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者之争 枯木逢春--WTA总决赛三类人种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1:45 钱江晚报

  当WTA总决赛裹着俄罗斯风暴的脂粉气越走越近的时候,人们带着诧异的目光惊奇地发现,今年参赛的八名顶尖选手中居然有多达五张新面孔,去年总决赛的“老人”则只剩下毛瑞斯莫、米斯金娜及德蒙蒂耶娃三人。比利时双姝提前告别了2004,去年亮相总决赛的鲁宾和杉山爱已成为匆匆过客;五个俄罗斯人,两个美国人,一个法国人,WTA总决赛还从来没有过如此众多的俄罗斯人,也从来没有过如此之少的美国人。欧洲的日渐强大和美国的日见式微,使得WTA总决赛的八位娇娃分成了三个不同的种类,但目标都只有一个:世界第一。明天 ,女子网坛的这八位精英,将为了2004最后的演出,奔向洛杉矶。

  王者之争

  俄罗斯选手虽然占去了大半壁江山,但她们其实都是局外人。米斯金娜在费城站1/4决赛被同胞佩特洛娃淘汰,彻底丧失了她登上年终第一的理论可能。法国猛女毛瑞斯莫之所以在最近几周里冒着腿伤加重的危险连续征战奥地利和费城,就是要与达文波特一搏年终第一。不过说来有些滑稽,年终第一最终要在两位本赛季未能染指一项大满贯赛事的球员之间产生。身高1米89的网坛第一女巨人达文波特今年已经28岁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是这位美国胖妞惟一没有开掘的处女地。经历了上个赛季末的脚趾手术的达文波特,在本赛季重新焕发了职业生涯的青春,她的战绩为61胜8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有句话叫做无欲则刚,或许用在达文波特身上很合适,达文波特是以她的疯狂夏天在9月份就早早预定了总决赛席位,这样的一个夏天包括了22场连胜和连续四个单打冠军。如果说2004赛季有一点让达文波特不满意的话,那便是她在所有女选手中数量排列第一的七个单打冠军中,没有一个来自于大满贯赛事。而这也是终于令达文波特推迟退役计划而继续向2005进发的最大动力。在九月份成为历史上第14位获得世界第一排名的女子球员之后,毛瑞斯莫也早早确定了自己将第四次参加总决赛,千年老二,这也许正是这位法国姑娘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总体印象。幸运的是,毛瑞斯莫本赛季少见地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持住了一个健康的身体,并且在四大满贯赛事中给出三个八强一个四强的稳定发挥。无论成功与否,这都已经是毛瑞斯莫连续第四年提高年终排名。

  枯木逢春

  能够进入总决赛的都没有失败者,但有三位选手既不属于年终第一的争夺者、也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她们的目标很明确,拿下这个全年总结性的奖杯弥补2004明显的瑕疵,以期枯木逢春。曾几何时,在过去两年里狂卷五个大满贯冠军的小威,第一次没有在大满贯赛事中获得冠军;今年只是在温网获得了亚军,法网及美网更只是打到了八强而已。威廉姆斯家族彻底失去了对于女子网坛的统治,如今的小威可能更多的时候只能靠走秀来吸引注意力。不过这位黑珍珠在总决赛上总是特别来劲。小威此前两次参加总决赛,2001年夺冠,2002年获得亚军。德蒙蒂耶娃倒是历史性地打入了大满贯赛事的决赛,而且还是两次,但两次都和冠军失之交臂,如此大起大落,真像是她的发球般捉摸不定。2004很可能成为她职业生涯中最成功却也是最遗憾的一个赛季。很难想象,这已经是德蒙蒂耶娃连续第五年参加WTA总决赛,不过是她在过去四年总决赛的成绩一直呈下降的趋势,估计此次出彩的可能也不大。米斯金娜是俄罗斯时代的开创者,不过,她也可以说是俄罗斯时代的受害者,因为她获得温网和美网的两位同胞夺去了原本只独属于她的光彩。她在法网夺冠后的战绩极其平庸,特别是温网第三轮落败以及美网第二轮倒在一位世界排名第175位的资格赛选手拍下,几乎让人觉得她能参加总决赛就是托了赛制的福,也许最渴望翻身的咸鱼就是她了。

  含苞待放

  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总决赛,她们连20岁都不到,或许把她们称为含苞待放的小花更为贴切,因为她们都很美丽,在职业生涯刚刚开启便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这才仅仅是更多辉煌的一个开端。总决赛对于她们来说不是2004赛季的总结报告,而是为未来君临天下所走的第一步棋。作为库娃之后的又一“标志性美女”,莎拉波娃直到上月底才确保了总决赛资格,这让赛事的组织者很是捏了一把冷汗———按照以往总决赛的经验,忙碌的洛杉矶人连本国球员都不关心,也许只有莎拉波娃这样有着国际色彩的美女,以及她高分贝的吼叫才能吊起他们的胃口。而总决赛,这个17岁的美丽女孩也许会让洛杉矶刻下她的烙印。如果加上她46胜13负的双打,疯狂的库兹涅佐娃本赛季已经打了135场比赛。这位美网赛女单冠军的单双打年终排名都进入到世界前五,并且将成为单双打总决赛双线作战的惟一球员。术业有专攻,在一个如此疯狂的赛季之后,库兹涅佐娃还能发挥出多少余热呢?兹沃娜列娃这个名字在俄罗斯兵团中也许并不惹人注目,而且还是搭上了末班车,但上周在费城连续挑落卡普里亚蒂和佩特洛娃,将入围总决赛的命运紧紧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还是令不少人为之侧目。很多人都认为这个只有1.72米的小姑娘将是绝对的配角,但足球是圆的,网球也是圆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