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澳网千般精彩:历届冠军颁奖 奖金再创新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荣获一座大满贯赛事的奖杯是一名网球运动员职业生涯的顶点,而在澳大利亚公开赛满100岁的时候站在领奖台最高处更是无比荣光,今年的比赛将为经历一个世纪风雨的澳网增添美妙的新篇章,”澳大利亚网球协会主席波拉德在2005年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世纪之战之前如是说。

  千般精彩

  今年的澳网将于当地时间17日在墨尔本公园正式拉开战幕。与以往相同的是,世界顶尖的男、女各100多名单打选手、60多对双打高手,以及元老级与青少年组的球员们济济一堂,为观众奉献长达两周的精彩比赛。

  但是澳网的100岁生日到来时,一切又都变得不同。

  澳大利亚网协将于1月26日在以本土传奇巨星罗德-拉沃命名的中央球场举办百年庆典,届时在过去几十年中共同书写澳大利亚网球历史的伟大球员们将聚集一堂,其中包括拉沃、玛格丽特-考特、特尔玛-朗、列恩-施瓦茨、帕特-拉夫特和休伊特等人。

  另外,1月30日举行的男单决赛将打破四大满贯历史:首次在傍晚进行,胜者将从拉沃手中接过冠军奖杯。拉沃曾经三次获得澳网男单冠军,不过他却是历史上唯一一位两次夺得“金满贯”(即一个赛季包揽四大满贯桂冠)的球员。比赛开始前,观众们先将享受到澳大利亚乐队KILLING HEIDI的精彩表演。

  女单冠军的颁奖者将是11次澳网女单桂冠获得者考特,墨尔本公园中的一号球场便是用考特的名字命名的。

  为了庆祝澳网百年华诞,官方还特意铸造了澳网百年纪念币,钱币由99.9%纯银铸成,上面不仅有澳网三个历史阶段的代表球员图像,举办地墨尔本公园的彩色标志,还有澳网标志以及“亚太大满贯”字样,标明举办者将澳网变成大洋洲与亚洲共同赛事的决心。钱币只对个人发行10000枚,最早出厂的几枚立刻拿到组织者那里为决赛球员挑边时使用。

  令球员最高兴的是,比赛的奖金再次创造新高,总奖金额涨到了1910万澳元(合1528万美元),意味着男、女单打冠军将分别拿到120万澳元(合96万美元)的奖金。

  比赛的两周间,墨尔本公园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演出和其它娱乐活动,让观众们玩个够。

  澳网百年

  网球运动于1877年传入澳大利亚。1904年,澳大拉西亚草地网球协会成立,并且在第二年举办了首届澳大拉西亚锦标赛,成为澳网前身。澳大拉西亚从地理学角度将一般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附近南太平洋诸岛,所以澳大拉西亚草地协会里的会员还包括了新西兰,锦标赛也曾经在新西兰举办过两届(1906年与1912年)。

  澳大拉西亚锦标赛在新西兰独立成立网球协会脱离出去后,于1927年改名为澳大利亚锦标赛,并且在1969年再次更名为澳大利亚公开赛,从而正式成为四大满贯的赛事之一。虽然澳网已经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但今年只是第九十三届比赛,世界大战曾导致比赛一度中止。

  澳网一度定于在澳大利亚每年最好的季节12月举行,但因为与圣诞节撞车,再加上路途遥远、奖金较低,极大影响了选手参赛的积极性,于是组织者决定从1987年开始在1月举行,并且不断扩大规模,提高奖金,从此澳网不但从四大公开赛的最后一站变成了第一站,也成为每个新赛季最隆重的开篇。

  澳网自从成立直到1972年一直处于“游荡”的状态。在1972年,组织者们选定墨尔本的库扬草地网球俱乐部作为永久赛事举办地。随着比赛规模不断扩大,库扬俱乐部逐渐不能承受越来越多的观众,于是比赛于1988年搬到墨尔本公园,并且一直“定居”至今。

  亚太澳网

  为了壮大声势,开拓市场,澳网首先将目光盯上了亚洲。在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赛中,大洋洲与亚洲同属于亚大区,因此澳网顺势打出了“亚太澳网”的旗号。

  澳网总执行官麦克纳米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亚洲将成为网球运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一员,而澳大利亚作为亚大区的网球先锋,有义务帮助亚洲加快发展步伐。

  在最近几年,澳大利亚已经开始了他们帮助亚洲网球运动的行动。首先,他们派出教练到中国、韩国、印度等地开办短期青少年训练营,并向当地教练们传授训练经验。

  去年,澳网与亚洲网联联合在8个亚洲国家分别举办14岁以及14岁以下少年网球赛,各个地区的胜者不久前到墨尔本公园参加了决赛。此外,澳网还到中国、印度等国家选球童,参加今年的百年盛典,为亚洲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大满贯赛事的良机。

  另外一个举措便是向亚洲选手提供参加澳网的外卡。其实澳网从1997年开始便向亚洲球员提供外卡,不过从2002年起,外卡提供的对象成为在亚洲网球锦标赛中获胜的球员。亚洲头号男单、泰国的斯里查潘也曾经拿到澳网的外卡。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