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网坛盘点:中国的春天 独孤求败的绝对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06:47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段少武 要问2004年网球这项运动给人们留下什么印象?有几个词用得特别频繁,用的多了也就容易被人记住,这几个词加在一起便构成了2004年网球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在人们的印象里,每个赛季里都会打破一些前人的记录或者留下一些等待被打破的记录,这个过程就是跨越巅峰。

  网球春天——中国

  曾几何时,网球在中国还只是大多数人眼里的贵族运动,中国网球也只是处于世界网坛版图的边缘,但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已经悄然改变了,直至郑洁在法国网球公开赛闯入女单十六强,孙甜甜/李婷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双金牌,中国网球公开赛在北京金秋的热闹打响,以及今后三年大师杯落户中国上海……中国网球在2004年来了一个大爆发。中国在2004年迎来了网球的“春天”。

  剖析中国女网成功的原因,在奥运会的时候,我做过“水到渠成”这个标题。我们必须认可,中国网球2年的职业路是正确的。从2002年中国网球兵败亚运会后,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下定决心走职业化道路,并确立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子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以真正介入职业网球圈去争分抢分,找到中国网球在世界排名中应有的地位。在两年的职业路上,在近乎“残酷”的职业网球圈里,中国女网从中心主任带着4个小姑娘打5万美元的比赛人家都“不带你玩”,到17万美元的巡回赛被世界女子网球联合会任命为种子选手,再到李娜夺得第一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中国女网的成功不是撞大运撞来的,而是在付出艰辛努力后水到渠成的。

  在金秋的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的成功举办把网球热推向高潮。组织者曾在赛前发出要把中网打造成世界第五大公开赛的豪言壮语,从出席比赛的选手来看,萨芬、费雷罗、莫亚、纳尔班迪安、斯里查潘、沙拉波娃、小威廉连姆斯、库兹涅佐娃、李婷、孙甜甜等选手也都有着很强的号召力。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网赛事总监林肯说:“首届比赛就能如此顺利举办,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中国已经表现出有能力承办大型比赛的能力,上海获得了今后3年ATP年终大师杯的承办权。对于中国广大网球迷来说,这是一个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网球赛事的绝好机会。相信ATP也不傻,中国这块“网球肥肉”远比其他国家的香得多。

  独孤求败——费德勒

  许多媒体借用金庸前辈笔下的“独孤求败”来形容瑞士人费德勒2004年的表现。本赛季,费德勒先后夺得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座大满贯奖杯,成为1988年韦兰德后第一个取得如此成就的男选手。总战绩为74胜6负,除了三大满贯冠军外,他还夺得了包括休斯敦大师杯,以及多伦多、汉堡、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在内的8项赛事的桂冠,将他在本赛季的冠军奖杯增加到令人叹为观止的11座。从2003年大师杯以来,费德勒保持着对世界排名前10位选手23战全胜的辉煌战绩。如此战绩,说费德勒独孤求败也未尝不可。

  行家都认为,2005年是衡量费德勒的一个标尺。人们很难想象在2005年,年轻的瑞士人能超越自己辉煌的04年,除非他能将四大满贯的冠军全部收入囊中。历史上,只有三名球员曾在一年内获得了四大满贯中的三个大满贯冠军,三人分别是罗德·拉沃尔1969、吉米·康纳斯1974和马特·维兰德1988。不过三人在其后的赛季中,都没能再获得哪怕是一个大满贯冠军。因此,费德勒明年也将格外让人关注。

  官方语言——俄语

  费城,《独立宣言》的诞生地。但在今年的最后一项WTA巡回赛——费城网球赛上,由于美国人的不争气让这块最后的阵地失手,兹沃娜列娃为俄罗斯拿到了第五个WTA总决赛席位。5/8的俄罗斯血统让WTA总决赛成为了俄罗斯内战,于是有了“WTA总决赛官方语言是俄语”的说法。

  我们暂且不追寻这句略带调侃性质的话出自何处,2004年俄罗斯女子选手大面积进入WTA高手行列确是有目共睹的。在WTA年终排名榜上,前15名选手中有7位来自俄罗斯,前6名选手中更是占到了4席,单这个数字就显示出俄罗斯女网的集团军优势。米斯金娜、库兹涅佐娃夺得法网和美网冠军,17岁的沙拉波娃独揽温网和WTA年终总决赛冠军,俄罗斯女将还将联合会杯冠军奖杯留在了莫斯科,让2004年的国际女子网坛成为名至实归的“俄罗斯年”。

  探究俄罗斯网球成功的原因,还要追溯到1988年,网球在当年重新回到奥运会的大家庭,前苏联政府也非常重视,在金钱和人力上给予很大投入。据俄网协统计的数字,现在大约有1100万12岁到26岁的俄罗斯女性经常参与网球运动,再加上俄罗斯人在身高、速度、力量上也都有着先天的优势,取得今天的成就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