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朵金花征战百年澳网 抽签不利征途坎坷荆棘密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6 人民网

  本报记者 许立群

  有人将2004年比喻为中国网球元年,蓄势多年的中国网球,在过去的一年里终于在女子双打项目上率先突破,从澳网、美网的女双前八到雅典奥运会女双夺冠,中国网球的崛起令世人刮目相看。2005年新赛季虽然刚刚开始,却已注定这又将是一个载入中国网球发展史册的丰年。

  五人参赛 创历史新纪录

  1月17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恰好走过了一个世纪。作为国际网坛的一支新军,中国女将也正为百年澳网编织一道美丽的风景。去年澳网中国进入正赛的只有郑洁一人,而在今年女单128个正赛席位中,中国女将占据了5席,在众参赛国中位居第八,这也是中国选手进入大满贯单打比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李娜、彭帅、郑洁因世界排名在前100名直接进入正赛,李婷和刘南楠则在艰苦的资格赛中连闯三关后入围。中国的进步给此前一直保持亚洲领先地位的日本女网带来震动。此次日本也有5人进入正选赛。虽然从整体排名看中国选手还低于日本选手,但中国队员平均年龄比日本选手年轻6岁,发展后劲十足。

  奥运冠军李婷,雅典归来后不骄不躁,思想境界和技战术水平又有新提高,今年冬训期间被大家推举为中国女子网球队队长。此次澳网她不仅要在双打项目上捍卫奥运冠军的荣誉,而且又向单打项目发起冲击,勇气可嘉。

  23岁的李娜去年复出后状态迅速回升,屡创事业新高。去年年底在广州公开赛上,她为中国夺得第一个WTA巡回赛冠军,并在中国网球公开赛等一系列赛事中让库兹涅佐娃、佩特洛娃等诸多世界高手吃尽苦头。论身体素质她优于郑洁,论比赛经验和人生阅历她优于彭帅,是目前中国女单最具实力的选手。

  川妹郑洁尽管在身高和力量上不占优势,但她意志顽强、勇于拼搏。去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她一鸣惊人打入八强,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的最佳战绩。在几天前结束的莫里拉国际赛中,她又一举夺得女单和女双两顶桂冠。

  小将彭帅更是值得期待。进入职业赛场仅一年便初露锋芒,新年伊始她连续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和排名第十二的佩特洛娃,根据WTA的最新公告,彭帅的排名已从上周的第八十位跃升至第四十八位,成为目前中国女单排名最高的选手。

  22岁的刘南楠虽然名气不大,但实力不容小视。去年9月,她和郑洁一同闯入美网正赛,10月在全国网球巡回赛总决赛上,她力克郑洁夺得冠军,是中国女队中公认的聪颖、灵活型选手。

  抽签不利 征途荆棘密布

  中国选手此前澳网单打最好成绩由李芳和易景茜共同保持。李芳和易景茜分别于1992年和2000年进入澳网第三轮。此次澳网中国女将虽然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形成了具有一定进攻力的小集团军,但要超越前辈的战绩也并非易事。从抽签结果看,中国选手征途坎坷、荆棘密布。

  刘南楠首轮将面对世界排名第十一位的俄罗斯名将兹沃娜列娃。兹沃娜列娃去年澳网进入了十六强,要不是和强大的达文波特过早相遇,她甚至可以走得更远。本届澳网她被列为第九号种子,刘南楠要突破这道防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郑洁首轮对手是俄罗斯巨星萨芬的妹妹萨芬娜。在母亲的精心调教下,萨芬娜的单打排名已经蹿升到了第四十四位。萨芬娜身高1米82,体重72公斤,和娇小的郑洁显然不在一个“级别”上,因此在力量和网前,她都更具威慑力。就算郑洁能够克敌制胜,她第二轮极可能遭遇排名第二的法国名将毛瑞斯莫的阻击,前景依然是凶多吉少。

  彭帅首轮的对手卡梅林并不强悍,彭帅有望顺利闯过首关。但第二轮彭帅极可能与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狭路相逢。彭帅要进入第三轮,只有再爆冷门。

  相比之下,李婷和李娜的抽签较为幸运。

  李婷前两轮对手不是太强,有望过关。真正的挑战在第三轮,她可能遭遇法国老将皮尔斯。皮尔斯竞技水平虽大不如前,但排名依然高居第二十九位。而李婷还要力争在双打项目上有所作为,况且单双打在比赛中的技战术要求有很大不同。李婷能否胜出,关键取决于她是否拥有充沛的体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李娜首轮将和美国选手格兰维尔过招,只要保持近来的上扬态势,李娜有望杀入次轮。而她第二轮的对手很可能是日本名将浅越喜罗布。作为仅次于日本名将杉山爱的亚洲“女二号”,浅越具有相当实力。但在刚刚结束的莫里拉国际赛上,郑洁曾轻松击败过她。李娜能否创造中国女单澳网新纪录———跻身16强,还要看她第三轮的对手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的表现。莎拉波娃是去年温网冠军和WTA总决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四,如日中天。

  一道道难关横亘在中国姑娘面前,是极大的挑战,也是一战成名的绝好机遇。中国网球也只有经过如此痛苦的磨砺才能不断走向成熟。

  中国网球姑娘世界排名提升(链接)

  女子网球协会16日公布了新一周世界排名。上周有出色表现的中国网球姑娘排名普遍提升。其中,新锐彭帅排名从第八十位一下攀升至第四十八位,一跃成为中国网坛第一女单。郑洁本周的排名也有大幅提高,她从上周的第八十二位升至本周的第五十九位。李娜也从上周的第七十六位升至第六十四位。

  已获得澳网女单正选赛资格的李婷和刘南楠本周分别列在第一百七十一位和一百七十五位。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