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荣辱悲喜中走过一百年--解读澳网公开赛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24 新民晚报

  两个国家,四座城市,一家动物园……一台大戏,就这样唱了一百年。花开花落间,荣辱悲喜,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完的情。

  关键词 谦卑

  作为四大公开赛中的最年轻的成员,澳大利亚公开赛以谦卑的姿态写下历史第一笔 。100年前,第一届澳网的前身澳大拉西亚锦标赛在墨尔本的阿尔伯特公园板球场开始。当年,共有17位男选手角逐总冠军。而女子网球运动员,直到1922年才获得资格征战该项赛事。

  早年,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圈外人士。澳网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希斯就是一位板球运动员,而他在5000名观众前以4比6,6比3,6比4和6比4击败的决赛对手科蒂斯则是一位医生。有趣的是,两人在这场决赛后成了好友,罗德尼一直享受着科蒂斯私人诊所的半价优惠。

  关键词 动物园

  从来不标榜出身名门的澳网,还曾在1906年与1912年两次远离澳洲,来到新西兰比赛。而1909年,澳网更是移师西澳珀斯的动物园,举行历史上最别开生面的网球比赛。

  “还记得中央球场里,至少有三场比赛同时进行。那简直太有意思了,整片球场就只看到网球在不同的地方不停跳跃。”在一本纪念澳网百年的纪念书籍中,曾在1947年赢得冠军的塞吉曼打开尘封的记忆,“每盘比赛结束,球员们也不会坐下来休息,因为那里根本就没有供球员休息的椅子。为了速战速决,腾出场地给剩下的球员,他们总是打得很快。通常五盘的比赛,只要2小时就可以全部结束。”

  关键词 危机

  持续完美,只是其他三大满贯的历史解读。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上世纪80年代,遭遇重重危机。

  1968年开始进入公开赛时代的澳网,曾一度是本国选手夺冠的乐土,当时许多欧美选手不愿千里迢迢跑来澳大利亚。到了80年代后,澳网陷入了危机,不仅比赛难以吸引欧美高手,并且当时在墨尔本郊外的比赛场地库扬草地网球中心不仅设施不全,同时缺乏足够的场地用于扩建,来满足规模日益庞大的大赛。随着赛事最大赞助商的退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几乎就要退出历史舞台。“虽然板球是澳洲的第一运动,但是我们还是希望都有一个最高规格的网球盛事。”如今的大师杯总监德怀特,回忆起当年各方挽救澳网的种种努力。

  关键词 分享

  墨尔本,并不是澳网唯一的老家。直到1972年,澳网才正式归于这座世界上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在此之前,悉尼,阿德莱德,珀斯是另外三个曾留下澳网踪迹的城市。

  1988年,墨尔本公园球场内一座可容纳15000名观众、并安装有可移动顶棚的崭新中央球场落成,这里成了澳网永远的家。

  新赛场使澳网摆脱了危机,而观众对于新赛场反应热烈,第一年的观众数量便增加了90%,达到26.65万人。同时新赛场也为澳网带来了赞助商和滚滚财源。

  历经百年沧桑的澳网如今已成为澳大利亚年度最大的体育赛事,每年两周的比赛吸引了50万人到场观战。

  关键词 神奇

  在澳网100年的悠长历史中,罗斯沃尔占着一个特殊的位置。在大赛最年轻和最年长的男单冠军榜上,罗斯沃尔独占两席。

  1953年,18岁零2个月的罗斯沃尔获得了自己第一座澳网冠军奖杯。1972年,37岁零2个月的他令人难以置信地重新夺魁。他一直说是澳网这片神奇的土地,给了自己创造神奇的力量。而澳网,确实见证了大批网球大师从无名小卒走向辉煌。维兰德、埃德伯格、伦德尔、贝克尔都在其中。至于如今的网坛神仙眷侣阿加西和格拉芙更是相识于1995年的澳网,澳网成为这对网坛情侣迈向婚姻殿堂的起点。

  本报记者华心怡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