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robinlane:2005女子网坛进入繁荣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0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世界网坛的风去变幻真是让人难以捉摸。正当费德勒一统纷乱的男子网坛之时,女子网坛却罕见地进入到一个群芳斗艳的战国时代。2005年的女网也许是女子网球有史以来最难预测的一个赛季,因为有如此多的选手都有夺取大满贯和成为No.1的实力和机会。

  美国的统治地位受到空前挑战

  美国向来是WTA当仁不让的霸主。在各个时期的世界排名TOP100里都散布着人数众多的美国选手,不仅如此,美国一直是世界顶尖选手的摇篮,培养出许多大满贯和No.1的强有力争夺者。

  然而,随着俄罗斯军团的异军突起,美国的统治地位受到了空前的挑战。一方面,美国阵容明显老化,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鲁宾、雷蒙德、弗雷泽都是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虽然实力尚在,但是年龄都在30岁左右,分分钟都有退役的可能。中生代力量威廉姆斯姐妹在夺得众多大满贯后似乎已失去前进的斗志,不再把心思放在网球上了。更令人忧虑的是,近两年来还没有亮眼的新秀出现。昙花一现的绍内西和不成器的哈克莱罗德显然难以承载美国人的期望。现在美国人也只能指望威氏姐妹早日迷途知返了。

  网坛新贵 - 俄罗斯军团

  俄罗斯军团近年来的崛起早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她们不仅人数众多,在各条战线上都和美国进行着激烈的对抗。更可怕的是,她们的顶尖选手也是批量的!米斯金娜、莎拉波娃、库兹涅佐娃、德门蒂耶娃、兹沃娜列娃、佩特罗娃、博维娜在2004年的赛季抢尽风头,谁会怀疑她们在2005年不会延续辉煌呢?

  对于俄罗斯军团,我们有几大悬疑期待在新年解答:

  1.莎拉波娃会超越米斯金娜成为俄网坛领军人物吗?

  2.莎拉波娃能成为世界第一吗?

  3.德门蒂耶娃能改善她的发球吗?

  4.德娃能打破大满贯宿命吗?

  5.佩特罗娃能否在2005年打破冠军荒?

  第三集团

  令人欣慰的是,当今女子网坛除了俄美两强相争之外,还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这就是以比利时双殊和毛瑞斯莫带头的第三集团,其中还包括上升势头迅猛的澳大利亚骁将莫利克。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在2004赛季多灾多难,但这不能说明她们不具备竞争力了。海宁已经为新赛季积极地做准备了,克利斯特尔斯手腕伤势已日益好转,跟威氏姐妹不同的是,她们都急切地盼望着回归网坛、收复失地,她们的热情会助她们一臂之力!

  毛瑞斯莫虽然总是一次次与大满贯擦肩而过,但她的实力是无庸置疑的。2004年她完成了一个心愿,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2005年她还能完成另外一个心愿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秀的涌现

  新秀永远是网坛的动力所在,也总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可喜的是,近一年来,女子网坛亮眼的新秀纷纷涌现。假以时日,她们必将成为WTA的中流砥柱。她们是法国的戈洛文、捷克的韦迪索娃、保加利亚的卡拉坦切娃、塞黑的伊万诺维奇、荷兰的克拉吉赛克、波兰的杜马乔夫斯卡、俄罗斯的查克维塔泽等等。相信她们在2005年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中国的进步

  谈到当今WTA的发展,中国的进步是不得不提的。最新的WTA排名上已有三位中国选手进入WTA 单打前80名。这是中国网球空前的进步。中国女网已大有取代垂老的日本女网成为亚洲新贵之势。让我们来做一个比较吧,李娜23岁 – 杉山爱30岁,郑洁22岁 – 浅越忍29岁,彭帅19岁– 森上亚希子25岁,孙甜甜24岁– 小畑沙织27岁。当然,超越日本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李娜的出色表现让我们对中国网球充满更高的期待。

  名将的复出

  2005年的女网精彩的另一看点还在于名将的复出。辛吉斯技痒难耐终于宣布要参加巡回赛了。尽管她对复出出言谨慎,但毕竟跨出这一步始终是让人欣喜的。如果她一举在泰国夺冠,谁敢说她不宣布正式复出呢?

  从未宣布退役的塞莱斯也在做复出的筹划。莫尼卡一直想以一个体面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网球生涯,相信只要时机成熟,她定会重回WTA的怀抱。

  只要数一数这些有分量的选手的数字,就会让我们兴奋不已,从而对2005年的女网充满期待。纷乱的格局让每项赛事都变得精彩纷呈、难以预测。相信广大的球迷的已被吊足了胃口。让我们倒计时,翘首期待这道2005年的女网大餐吧!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