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友原创:2005网坛的一二三四五 先说说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11:2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新浪网坛风云论坛 七墨

  点击进入关于本话题更多讨论

  一

  毫无疑问,健康的费德勒仍将是明年男子职业网坛的一号人物,看看ATP的积分榜就可以了解费德勒对其他选手的优势有多巨大。而更可怕的是他对世界前十选手连胜20几场的战绩。虽然如休伊特罗迪克等一直说2005年将有机会战胜费德勒,但就目前状况而言,机会不大。费德勒留给2005年世界网坛带来的悬念是谁将成为第一个战胜费德勒的男子选手?谁能成为第一个在大满冠决赛中击败费德勒的选手?费德勒能否续写2004年的辉煌,夺取三个甚至是包揽四大满冠的桂冠?这一切只有时间才能给出最后的答案。

  二

  费德勒一人高高在上,第二把交椅便成为了2005年男子网坛众人争夺的焦点。虽然2004年罗迪克在于费德勒的交锋中处于全面的下风,但罗迪克仍然是2004年男子网坛胜场最多的选手。不过2005年罗迪克必须有所改变,不能太依赖他的发球,否则很有可能被萨芬等超越。说到俄罗斯沙皇萨芬,可以说是当今男子网坛在天赋上唯一可以和费德勒抗衡的人选。2004年萨芬重新专注于网球,成绩直线上升,最终名列年终第四。向来高傲的萨芬肯定不满足于老四的排名,虽然追上费德勒暂时还没有可能,但超越休伊特、罗迪克成为男子网坛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以萨芬的能力还是完全做得到的。澳洲天王休伊特在2004年可谓流年不利,克里斯特而斯离他而去,原本被认为是网坛金童玉女的绝配现在劳燕分飞。面对费德勒一次又一次的惨败,0:6这样的比分数次出现,几乎让人看不到一点昔日澳洲球王的风采。不过休伊特最可贵的品质就是顽强的意志,相信2005年他会卷土重来。还有,别忘了阿根廷人科里亚,这位阿根廷红土之王虽然因伤未能在2004年的罗兰加洛斯实现他的大满冠梦想,但相信2005年科里亚势必又会在红土场掀起“科里亚”风暴。另外,不知道你们还记得肥雷罗吗?西班牙王子在2004年被伤痛彻底的击败,在度过极其失望的一年后费雷罗在2005年会不会强力反弹呢?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两位老将,2005年很有可能是阿加西在职业网坛的最后一年了,以阿加西的能力完全有机会再取得一个大满冠冠军,当然前提是不要遇到费德勒。美国网坛90年代的绝代双骄是否都能以一个大满冠做为职业生涯结束的贺礼,就看阿加西2005年的表演了。英国绅士亨曼依然未能夺取大满冠的冠军,英国人近一百年的期望又要等到来年了。不过抛开整个英伦三岛对他的期望,2004年对于亨曼已经上其步入职业网坛最成功的一年了:夺得了第一个大师赛的冠军,法网破天荒的进入四强,这一切都显示着亨慢依然有上升的空间。作为硕果仅存的纯发球上网型选手,我们有理由期待2005年的亨曼会带来一些惊喜。

  三

  2004年的女子网坛成为一个国家的天下,俄罗斯红粉军团象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飓风,将整个女子网坛吹得天翻地覆。不过,2005年的女子网坛应该有所改变,呈三足鼎立之势,俄罗斯、比利时、美国将三分天下,并驾齐驱。客观上讲,俄罗斯女将在2004的强劲表现并不能代表女子网球的真正格局。比利时双姝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几乎整个赛季都在和伤病做斗争,而失去了在赛场上的竞争力。2005年她们应该会重会女子网坛,收拾那份原本属于她们的领地。而美国女子网球2004年也并不是一无所获,28岁的达文波特依靠稳健的发挥最终击败毛瑞斯莫、米司金娜、莎拉波娃等登上了年终第一的宝座。不过2004年未能夺取一个大满冠的冠军也许是达文波特最大的遗憾,2005年她想必不会再错过机会。而威廉姆斯姐妹在网球上的天赋和竞争力都是不容置疑的,只要她们对网球更加专注,相信在2005年威廉姆斯姐妹不会再两手空空。

  四

  2004年俄罗斯四朵金花竞相绽放,米斯金娜法网封后,莎拉波娃温网夺冠。 库兹涅佐娃美网登顶。而最不幸的德门蒂耶娃接连在法网、美网负于同胞之手,两次屈居亚军。这四人的风格、外形也是各有千秋:米斯金娜纤秀,莎拉波娃美艳, 库兹涅佐娃刚猛,德门蒂耶娃沉静。四朵金花2004年的风采一时无俩,那么2005年她们依然会如此灿烂吗?

  五

  瑞典人乔约翰森、索德林、克罗地亚人安西奇、西班牙人纳达尔、法国人特松加,我认为这五人是2004年男子网坛的五大新人。那么,在2005年,这五位新人谁能率先修得正果,脱颖而出呢?作为瑞典网球新生代的代表人物,乔约翰森正在向超一流高手的行列大踏步前进。2004年其最轰动的一役便是在美网八强战中淘汰卫冕冠军罗迪克,令美国男人在2004年大满冠赛事中颗粒无收。在2004年,约翰森还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ATP单打冠军,2005年他会有所突破,担负起振兴瑞典网球的重任吗?其实约翰森在振兴瑞典网球的道路上并不孤单,因为有一位同样年轻的才俊索德林与他同行。20岁的索德林同样是在2004年夺取了个人的第一个ATP单打冠军,不过相比同胞约翰森,索德林缺少一种霸气,也许这将成为制约他进一步发展的致命伤,但愿2005年索德林能和约翰森联手重振瑞典网球的雄风。克罗地亚一向不缺体育天才,比如足球场上的达沃苏克,比如篮球场上的库科,比如网球场上的狂人伊万尼塞维奇。同样,安西奇也是克罗地亚为世界体坛贡献的又一体育天才。拥有不逊色于前辈狂人伊万的发球,强劲的正手,以及193CM的身高,安西奇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应该超越前辈狂人伊万更好。如同桑普拉斯、费德勒一样,纳达尔天生就是球王的料,注定为大场面而生。2004年,18岁零两个月的纳达尔拿到了职业生涯的ATP第一个单打冠军,而在年底,纳达尔用戴维斯杯上对战美国近乎完美的表现为自己的2004画上了句点。如果没有毁灭性的伤病打击,几乎现在就可以预言,两年后纳达尔将成为瑞士人费德勒一统天下最大的敌人。与前四人相比,特松加似乎是无名之辈。但2004年的中国让我们见识了这个法国人的厉害。首战完胜西班牙名将莫亚显示了他巨大的潜力,作为曾经的美网青少年组冠军,身形相貌酷似不世拳王阿里的特松加能否在未来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呢?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