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网球> 正文 

澳网将上演第一百年童话 总奖金再涨高达1910万澳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9:5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彭延媛 马向菲 2005-1-16

  “荣获一座大满贯赛事的奖杯是一名网球运动员职业生涯的顶点,而在澳大利亚公开赛满100岁的时候站在领奖台最高处更是无比荣耀,今年的比赛将为经历一个世纪风雨的澳网增添美妙的新篇章。”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主席波拉德在2005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世纪之战之前如是说。

  百年庆典

  今年的澳网将于明天在墨尔本公园正式拉开战幕。与以往相同的是,世界顶尖的男、女各100多名单打选手、60多对双打高手,以及元老级与青少年组的球员们济济一堂,为观众奉献长达两周的精彩比赛。

  但是澳网的100岁生日到来时,一切又都变得不同。

  澳大利亚网协将于1月26日在以本土传奇巨星罗德·拉沃命名的中央球场举办百年庆典,届时在过去几十年中共同书写澳大利亚网球历史的伟大球员们将聚集一堂,其中包括拉沃、玛格丽特·考特、特尔玛·朗、列恩·施瓦茨、帕特·拉夫特和休伊特等人。

  另外,1月30日举行的男单决赛将打破四大满贯历史:首次在傍晚进行,胜者将从拉沃手中接过冠军奖杯。拉沃曾经三次获得澳网男单冠军,不过他却是历史上惟一一位两次夺得“金满贯”(即一个赛季包揽四大满贯桂冠)的球员。比赛开始前,观众们先将享受到澳大利亚乐队KILLINGHEIDI的精彩表演。

  女单冠军的颁奖者将是11次澳网女单桂冠获得者考特,墨尔本公园中的一号球场便是用考特的名字命名的。

  为了庆祝澳网百年华诞,官方还特意铸造了澳网百年纪念币,钱币由99.9%纯银铸成,上面不仅有澳网三个历史阶段的代表球员图像,举办地墨尔本公园的彩色标志,还有澳网标志以及“亚太大满贯”字样,标明举办者将澳网变成大洋洲与亚洲共同赛事的决心。钱币只对个人发行10000枚,最早出厂的几枚立刻拿到组织者那里为决赛球员挑边时使用。

  令球员最高兴的是,比赛的奖金再次创造新高,总奖金额涨到了1910万澳元(合1528万美元),这意味着男、女单打冠军将分别拿到120万澳元(合96万美元)的奖金。

  比赛的两周间,墨尔本公园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演出和其它娱乐活动,让观众们玩个够。

  亚太澳网

  为了壮大声势,开拓市场,澳网首先将目光盯上了亚洲。在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赛中,大洋洲与亚洲同属于亚大区,因此澳网顺势打出了“亚太澳网”的旗号。

  澳网总执行官麦克纳米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亚洲将成为网球运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一员,而澳大利亚作为亚大区的网球先锋,有义务帮助亚洲加快发展步伐。

  在最近几年,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了他们帮助亚洲网球运动的行动。首先,他们派出教练到中国、韩国、印度等地开办短期青少年训练营,并向当地教练们传授训练经验。

  去年,澳网与亚洲网联联合在8个亚洲国家分别举办14岁以及14岁以下少年网球赛,各个地区的胜者不久前到墨尔本公园参加了决赛。此外,澳网还到中国、印度等国家选球童,参加今年的百年盛典,为亚洲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大满贯赛事的良机。

  另外一个举措便是向亚洲选手提供参加澳网的外卡。其实澳网从1997年开始便向亚洲球员提供外卡,不过从2002年起,外卡提供的对象成为在亚洲网球锦标赛中获胜的球员。亚洲头号男单、泰国的斯里查潘也曾经拿到澳网的外卡。

  “中暑”澳网

  选择每年的一月份举行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本来是因为此时的澳洲正值夏天,而全球的大部分地区还在“数九”。可如今,逃离了“严寒”的澳网却要遭受“酷暑”折磨——据报道,澳大利亚现在的气温已经突破50摄氏度,今年的首个大满贯赛事“中暑”了。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澳洲的气温居高不下,许多参加澳网热身赛的选手都先后“中暑”,他们中包括了俄罗斯女单名将德门蒂耶娃、佩特洛娃,以及美国男单选手丹特等人。即使没有中暑的选手,也对这种简直要把人晒成“人干”(澳洲大陆此时还处于旱季)的天气不以为然。澳大利亚本土选手、头号男单休伊特自己是很适应家乡的天气,但他也对那些“从凉爽地区来的选手”表示了同情。休伊特说:“欧洲选手会很麻烦,他们那里的温度现在还是零下呢!想一到这里就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实际上,每年的首个大满贯赛事都在中暑的边缘晃荡。同时,由于澳网开赛的日期太早,许多高手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休养,会因伤退出或者干脆不参加——今年也是如此,因此一直有人提议,要把澳网挪到3月份进行。澳大利亚网协主席波拉德说:“有些选手因伤退出,这是非常正常的。我不认为我们失去的高手会比美网多——到了那个时候,选手也是很疲劳了的。难道说把比赛推迟到3月或6月举办,退出的人就一定会比1月少吗?”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