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理:当男人遇上女人--网球单打如何男女搭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7: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金夫人在三十年前的“性别大战”中战胜了里格斯,但这并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证明网球运动的“男女平等”。毕竟当时里格斯已经55岁了,他当时在美国45岁以上组排名第六,可谓江河日下;而金夫人当时30岁,世界女网排名第二,正置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由此可见,当男人遇上女人,天生的生理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那么,在平时练球的时候,如何寻找与自己旗鼓相当的异性同伴呢?看了本文,相信你会得到答案的。

  当为男女球员安排单打对阵时,就不能照搬NTRP的分级体系,因为一个NTRP4.0的女球员通常不是同一等级男球员的对手。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美国网协指出,一个男球员的实力应该与比他高半级的女球员相当;但是,如果男球员的等级在5.0以上时,则其水平应该相当于高他一级的女球员。

  然而,一些专家指出,在某一些级别里,男女球员的差异可以达到1.5,而其他的可能只有0.7。他们认为一个等级4.0的男球员可以与一个比赛凌厉4.5或不够沉稳的5.0的女球员进行势均力敌的比赛。但也有特殊情况,对一个级别在4.0的男球员而言,想要始终保持击球的速度并不容易,所以他喜欢与等级5.0的大力击球型女球员打球。但如果他不幸遇到一位移动很好,但击球力道不大的控球型5.0女球员,那他在比赛中就会感到吃力。

  此外,比赛风格也很重要。球风质朴、不善谋略的3.5或4.0的男球员可能与4.0或4.5的女球员旗鼓相当,因为此类打法的男选手无法通过大力击球取胜。但如果换作一位战术变化多端、且移动快速的上旋型打法的男球员,就会很轻易取胜。

  在技术较低的级别中,一名有丰富运动细胞的男球员,即便他刚刚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也可能凭借其出色的运动能力与3.5或4.0的女球员匹敌。但由于现在的女孩子也有从小就进行许多运动项目的,因此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但仅就目前而言,还是有很多男球员可以把他们在其他领域的运动天赋运用到网球场上,因为他了解应该怎样比赛。因此,运动经验越少或协调性越差的男球员,在初学网球时,他们的能力与女性初学者越接近。

  当然,年龄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虽然很多年长的男球员同样可以让年轻的女球员面对一场硬仗,但是让我们想一想里格斯,他有足够的胆识挑战比他年轻一半,而且是世界排名前两位马格里特·考特和金夫人,因为他当时全美45岁以上男性排名为第六。因此,他的等级应该在5.5-6.0左右(从前为7.0),而他就是以此为依据向两位世界顶级女球员挑战的。因此,根据专家的说法,尽管他在比赛中最后败给了世界排名第二的金夫人,但一名等级为4.0的男球员在年龄上也许可以让一名并不沉稳的5.0的女球员十岁。

  为了帮助你和不同的女球员配赛,前面一页的图表显示了不同等级男球员与女球员配比。如果在等级后面有“+”,则表示该等级的高段。通过此表有利于你找到势均力敌的异性对手。(网球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