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女双夺金成发展新契机 中国女网图谋整体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12 南方日报

  中国体育年终专稿之网球

  “中国女子网球真正的进步,是要有更多的球员单打排名进入世界前100位。”这是记者在江门采访中国女子网球队新任总教练蒋宏伟时听到的一句话。

  蒋宏伟认为,中国选手夺得奥运会女双冠军并不能完全说明中国女子网球的进步, 只有单打水平全面进步了,双打水平才能有进一步的提高。2004年,中国女选手有3人进入了世界前100位,比起从前只有一位选手打天下的局面,有了极大的改善。而中国网球未来的目标正是要让更多的队员进入世界排名前100位。

  奥运夺冠是新契机

  2004年,中国网球取得了3大突破:郑洁成为首名闯入大满贯女单16强的中国网球选手;李婷/孙甜甜成为首对夺得奥运冠军的中国网球选手;李娜成为首位夺得WTA巡回赛冠军的中国选手。中国球员更是史无前例地有3名球员进入世界排名前100位,她们是郑洁、彭帅和李娜。

  至于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冠,也着实令不少人大跌眼镜。她们在夺冠的路途上遇到了大威廉姆斯、苏亚雷兹和帕斯奎尔等双打好手,其冠军成色并不低。

  李婷/孙甜甜的夺冠给中国网球带来最大的收获是网球赢得了更多国人的关注。人们的关注为中国网球带来了更多的社会支持以及机遇,这让她们有足够的资金去国外参加比赛、请外教……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奥运夺冠也使国内网球的发展气氛更为浓厚。

  但与2004年国际女子网坛表现最为出色的俄罗斯军团相比,中国女选手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俄罗斯姑娘有5人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这才真正代表了高水平。中国网球女将要想在世界网坛占有一席之地,单靠一枚意料之外的奥运女双金牌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多出色的球员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佳绩才行。

  明年澳网成新起点

  对于新上任才一个月左右的主帅蒋宏伟来说,明年1月进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是他检验带队一个多月来成果的最好机会,也是中国网球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新起点。

  中国网球队将备战新起点的集训地放在了广东江门。在这里,中国队正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冬训,为明年的比赛打下一个好基础。

  在江门市华苑宾馆的网球场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位白发的外国人,这是中国网球队为女双更好地备战澳网赛事专门请来的外教,他名叫戴斯蒙德。戴斯蒙德曾率领澳大利亚双打名将伍德布里奇获得79项男子双打冠军,执教经验非常丰富。这次已经是他第2次指导中国女双了。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他就曾短期指导过中国女双的训练。戴斯蒙德这次指导训练的时间仍然很短,只有20天,而且据说聘请费用还不菲。

  蒋宏伟认为戴斯蒙德的到来为球队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方法,尽管这只是一次短期交流,但能够为球队带来一些新东西,这已经很难得了。

  说起即将揭幕的澳网,蒋宏伟希望借此机会使自己与队伍尽快磨合,进一步了解队伍的发展情况,以便能更快进入角色。对于赛事的结果,他希望中国球员能有更出色的表现,但这一切还要取决于中国球员的抽签情况。本报记者 王芳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