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老“球王”将强强对话 小休盼成“本土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4: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男子单打

  新老“球王”强强对话

  1/4区焦点人物:费德勒、阿加西

  该区共有8名种子选手,只有头号种子费德勒和8号种子阿加西是位居前10位的种子选手。卫冕冠军费德勒无疑是本区中最具实力且状态最好的,他在新赛季第一项赛事多哈公开赛上就成功问鼎,随后又在肯扬精英赛中折桂。费德勒首轮面对的是法国老将桑托罗,以目前的状态来看,他轻松过关应该不成问题。在进入16强的道路上,费德勒可能遇到亚洲头号选手泰国的斯里查潘,不过被列为27号种子的斯里查潘近来状态一般,他取胜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众多球迷来说,能看到费德勒和老将阿加西在1/4决赛时的较量将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但由于在肯扬精英赛臀部受伤的阿加西是否已经康复尚未明确,而且他在与费德勒交手之前还将接受德国名将舒特勒、瑞典新秀乔·约翰森等实力派选手的挑战,所以这场焦点之战届时能否准时上演现在还是未知之数。

  “沙皇”挑战“红土王”

  2/4区焦点人物:萨芬、莫亚

  去年澳网亚军俄罗斯人萨芬是本区中排名最高的种子选手,被列为4号种子的他在去年下半年表现神勇,但在本赛季的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上却发挥失常。不过,萨芬本人表示,他只是把霍普曼杯当成一次普通的热身赛,成绩并不是关键,澳网才是他最大的目标。萨芬首轮的对手是一名资格赛选手,次轮他有可能迎战克罗地亚“巨人”卡洛维奇,而之前在霍普曼杯中拉伤大腿肌肉的16号种子德国选手哈斯,将有可能成为萨芬进入8强的最大障碍。

  由于对手不强,5号种子西班牙选手莫亚和10号种子阿根廷选手高迪奥有可能在1/8决赛中相遇。这两位曾经夺取过法网冠军的选手之间的较量,将成为本区中一个较大的看点,他们之间的胜者将可能和萨芬争夺一张半决赛的入场券。

  小休盼成“本土英雄”

  3/4区焦点人物:休伊特、科里亚

  在“成功地”避开头号种子费德勒后,3号种子澳大利亚选手休伊特成了下半区最大希望进入决赛的选手。去年遭遇和前女友克里斯特尔斯分手之痛后,休伊特在新赛季也找到了新的女友,他也期望自己能够成为27年来第一位夺得澳网冠军的本土选手。

  休伊特首轮对阵法国选手克莱门特,这也是他在新赛季第3次与克莱门特交手,在此前的两次对垒中休伊特均顺利胜出。在本区中,休伊特所遭遇的对手实力并不是太强,3位“红土高手”将可能成为他在1/4决赛时的对手。

  6号种子、去年法网亚军阿根廷选手科里亚将可能在第3轮中挑战前年法网冠军西班牙选手费雷罗,之前在霍普曼杯中打入决赛的科里亚此役胜算较大。随后,科里亚要面对的可能是同样曾在法网获得过亚军的另一位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这场比赛将决定谁将会成为休伊特的对手。

  “美国大炮”能否打响

  4/4区焦点人物:罗迪克、亨曼

  和信心十足的休伊特相比,2号种子美国选手罗迪克在赛前夺冠呼声并不高。在刚结束的肯扬精英赛决赛上,罗迪克再次输给了老对手费德勒,这也是他连续第5次输给了对手。罗迪克首轮迎战的是格鲁吉亚选手拉巴德泽,而次轮有可能与英国“重炮手”鲁塞德斯基进行较量,他们两人的对决将成为本轮的看点,这两位以力量著称的选手都曾创造过男子网坛最快发球速度的世界纪录,他们之间的对决必定会是一场“火星撞地球”式的大比拼。

  如果罗迪克的状态能保持正常,本区中唯有英国人亨曼能对他构成一定威胁。上赛季频频闯入大满贯半决赛的亨曼尽管年近30岁,但其旺盛的斗志却是他继续征战的动力,罗迪克若想轻松取胜也非易事。

  女子单打

  “头号种子”遭遇挑战

  1/4区焦点人物:达文波特、彭帅

  凭借去年下半赛季出色的表现,美国老将达文波特重新登上了久违的世界第一的宝座,她也因此成为了本次赛事的头号种子。不过,达文波特本赛季初曾传出因伤病困扰而一直没有参加热身赛,这也让人们对她目前的状态产生怀疑。所幸达文波特在前几轮的对手实力都不太强,她有望能够获得更好的名次。

  在悉尼国际赛上接连淘汰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和佩特洛娃的中国小将彭帅,首轮将迎战意大利选手卡梅林,前者获胜的希望颇大。次轮彭帅可能面对的是8号种子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这对彭帅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不过,彭帅完全有可能再一次“爆冷”。如果她能够闯过此关,她随后碰到的可能是曾在悉尼国际赛上击败过她的澳大利亚头号选手莫里克,这将是对彭帅更为严峻的考验。

  “俄国德比”再度上演

  2/4区焦点人物:米斯金娜、德门蒂耶娃

  在悉尼国际赛上被中国小将彭帅淘汰的经历提醒了米斯金娜要专注澳网的比赛。被列为3号种子的米斯金娜在进入8强之前似乎没有太强的对手,最具挑战力的也只不过是14号种子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但有了此前在悉尼国际赛上的教训,相信米斯金娜不会有丝毫的放松。

  本区的6号种子、俄罗斯“众美女”中最具实力的德门蒂耶娃在去年的法网决赛中曾输给米斯金娜,她也两度与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此次她有望在1/4决赛中与米斯金娜相遇。不过,德门蒂耶娃先会遇到斯洛伐克选手汉图楚娃的挑战,虽然后者上赛季状态一直下滑,但新赛季她和队友赫巴蒂夺得霍普曼杯冠军,这多少让人们对这位“长腿美女”多了一点期待。

  “中国三娇”竞相争艳

  3/4区焦点人物:莎拉波娃、李娜、李婷

  本区俄罗斯选手和中国队选手各有3名。从资格赛打上来的中国小将刘楠楠首轮将面对9号种子俄罗斯选手兹沃纳列娃,刘楠楠取胜的难度非常大。

  复出后表现出色的中国选手李娜将在首轮迎战美国选手格兰维尔,曾经世界排名第28位的格兰维尔目前已经跌至第74位,李娜取胜的难度不大。次轮李娜将要迎战日本的2号选手浅越忍,具备一定实力的浅越忍将对李娜带来较大的威胁,但以李娜现在的状态来看,她取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此后,李娜在第3轮将有可能面对去年温网冠军莎拉波娃,这将是李娜创造奇迹的机会。相比之下,另一位中国队选手李婷接受的挑战则小一些,首轮她迎战在去年中网负于李娜的波兰选手多马乔斯卡。随后,李婷或要面对的是实力不太强的意大利选手埃里娅和法国老将皮尔斯。

  郑洁晋级“险阻”很多

  4/4区焦点人物:郑洁、毛瑞斯莫、小威

  18岁的俄罗斯选手萨芬娜是郑洁首轮的对手,尽管萨芬娜世界排名已进入前40位,但她的发挥不稳定,郑洁有望与其一拼。如能晋级的话,郑洁次轮将遇到本次比赛的夺冠热门2号种子法国选手毛瑞斯莫,这场比赛很可能会终止郑洁前进的步伐。

  7号种子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因伤退出了香港挑战赛。但从赛前的训练看来,伤势对她影响不大。而本区同样受伤病影响的还有11号种子俄罗斯选手

  佩特洛娃,在黄金海岸硬地赛上击败李娜落下臀伤后,佩特洛娃接连退出了两项赛事,这让她的澳网前景蒙上了阴影。

  今日观战指南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澳网男、女子单打第一轮全面开战,男单将进行上半区的赛事,女单则先进行下半区的赛事。中国队将有4名选手参加女单的比赛,在2号球场,中国小将刘楠楠与9号种子俄罗斯选手兹沃纳列娃的比赛被安排在第3场进行;在6号球场,郑洁与另一位俄罗斯选手萨芬娜的比赛被安排在第4场进行。李娜与美国选手格兰维尔的比赛稍早一些,是被安排在8号球场的第2场比赛,这也有可能是中国球迷在新赛季看到的澳网第一场有中国队选手参加的比赛。在11号球场的第3场比赛中,奥运会冠军李婷将与波兰选手多马乔斯卡交手。

  在罗德·拉威尔中心球场,首先登场较量的是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与法国选手卡丽平,随后,男单头号种子费德勒将迎来他的首个对手法国选手桑托罗。第3场比赛则由美国老将阿加西迎战来自德国的资格赛选手金德尔曼恩。另外,萨芬、莫亚、毛瑞斯莫、莎拉波娃和库兹涅佐娃等名将都将悉数登场。本报记者史勇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