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纳达尔:我的偶像是我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09 新华网

  他的伙伴们称他为“左撇子”,这是因为他左手持拍纵横沙场,在年仅18岁时就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球高手。在今年的戴维斯杯赛中,他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他就是西班牙网球新秀拉斐尔-纳达尔。他是个普通孩子,但因为他是当今网坛上的耀眼新星,他的生活又是那样与众不同。

  纳达尔几乎还是个孩子。18岁的纳达尔与父母一起住在西班牙马洛卡。对于1米82的 身材,他的房间显得过于狭窄。房间布置与其他同龄孩子的房间没什么两样,除了两样东西。房间里看不到一本书,却到处可见各式的奖杯,个个光彩照人。当然,墙上也贴满了海报,但绝对不是某个歌星或模特的海报。海报中一个长得并不英俊的男孩正在打网球,他手握赞助商提供的最新款的网球拍大力击球。在这个房间中,纳达尔就是他自己的偶像。

  “祝贺小冠军”,纳达尔第一次听到这样的祝贺时年仅4岁,人们都取笑他是个孩子。他的叔叔托尼曾是一名网球教练,现在担任纳达尔的教练。另一位叔叔米格尔是西班牙著名足球明星和前国脚。是他们把纳达尔带进了网球世界。“那个时候,拉斐尔和他的叔叔们一起玩网球和足球。只要叔叔获胜,拉斐尔就会愈发努力地回击,”他的父亲塞瓦斯蒂安回忆说。14年后,再也没有人笑他是个孩子,因为在球场上纳达尔已经显现出了一个运动员应该具备的所有素质:进攻性、信心和傲慢。对于所有与他交手的人,纳达尔不是力争胜过他们,而是把他们彻底打垮。

  纳达尔在8岁时就赢得了第一个冠军,之后几年接连打破纪录。纳达尔成为继张德培后,第一个不满17岁就进入ATP排名前100名的选手。在17岁时,他成为继贝克尔之后跻身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第三轮比赛最年轻的选手。

  纳达尔的父母到现场观看今年的戴维斯杯决赛,亲自为儿子助阵,这在以前是绝少出现的情况。塞瓦斯蒂安和安娜-玛丽亚对于儿子的生活和事业一点也不担心。在其他同龄孩子还在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的时候,纳达尔已经开始带着他的球拍周游全球了。他是名副其实的少年百万富翁,仅通过参加比赛赢得的奖金就已超过70万欧元。在纳达尔身上已经表现出一个同龄孩子少有的自信。在参加今年马德里大师赛时,当被记者问到谁是他心目中的偶像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的偶像就是我自己。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我总能获胜。我打算追随我自己。”也许话语中带着些许的年少轻狂,但是,用他母亲的话说:“难道这不好吗?”

  一般人认为,过早成为世界冠军的代价就是要放弃童年的快乐生活。但是,纳达尔的父母却不这样认为。“拉斐尔的生活很正常。他跟他的朋友们从不谈论有关网球的话题,”玛丽亚说。

  但是,尽管如此,纳达尔的学业无疑要受到影响。“我们对他说,必须要完成学业,尽管可能比别的孩子要晚毕业。他的职业生涯开始得太早了,这势必要与学业产生冲突。虽然我们觉得这对他很不好,但是没办法。想想看,你没办法让他刚打完一场比赛就去读书。我们已经尽我们所能,为他打下了基础,现在就看他自己如何去生活了,”玛丽亚说。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