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莱恩·罗丽(美国网球协会女子网球运动委员会主任)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图1~2~3

  1 卡普里亚蒂的准备姿势很好:手臂距离身体恰到好处,方便伸展做动作;拍头高于手腕,使她能在击球时方便沿弧线挥拍;膝盖保持弯曲,双脚分开,身体保持良好的平衡;就在她用小碎步将身体调整进击球区的同时,眼睛始终紧盯在来球上。

  2 照片里,卡普里亚蒂打反拍球采用的是开放式站姿:左脚向左边跨出一步,一边后引球拍,一边将身体的重量由右腿向左腿开始传送。虽然是完全开放的站姿,但卡普里亚蒂的髋部和肩膀的转动程度也相当大——在图中我们甚至能够看到她整个后背,一幅十足的进攻架势。这一点对击球至关重要:很多休闲球员在采用开放式站姿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体几乎没有任何转动,导致击球过分依靠手臂的动作,这样击球就没力量。

  3 击球前,卡普里亚蒂的身体扭转得很剧烈,现在她在将身体伸展的同时,也将巨大的能量释放出来。髋关节是整个身体最早转动的部位,而后是肩膀。注意看,卡普里亚蒂在击球之前,头几乎没有任何晃动,肩膀也保持水平。事先放下右肩和头部发生晃动是必须避免的错误,否则会严重影响击球的质量。在将球拍突然向上挥动之前,卡普里亚蒂的手腕将球拍降得很低,以便让击球产生出足够的速度和上旋。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如何打好反拍抽球:卡普里亚蒂的强力反拍抽球
图4~5~6

  4 卡普里亚蒂击球时,球恰好击中拍面甜区的中央。因为击球点比卡普里亚蒂习惯的击球点要高(从图片中看是在肩膀的高度),所以她在底线后选择了抢在前点完成击球,更具侵略性。另外,因为卡普里亚蒂施加在击球中的力量和速度都很大,所以身体此时已经被带离了地面。这时我们便能看清她握拍的方式:右手用大陆式握拍,左手用半西方式正拍握法(正式这种握法使得左手在触球时起到了稳定球拍的作用)。

  5 请注意看卡普里亚蒂手臂的动作。右手臂放松,控制方向,左手负责发力。这是非持拍手臂在双手反拍中承担主要作用的典型范例。即便在身体完全离开地面的时候,卡普里亚蒂的身体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平衡。在球拍通过击球区后,整个挥拍动作会在右肩膀之上完成,同时防止腰部的弯曲。这样的动作将使她更容易完成重心和姿态的恢复。

  6 结束击球后,卡普里亚蒂的左脚向场外跨出了一步。就在拍头速度降下来的时候,拍头已经来到了右肩的上方。注意看卡普里亚蒂的肚脐已经完全冲向球网,身体重心恰好处于最平衡的位置,使她已经不用再额外调整身体的平衡了,这无疑是她优秀运动能力的表现。下面,她只需横向移动左脚,回到球场的中央区域,准备好下一次击球就可以了。(来源:网球网)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