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澳网更令人期待 解读三大看点谁能一统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48 华商网-华商晨报

  今日开赛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在岁月的洗濯中迎来百年华诞,尽管近来不断有网坛高手退出比赛的“噩耗”传出,但作为最年轻的大满贯赛事的澳网,依旧将在重重悬念中拉开大幕。

  尽管是四大公开赛中最年轻的赛事,但澳网早在两年前就在奖金制度上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而本届比赛,澳网官方将奖金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提高了5个百分点,这样,澳 网总奖金将达到创记录的1910万澳元(约1528万美元),而男女单打冠军将各有120多万澳元(约96万美元)进账,双打冠军可以获得40多万澳元的奖金收入。而单打只要晋级一轮则有1.8万多澳元入账。

  当对阵抽签结束、种子名将“诸神归位”,静待交锋之日到来时,我们不妨先审视一下“百年澳网”究竟有多少值得期待的战役……

  看点一:费德勒能否一统天下

  瑞士名将费德勒被列为本次大赛男子单打头号种子,自然也成为了“众矢之的”。已经赢得了4次大满贯冠军的他在去年所向无敌,对阵世界排名前十位高手的胜率极高,而在现役的一线男球星中,大概只有阿加西所拿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能超过他。最近感觉不错的费德勒表示,虽然比赛会非常艰难,但他最近三年的开季表现都很棒,而且澳网的场地很适合他发挥。

  当然,在费德勒的卫冕路上,还有罗迪克、休伊特等拦路虎,老将阿加西尽管有伤在身,但费德勒如果遭遇他,想要笑到最后可不是动动嘴皮子那么轻松的事。此外他还要小心俄罗斯猛男萨芬,对于萨芬来说,目前他急需取得一场胜利来结束低迷。

  看点二:澳洲人能否打破“宿命”

  不管你迷不迷信,大满贯自有大满贯的“宿命”,比如英国人多年拿不到温网冠军,再比如澳大利亚人许久与澳网冠军无缘了。百年澳网他们又迎来了一次“翻身”的机会;但今年,澳大利亚头号球星、“澳洲野兔”休伊特能顺利闯关吗?

  休伊特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很可能是去年法网亚军科里亚。就算此人有伤在身,也许闯不到那个阶段,休伊特还可能遭遇西班牙名将费雷罗。费雷罗近年来一直厄运缠身也许不足为虑,但也还有阿根廷名将纳班迪安呢!就算休伊特闯进了半决赛,是否能进入最后的决战还是问题,毕竟“发球速度世界记录保持者”罗迪克这一关也不好过。休伊特的打法,在如今这个“力量决定大部分”的年代已经属于硕果仅存的“恐龙”级别。澳网的硬地虽说比较适合他的风格,但澳大利亚人的殷殷期望更会沉重地压得“野兔”蹦不起来。所以说对休伊特而言,要想代表澳大利亚在澳网“翻身”,场场都是硬仗。

  看点三:威氏姐妹能否重塑辉煌

  2004年最风光的女选手是哪几个人?她们就是俄罗斯的“红粉军团”,她们卷起的旋风横扫了法网、温网和美网3大满贯,当然,也卷起了2004年网坛最大的场外新闻,“俄罗斯内战”。如今,“内战”的几个主角就要在百年澳网中用场上的表现来解决场外的恩怨了。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俄罗斯内战让威氏姐妹看到了夺冠的希望。2004年,俄罗斯美女军团的异军突起给曾经不可一世的威廉姆斯家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困扰。2005年,威氏姐妹注定不肯再做别人风光无限的看客,也许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才迫使小威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投身到这项赛事中。威氏姐妹的澳网之路到底能走多远;她们还能不能夺回昔日绝代双骄的荣耀,正是百年澳网的又一大看点。本报记者 周松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