击败过郑洁,看来双方势必会有一番苦战。如能晋级,郑洁也很可能遭遇法国名将毛瑞斯莫的阻击,前景也是凶多吉少。此外,彭帅首轮将面对意大利的卡梅林,虽然对手并不十分强悍,但是第二轮彭帅就很可能和“拦路虎”大威廉姆斯狭路相逢,晋级同样不容乐观。相比之下,李婷与李娜的对手在名气和实力方面都比较弱,胜出的希望也较大,甚至比赛顺利的话,她们还有可能闯入32强,平了中国女将在澳网上的单打最好战绩。不管五朵金花能否怒放,种种迹象已经表明:2005年中国女网将值得期待!

  2005年初中国女网在世界网坛中掀起的旋风值得我们欣慰,但我

  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网球距离网坛的“中心球场”还很遥远,网球仍是中国体育的一个弱项,中国网球全面的崛起还需时日。

  □本报记者 耿辉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