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结实的正拍和上网-罗比-吉内普里和你一起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6: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卓·利维(美国《TENNIS》杂志资深编辑)

  在我们这个栏目里担当主要角色的球员虽然都是职业网坛中有名人物,但也是技术打法中存在明显不足的人,正是这些不足让他们就要到达世界一流球员的门口被绊倒了。在这些针对性的训练中,他们自己的教练员会有的放矢的进行安排,同时也能够为休闲人士提供有益的帮助。

  美国球员吉内普里,根据与他合作三年的现任教练斯特文·德福利斯的判断,主要问题是两个,一是如何合理使用强力正拍,二是向网前移动的过程中如何打好球。

  结实的正拍

  过分依靠攻击性的天赋有时会使球员自食恶果。“吉内普里的先天条件十分优越,骨子里也蕴涵着强烈的进攻欲望,然而这恰恰导致他有时会犯一些愚蠢的错误。”德福利斯说到,“但减少犯错的努力却绝对不能以牺牲原有的进攻能力为代价。”因此,德福利斯给吉内普里开出的药方就是在保有正拍暴力性进攻能力的同时,更有选择地使用强力正拍击球。

  训练中,德福利斯会在训练中分别喂给吉内普里一些正拍球打,一些是较容易打到的,一些是压迫性很强的。训练其间或之后,德福利斯还会及时指出吉内普里哪些球是打得明智的,而不管这些球打得好与坏。

  轮到你了:

  找一个教练,不管是和他还是和陪练,你都要先打一盘比赛,让教练好好观察一番。然后让他将观察到的战术运用情况给你分析一下,以此来判断你是否正在用明智的方式打进攻球。充当评论员的教练越是客观、知识越渊博,对你比赛能力提高的帮助就越大、越有效。

结实的正拍和上网-罗比-吉内普里和你一起训练
图1

  图1:吉内普里需要在打正拍的时候更加耐心一些。

  上网的门道

  毫无疑问,吉内普里是个习惯在底线拿分的球员,但他却不应该在网前表现出信心不足。“他(吉内普里)曾经在2003年的纽波特草地赛上夺冠,这说明他拥有充足的能力在网前打拼。” 德福利斯说。为了让吉内普里在上网时能感觉舒服,德福利斯用的方法是不断改变自己击球的长短。

  首先,德福利斯先和吉内普里在底线附近打一些落点较深的落地球;然后,改打一些短球,让他随球向球网移动;最后,等到他完全来到网前后,再继续打一些截击球。每组至少要打5-10球,直到球员在过渡上网的过程中表现得主动积极为止。

  轮到你了:

  为自己找些上网的诱饵。在和同伴打比赛的时候,不妨约定这样的得分方法:在底线得的分,只能算一分;在过渡上网的过程中得的分,要算两分;若是来到网前靠截击得的分,就要算三分了。每局比赛谁先到15分,谁赢。

结实的正拍和上网-罗比-吉内普里和你一起训练
图2

  图2:吉内普里是一个典型的底线型球员,但是他同样需要通过上网捕捉到获胜的机会。(来源:网球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