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南时报:彭帅赢了 中国网球就突破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7: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彭帅又爆冷门了。昨日,在悉尼国际网球赛上,中国女单选手彭帅继击败法网冠军、世界排名第三的米斯金娜之后,以6比3、4比2(后者中途退出)淘汰世界排名第12的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第一个晋级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网首闯二级赛的四强,对中国网球而言是个不小的成绩,但就此而言中国网球有了历史性的突破,还为时尚早。

  留洋才是突破口

  如果说在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夺得女双冠军给国人的是一个惊奇,那么彭帅的突破应该是个震撼。毕竟,从体育运动方面而言,双打显然没有单打具有那么大的含金量和冲击力。如果是仅仅一场比赛爆冷,那是彭帅制造了新闻,但是两次爆冷已经说明了彭帅在引领中国网球道路上跨过了一个里程碑。

  1996年,易景茜击败卡普里亚蒂被看作是中国网球里程碑式的胜利。但在之后几年中,中国网球始终不能再跨出一步,如今彭帅却实现了突破。尽管现在只是进了四强,但却是对中国网球发展的一个肯定。彭帅的成功给中国网球带来的是什么经验?一言以蔽之,留洋。

  今年还不到19岁的彭帅是湖南人,出身网球世家,她从8岁开始跟随舅舅,我国前著名网球选手张帆学习网球。与郑洁晏紫等其他师姐相比,彭帅所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成长道路,一年前被天津网协派往美国接受训练。

  一直以来,在中国网球界存在这样的说法:中国人体格与欧美选手有差距,也认为正是由于这个因素,中国网球的发展有很大难处。但彭帅却在这方面恰好有着良好的先天条件,发球力量大,攻击力强,身体强壮。再加上在国外一年的刻苦训练,彭帅在身体条件和技术风格上开始逐渐接近欧美选手。但留洋的花销却非常大,单彭帅自己,每年需要三四百万人民币。

  以往中国网球被甩在后面的原因就是一直沉浸在国内“闭门造车”。可是中国网球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缺陷。根据网球发展规律,网球水平的提升需要三个方面,一是较高水平的教练,二是艰苦、科学和系统的训练,第三就是要参加国内外各种国际大赛。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网球界人士就曾分析认为,李婷\孙甜甜之所以能夺冠,就是因为中国网球在经历了2002年亚运会的重创之后,开始主动向国际接轨,多参加国际大赛。另外,把中国网球苗子送到美国接受训练。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就是中国没有好的教练员。2002年上海大师赛后,国际网联专业人士就曾毫不客气地指出,教练水平不高是羁绊中国网球发展的关键因素,而所谓的人种论绝不存在。

  正是有了这种经验,中国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要从国外寻找一些高水平教练,并将自己队员送出去。

  成功之路还很远

  尽管彭帅实现了中国网球的一个突破,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李婷在雅典曾很冷静地指出,“虽然我们夺冠了,但这不是中国网球水平的真实反映,在美国,像我们这样的选手一抓一大把。”

  应该说,目前中国网球运动的水平与国际水准还有不少距离,而中国网球最缺乏的是一种符合当今世界网球发展规律的体制。网球基本上是一个个人项目、商业项目。参赛的基本单位是球手,个人化的色彩非常浓厚。球手是老板,教练是雇员,只不过这种主仆关系相对平等而已。阿加西打逆风球时看对手是寻求一种战术上的眼神或信心上的鼓励,而我们的球手看教练,还是有点打工仔看老板的神态。今天在世界前百名内驰骋的基本上是清一色的“识途野马”,他们居无定所,巡回漂泊,为自己名誉、为金钱财富而战。ATP、WTA干脆就是为球手利益而生的民间商业组织,球手是他们的老板。相对来说正宗的国际网球联合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小得多。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求发展,中国的网球奥运战略恐怕并不适合。

  另外,由于近年来中国网球发展集中在女子方面,这也走进了一个怪圈。有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女子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与国外虽然有差距,但没有男运动员差距大,这也是奥运战略的一个缩影。这也使得中国又多了一个被国外笑话为“阴盛阳衰”的体育项目。尽管此专业人士之言有一定道理,但中国男子运动员并非全部靠力量取胜,要知道精瘦的休伊特却不断取得成功。因此所谓的人种决定论只是一个借口而已,而其中埋藏的是,中国女子网球在奥运夺牌上将比男子少花不少金钱和时间。如此发展下去,很难保中国网球将一条腿走路。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