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彭帅的突破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钟文

  19岁的中国姑娘彭帅,以其在澳网热身赛上连克世界强手的优异表现,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尽管最终彭帅在澳网热身赛上没有突破莫里克的防线再进一步,但中国女网选手的 飞速进步,已经令世界网坛刮目相看。

  长期以来,中国网球的水平、人才培养模式、职业化程度远远落后于欧美西方国家。正因有这样的背景,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女双桂冠,彭帅在澳网热身赛上横空出世般连克强手,一度引发轰动效应。这种情形,让人想到了1991年谢军从前苏联人手中夺得了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想到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打破黑人垄断、为黄种人赢得殊荣。

  中国在某些运动项目上的起点越低、这些运动项目在世界上的影响越大,中国选手在世界赛场上形成突破的价值也就越大。这种突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选手的实力和精神状态,让国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舞,看到了在传统弱项上同样可以有所作为的希望。

  谢军、李婷、孙甜甜、刘翔、彭帅等人是勇敢的先行者,而走在他们前面的则是项目管理者、优秀教练员的超前思路、执教理念。在竞技体育领域,“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并不成立。想打破常规、纠正偏见,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别人好的东西,就是树立赶超强手的信心和勇气,就是在大赛赛场上拿出令人信服的好成绩。

  谢军当年夺冠已经引发了国内持续多年的国际象棋热,但愿在李婷、孙甜甜雅典夺冠之后,再有彭帅勇克强手的助推,国内同样可以兴起网球热。如果人们真能看重彭帅连克强手所带来的这一收获,也就不会责问彭帅为何止步四强,苛求彭帅一定夺冠。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