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彭帅时刻 川妹狂潮--中国女网打出“穿越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2:34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段少武 1月15日,郑洁在澳大利亚莫里拉网球赛女单决赛中以20击败了赛会2号种子杜尔科,首度夺得WTA巡回赛冠军;同日,郑洁和晏紫合作,再度拿下双打冠军;1月14日,彭帅以自己的正反手双手握拍,“左右互博”式的打法教训了如日中天的米斯金娜和“中国的克星”佩特洛娃。“彭帅时刻”、“川妹狂潮”定格在了1月的澳大利亚。中国女网在世界网坛屡次打出了漂亮的“穿越球”。

  2005年澳网公开赛资格赛15日结束,记者从中国网协获悉,李婷和刘南楠连闯三关,一道跻身正选赛,加上此前凭借世界排名直接晋级正选赛的李娜、彭帅和郑洁,中国参加这次澳网公开赛的女单球手多达5人,书写了中国参加大满贯赛单打人数最多的纪录,这一纪录也首度超越了日本,成为亚洲第一。

  中国网球协会孙晋芳主任在展望未来时说,在2005年,中国女网的排名一定要进入前50位,女双一定要夺巡回赛冠军,女单争取更大突破。彭帅击败世界第3和世界第12,郑洁女单夺冠,凭借优异的表现,彭帅现世界排名进入第48位,冠军排名第4;郑洁列第59位。女单和女双的突破在一天之内完成。孙晋芳主任2005年的网球心愿在新年开始就全部实现了。

  突然想起来棋哥在奥运会中国女双夺冠后说的一句话,“只要隔着网的比赛,中国人准行。”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迎来了中国女网的大“穿越”。长期以来,中国网球的水平、人才培养模式、职业化程度远远落后于欧美西方国家。正因有这样的背景,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女双桂冠,彭帅在澳网热身赛上横空出世般连克强手,一度引发轰动效应。这种情形,让人想到了1991年谢军从前苏联人手中夺得了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想到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打破黑人垄断、为黄种人赢得殊荣。

  中国有些运动项目,比如网球,起点是很低的,但正是因为起点低,才更有突破的价值。在竞技体育领域,“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并不成立。想打破常规、纠正偏见,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别人好的东西,就是树立赶超强手的信心和勇气,就是在大赛赛场上拿出令人信服的好成绩。如果说奥运夺金归为运气,那么彭帅则走出了一条真正的职业路,郑洁和晏紫则找到了最合适的发展模式。运动员在职业道路上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再加上一点点的运气,中国网球的春天还会远吗?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