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师杯八杰巡礼(1):2004 毫无疑问的费德勒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2:57 新浪体育
大师杯八杰巡礼(1):2004毫无疑问的费德勒年
(王者费德勒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男子网坛过去的一年是无可争辩的费德勒年,三个大满贯头衔、三个大师赛的冠军,外加四个ATP巡回赛的冠军,说话直来直去的萨芬在马德里大师赛问鼎后就表示,没有费德勒的比赛即使拿了冠军也有只是一个第二的感觉。笑言自己的青春全部断送在费德勒手里的世界第二罗迪克也认为如果费德勒处于一个最佳的状态,那么这个星球上暂时还没有人可以击败他。作为现役球员中单打冠军数量最多的阿加西的评语可能更有说服力,“费德勒是现役球员中最为全面的选手,今年他做得非常出色,但是我感觉他还没有迎来自己的高峰”。

  从技术能力上看,费德勒是近年来男子网坛少见的天才,以其03年的表现数据来看,他在硬地上的战绩是46胜11负,泥地的战绩是15胜4负,草地战绩12胜0负,地毯球场战绩5胜2负,总成绩为78胜17负,其中室内比赛战绩23胜4负,对左手持拍球员成绩12胜1负;从具体的技术环节分次,费德勒的发球局获胜率达到87%,在所有球员中列第二;二发得分率(59%)以及回球得分率(56%),同样是第二,ACE球数量(690)排在第三,破发成功率排在第五(69%);此外,费德勒还是排名前10的球员中唯一一个在单双打均问鼎的球员。今年的数据统计还没有出来,但是从费德勒全年只负6场以及对排名前10选手的决赛保持全胜的惊人成绩预测,数字化版的费德勒只会在03年的基础上提高。

  虽然只有23岁,但是费德勒似乎深谙网球运动中的张弛之道,在锁定了年终第一之后,舆论一致看好他能够打破穆斯特尔创造的单赛季12冠的纪录,但是费德勒把对自身的调节和身体的健康看得更重,他知道在整整一个令人窒息的赛季中,即使是世界第一也不可能参加所有的比赛,现在处于颠峰的费德勒内心相当平静,他不强求自己能有更好的表现,也没有任何想要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的野心。他认为如果能够创造纪录当然令人兴奋,但是如果无法创造历史自己也不会强求,“淡泊以致远”,这也正是费德勒值得让人期待的地方。

  费德勒的境界不仅体现在对比赛和胜利的解读,挣脱了球场上成王败寇功利的费德勒在生活中他也显得简约而大气,“如果你的心是开放的,那么你就是充盈的。如果你的追求是恬淡的,那么你的生活就是富足的”。

  “极简主义”的生活,不是每个功成名就的人都有勇气选择的。“我从不否认钱是重要的,作为一个年轻的瑞士人,知道银行账号的存款,足够让自己和家人一辈子衣食无忧,可以去实现少年时的愿望,那感觉很美好”。但费德勒只是相信生活的真谛是平淡。

  在爱情上费德勒选择了相貌普通的女朋友莫卡,因为“从小到大,我们在一起很开心”;他没有经纪人,爸爸妈妈身兼数职,“公关交际他们做得也很好”;他甚至不愿意和其他大多数欧洲明星一样,搬到蒙特卡罗,只为了那里可以躲避高额税款,“从小住在巴塞尔习惯了,懒得再挪新窝”。费德勒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寻找的每个理由都再简单不过。“我从来都是‘头脑简单’”。

  如果说03年是费德勒蓄势待发,那么今年他的霸业已经初成,05年他的成绩会如何,费德勒并不想做过多的预测,当然能够在罗兰加洛斯实现真正的“大满贯,这一定是费德勒新赛季最大的期盼;在99年成为最年轻的进入ATP排名前100球员之后,费德勒直到01年的米兰才拿到了自己的首个冠军头衔,这一段职业生涯的经历让费德勒对于比赛有了更多的感悟,在他看来这是一笔终生受用的财富。

  今年夏天笔者去瑞士旅游,恰逢欧洲杯,瑞士的大街小巷不见人影,原本还以为是欧洲杯的魅力使然,但是此后才知道当时98%的瑞士人在观看费德勒和休伊特的比赛,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超级明星,却在几天以后捧着奖杯,揣着支票,回瑞士农场看一眼自己名下那头名叫“茱丽埃蒂”的奶牛,和女朋友开一瓶普通的香槟庆祝,然后再风雨无阻地踏上一段新的征程,费德勒的咸淡人生,显得简单而快乐。也许这就是高手的境界。(郭炜)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