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创造“瑞士精度” 巴西人称其比桑天王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25日体育专电 巴西《阅读》周刊本月发表的一期刊物上刊登了题为“瑞士精度”的文章,描述了网坛明星费德勒的近况。

  文章称,美国网球巨星桑普拉斯去年宣布挂拍。对这位打破大满贯所有纪录,在世界四大网球赛事中曾14次夺魁的巨星退役,球迷失望至极,认为需要很多年,才能出现水平与之相当的球星。

  但仅仅时隔一年,桑普拉斯的名字就被体育界遗忘了,现在人们讨论的是费德勒是否能成为网球史上最伟大球星的问题。这位23岁的瑞士球星2004年几乎击败了所有对手,而且获胜的容易程度是上世纪70年代设立职业巡回赛以来从未见过的。费德勒赢得了四大满贯赛事中的3项冠军,只是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被巴西球星库尔滕挡在16强门外。上周,在大师杯赛中,面对今年世界上实力最强的8位球星,费德勒毫不手软,赢得冠军,为今年的赛事画上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句号。

  费德勒在年末世界网坛排名积分高达1267分,比排名第二的美国人罗迪克的积分多近一倍,优势极其明显。在他最近参加的13项决赛中,他获得全胜。这个成绩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在他的上升中,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这些数字,而且还包括他的风格。大部分网球顶级球星在具备优势的同时,也有劣势。但这位瑞士球星好像没有弱点:他大力发球,回球强劲,落点精确。澳大利亚球星休伊特说:“像他这样打球,任何人都打不败他,只有处于巅峰时期的桑普拉斯可能例外。”费德勒也说:“网球是一门艺术,对打出的每一个好球,我都格外兴奋。”巴西前职业球星,目前成为电视评论员的坎波斯说:“费德勒达到了网坛的巅峰,比桑普拉斯的技术还全面。”

  要达到桑普拉斯的水平,再创网坛奇迹,费德勒还要表明另外一个优点:承受职业球员日常比赛造成的消耗。30岁以后继续保持巅峰状态的球星极少,因为身体难以承受不停顿的旅行和比赛导致的消耗。

  费德勒承认常年保持世界第一是极其困难的:“我对获得的每一个冠军都感到骄傲,因为我知道这说不定就是最后一次夺冠,一次负伤就有可能断送整个网球生涯。”

  今年,费德勒在13个国家参加了18项比赛,一会从加拿大飞到泰国,一会又从澳大利亚飞到希腊。必须有一位能干的经纪人处理大量的旅行事务。代替费德勒处理这项事务的是他的女友、前网球运动员瓦夫日内茨。他们的恋爱关系是牢固的,这使球迷感到失望,因为英俊的费德勒是女球迷狂热追逐的最主要目标。

  离开赛场,这位超级冠军周围的人很少,只有父母、女友、体能教练和理疗师。一年前,他决定独自训练,没有再请教练。尽管他已获得1400万美元的奖金,广告收入可能要比奖金高3倍,但他依然非常谦虚。他居住在出生地巴塞尔附近的一套公寓里,最奢华的东西只有两辆汽车。费德勒将部分财富捐献给了慈善事业:创建基金会,向南非居住在贫民窟里的穷苦大众提供援助。他说:“那是我母亲的故乡,我一直深爱着那个国家。”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