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数变多成绩变好 从澳网数字看中国女网的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今年步入百岁高龄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15日拿出了全部128位(来自33个国家)女单参赛球手名单,中国创纪录地有5位女将名列其中,在众参赛国中位居第八。它表明,中国女网正在以一股迅速上升的力量跻身世界网坛。

  回首一年前,中国派出4位当家女将郑洁、李婷、孙甜甜和晏紫出征澳网,但最后仅有郑洁靠排名独自入选正选赛。时隔365天,当今年澳网资格赛收拍后,从资格赛中杀出的李婷、刘南楠与此前靠世界排名直接晋级正选赛的李娜、彭帅和郑洁携手走进这次澳网女单正选赛。她们书写了中国参加大满贯赛单打人数最多的纪录。

  中国同行的进步给此前一直保持亚洲领先地位的日本女网带来震动,此次日本也有5女领到了正选赛参赛资格。不过,从目前排名看,日本有两名球手被列为种子,而中国尚无一人。然而令人可喜的是,这批中国队员平均年龄远小于日本主力,今明两年她们必将向日本领先亚洲的地位发起猛烈的冲击。

  此次进入澳网正选赛的亚洲球手除了中日两国各5名外,就只有泰国和印度各一名球员,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和印尼等亚洲传统强队竟无一人入围。

  与其它各大洲相比,亚洲的参赛人数超过了大洋洲(9人)、南美洲(6人)和非洲(2人),但远远比欧洲(84人)少很多。北美洲(15人)仅有美国球手获得了参赛资格。

  从各参赛国人数看,美国以15名选手高居各队之首。不过,去年掀起网坛风暴的俄罗斯姑娘开始向美国人发起挑战,此次俄罗斯参赛人数仅比美国少一人。列第三至第七位的分别是法国(12人)、澳大利亚(9人)、捷克(8人)、西班牙(8人)、意大利(7人)。中国、日本和斯洛伐克均以5人并列第八位,超过了老牌网球强国德国、克罗地亚、波黑、英国等。

  从1995年至1998年,中国球员李芳、易景茜和陈莉先后6次打入WTA(女子网球协会)各类赛事的单打决赛,但6次冲顶均告失败,这些年中国参加大满贯赛的人数也星星点点。去年,中国女网融入到职业巡回赛中,四大满贯赛留下了中国姑娘的身影;8月李婷/孙甜甜神话般地夺得奥运女双金牌;10月李娜又在广州圆了中国网球队夺得WTA巡回赛女单冠军的梦。新年伊始,中国女网继续着去年以来不断改写中国网球在世界职业网球运动中历史的势头,新秀彭帅接连传来“以弱胜强”的捷报,郑洁更是给中国队增添了第二个WTA单打冠军头衔……

  种种迹象表明:2005年,中国女网值得期待!(完)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