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八杰巡礼(6):莫亚 曾是天才的拉丁情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1 新浪体育
大师杯八杰巡礼(6):莫亚曾是天才的拉丁情人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很多莫亚的球迷都还记得,莫亚曾经入选美国《人物》杂志“世界上最美丽的50个人”评选,他那饱含深沉忧郁的眼神曾经打动了无数的女性球迷。高大的外形、有棱角的质感脸庞、弹一手绝妙的弗拉蒙戈吉他、身上随时可以闻到浓郁的西班牙橙花香水香味、可以讲地道的西班牙语和法语——莫亚确实是网球场上一个标准的“拉丁情人”。

  莫亚在赛场上有着极高的网球天赋,在97年的澳网上他成为1969年以来第一个进入澳网决赛的西班牙球员,可以说正是随着以莫亚为首代表的西班牙球员的崛起,人们心目当中“西班牙网球选手只能在红土场比赛”的传统观念才逐渐地得以改变,西班牙的网球名宿布鲁格拉认为,莫亚把西班牙网球运动的发展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正是由于他这个当时看来有些“另类”球员的崭露头角,才有了当今男子网坛西班牙球员百花齐放的局面。

  西班牙球员受其技术特点的局限,一般在30岁前后就已经开始从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衰落,莫亚似乎也不能免俗,从去年以来,莫亚似乎只能在上半段的赛季偶露峥嵘,红土赛事结束后他一般就再难有大的作为,不过今年的莫亚在大师赛的成绩非常出众,不仅在罗马大师赛夺冠,同时还进入了蒙特卡洛大师赛的半决赛其它三个大师赛的八强,此外他还进入了法网的八强,法网之后莫亚的排名一度达到了世界第三,但是进入下半年后他又归于平庸,莫亚有些自嘲地解释是自己的“欧洲情结”太重,有些“恋家”——这也难怪欧洲ATP欧洲事务协会连续四年将其选为球员主席。

  今年的中网莫亚让所有喜爱他的球迷有些失望,但是笔者在与西班牙安菲社的记者聊天的时候得知,莫亚在此前美网中与资格赛选手罗切斯的五盘苦战后腕部的旧伤有复发的迹象,这使得他根本不可能完全用力击打球,本来他可以在家安心准备月底的戴维斯杯,但是他还是来到了北京参赛,而莫亚从始至终都没有提到自己的伤势,而是一个劲地向中国的球迷道歉,莫亚的隐忍的胸襟令人钦佩,只是他被很多人误以为“出工不出力”确实有些冤枉。

  如果算上大师杯的前身年终总决赛,莫亚在此次大师杯的8名选手中毫无疑问资格最老,他共有四次入围。98年和02年莫亚都曾经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只有咫尺之遥,但是98年汉诺威的大满贯杯决赛他最后带有“还债”味道的输给了同年法网决赛的手下败将克雷特加,而02年的小组赛他所向披靡,横扫后来获得冠军的休伊特以及排名第三的萨芬,但是由于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和科斯塔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半决赛他败在了费雷罗拍下,但是当年他最终获得了欧洲最佳男子网球运动员的称号,这多少对他是一个安慰。

  04年的休斯敦,莫亚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惊喜。(郭炜)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