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澳网华夏巾帼有想法 赛事四大黑马中国占两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9 体坛周报

  百年澳网不等人,继达喀尔拉力赛之后,2005年第二桩大场面竞技今早8点开始。读者拿到报纸时,除彭帅18日开战外,刘南楠、李婷、李娜和郑洁四名中国姑娘全线出击单打首轮。既已攻取上年澳网女双8强、法网女单16强、雅典奥运女双刺激性冠军,加上彭帅刚刚击败法网冠军米斯金娜,对网球一直持“重在参与”态度的中国人,显然想借着百年澳网的彩头,期待墨尔本会再发生点历史性的东西。

  是女单吗?中国女单目前的大满贯最佳成绩是郑洁在去年法网女单比赛中取得的16强,现在看来要在澳网上达到这样的高度比较难——刘南楠的首轮对手是俄罗斯名将、9号种子兹沃娜列娃;郑洁首轮对手是萨芬娜,过关后则要面对前澳网女单亚军莫雷斯姆;近况甚佳的小将彭帅的第二个对手可能是大威廉姆斯,胜机渺茫。相比之下,李婷和李娜的分组形势还算不错:但是在第三轮将分别面对兹沃娜列娃和莎拉波娃,晋级希望也不大。但就算如此,李娜和郑洁还是被美国《体育画报》专栏作家维尔斯姆评为四位黑马之二,其中给前者的评语是“很快就会替代杨科维奇成为你可能没有听说过的最好的球员”。

  还是女双?李娜/李婷和郑洁/晏紫分别被列为女双的第10和第12号种子。一切顺利的话李娜和李婷将在1/8决赛遭遇8号种子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和兹沃娜列娃,后两人的单打实力明显强于中国选手,关键将是中国选手的默契配合能否压倒对手,而且俄罗斯对手在女单比赛中投入的精力肯定更多,这也是中国选手的一大优势;郑洁和晏紫在1/8决赛中很可能遭遇德蒙蒂埃娃和日本选手杉山爱,对手的单打实力突出,双打经验同样丰富,这将是对中国选手最大的考验。如果能够有一对过关,至少能够追平郑洁和晏紫在去年澳网女双比赛中勇闯8强的成绩。可惜孙甜甜在资格赛时被淘汰了,无法看到她和李婷双打的能量究竟还有多大。

  即使成绩无法超越历史,但中国网球的进步相比于奥运会冠军的可能偶然,却是一种必然。5人跻身澳网女单正赛,单是从人数上来看就已经超越了以往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如果做一个横向比较,中国女网的参赛人数甚至超过了老牌网球强国德国、克罗地亚、波黑和英国,在众多参赛国中排名第八。曾几何时,中国女网在国际大赛中多以“独行侠”形象出现,当年易景茜、李芳、陈莉都习惯于形单影只地出现在国际大赛中,如今以“集团军”出征的中国女网不但有了难得的厚势,更有了空前的底气。

  除了努力超越历史,中国女网还有一个现成对手——日本。虽然参赛的5名日本选手中有杉山爱和浅越喜罗布两人被列为种子,但要看到,这批中国队员平均年龄远远小于日本主力,像郑洁、彭帅和刘南楠这种新秀日本人看着也要眼红。本届澳网有两场比赛可能是中日女网直接对抗——李娜在女单第二轮将可能挑战赛事28号种子浅越喜罗布;郑洁和晏紫在1/8决赛中可能遭遇杉山爱,如果能够战而胜之,无疑能够在未来中日女网的对抗中占得心理优势。

  (丹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