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网友:谈谈美国网校和中国网球如何实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3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网坛一千零一夜

  中国网球最近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要真正实现单打,尤其是男子单打的实质性突破,还是非常困难的。长期以来,我觉得我们有一个体育认识上的误区,就是认为某项运动普及了,成绩就应该上去,并以乒乓球为例子。

  其实,最影响运动成绩的,我想是训练水平,普及面不是最主要的。足球现在在中国够普及了吧,成绩怎么样呢?自行车在中国最普及,各位有否听说我国自行车在奥运上拿了几枚金牌?而我们在乒乓球上却有着世界最强的训练水平,日本乒坛偶像小爱不也在中国受训后,回去横扫日本少年吗?

  中国网球的差距,这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训练上的差距。看看世界大多数顶尖的选手,其从小就接受到了最好的训练。下面本文将简单介绍一下美国著名的波雷蒂尔里网球学院。

  尼克-波雷蒂尔里网球学院,位于美丽的佛罗里达。这所学校培养出的优秀选手,包括阿加西塞莱斯,考瑞尔,贝克尔大威小威莎拉波娃,汉图楚娃,甚至在少年组时成绩极好,长大后成为娱乐符号的库娃。举个例子,今年以来已经成为新一代女子网球偶像的温布尔登冠军-莎娃,当年被纳夫拉蒂洛娃看中并送到波雷蒂尔里,如今才17岁就已经手握耐克,王子,NEC的广告。又有谁知道当年她和她老爸来到佛罗里达时,几乎不会说英语,波雷蒂尔里学院的管理者-体育界大大有名的IMG集团看在纳夫纳蒂洛娃的面子和莎娃杰出的天赋上,免除了她35000美元的学费。

  这所学校提供全日制寄宿。学费每年30000-40000美元左右。主要给青少年提供培训。可以选择长期全年的住宿训练,也可以短期培训,选择住在校外。

  这个学校已经成为一个网球旅游胜地。你需化上1000美元左右,就可以在该校接受训练呆上一周。这个一般是在夏天最便宜,其他时候价格在1000-2000美元一周。

  好了,现在假设你已经从波雷蒂尔里学院出来了,你的下一步,就是开始打青少年的巡回赛,并崭露头角。如果你很快打出成绩的话,你就需要进入成年组比赛。这个时候,你就需要一个高水平的成年教练。桑普拉斯,阿加西, 考瑞尔,张德培,马丁就被同一名教练训练过。如果你奖金丰厚或者财大气粗,一个高水平的成年私人教练是必不可少的。顺便说一句,张德培当年年仅17岁就拿了法网冠军,本来应该有更好的前途,为什么后来十多年没有再拿到一个GS冠军头衔?我个人一直认为与他哥哥一直担任教练有关。实际上,很多时候,如果教练不能使自己成绩提高的话,就应该考虑换教练,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教练。

  现在回来讲中国网球。我觉得,如果继续现在这种状况,可能男子单打想有大的成绩,很困难。中国网球想要在短期内,比如五到十年内崛起,我想是不是可以考虑这么两种途径:

  1.一个就是由官方组织。中国网协或地方网协选一些优秀的苗子到波雷蒂尔里学院学习,这个需要大量经费,好像不太现实。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高薪请优秀的青少年教练到中国来执教,然后,集中全国的好苗子来受训,这样钱花得少,受众面却可以扩大许多。训练过程可以全程录像,以备将来为其他教练和球员参考。

  2.另一个就是走民间自发的道路。有慧眼和经济能力的家长,如果觉得自己的孩子身体素质比较适合(比如身高方面,我个人认为,男子选手的最佳身高为1.85米左右,你的男孩子估摸着将来能上1.8米的话),意志品质比较坚强,经济上足够支出学费,就不妨考虑一下送孩子去波雷蒂尔里学院受训。可能有家长认为,这么去打球,要是打不出个人样,岂不是耽误了孩子?其实并不矛盾,比如说,2000年该学院的72位毕业生,当他们申请进入大学就读的时候,

  平均每人拿到了2.5万美元的奖学金。所以完全可以让孩子去训练一年,如果觉得不想走职业道路的话就可以考虑申请进入美国大学就读。

  中国未来的top 10在哪里呢?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有一定数量的愈来愈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四大公开赛上并夺取冠军。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