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大师杯海外推广加速 暂不考虑接纳WTA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4 上海青年报

  本周一,上海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上海大师杯组委员会官员吕华勇先生从俄罗斯回到上海,带回了上海大师杯与圣彼得堡公开赛的合作计划,这标志着2005年上海大师杯的赛事运作已经悄然启动。记者就赛事海外推广、场馆建设等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加速结盟海外推广

  吕华勇介绍说,这次在圣彼得堡公开赛期间,全球的ATP赛事总监会议也在当地召开,他借此机会宣传了上海大师杯赛,最实质性的结果就是和圣彼得堡公开赛签署了合作协议。随着近来俄罗斯多名女子选手的崛起,网球在俄罗斯成了一项很有市场的运动,他相信这次合作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俄罗斯观众前来助阵明年在上海的大师杯。在获得了这样一个强有力的伙伴之后,上海大师杯还将与更多的亚洲公开赛结成联盟。“我们现在还在和卡塔尔迪拜公开赛、多哈公开赛谈论合作计划,明年年初我们还将去香港网球公开赛做宣传,之后还有可能去日本。总而言之,由于地缘上的关系,我们将会主要瞄准亚洲市场。”吕华勇说。

  据悉,2002年大师杯时有15%的观众来自海外(其中不包括在上海本地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估计到了明年的大师杯,这个数字还将有所上升。

  新网球中心本月“上梁”

  上海2005年至2007年的大师杯主赛场设在了位于上海闵行区的旗忠村森林体育城网球中心。目前该网球中心正在紧张建设中。该赛事场地的最大亮点是8片白玉兰花瓣组成的可开合顶棚,曾被ATP总裁马克迈尔斯誉为“将成为网球界和建筑史共同拥有的奇葩”,预计将在本月完成安装。

  新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杨亦斌告诉记者,“上梁”这一环节在中国的建筑文化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因而每片重达200吨的“花瓣”将择一佳日,举行较为隆重的安装仪式,拟在本月内完成。而主赛场将在明年3月完工,整个一期工程(包括主赛场和十多个室外球场)将在明年7、8月间交付使用。

  上海大师杯“扩容”

  另据记者了解,按照惯例,大师杯除了由世界顶尖男子单打选手参与外,也同时要举行双打赛事。而在2002年上海大师杯上,因为各种原因并未加入双打赛事。明年起,上海也将遵循国际惯例,因此原本7天的赛事也将相应延长,比赛将很可能从前一个周末延续到后一个周末结束。对于上海网球迷来说,则可以大饱眼福了。

  -披露

  全新男子挑战赛取代喜力

  大师杯落户申城,已经有六年历史的喜力公开赛迁出上海已成必然。不过喜力公开赛的总监吕华勇先生透露说,明年上海有望举办一站男子挑战赛,目的是为更多的中国男子选手提供在本土的参赛机会。

  “相对中国的女子选手,目前男子选手还没有实力去打规格高、奖金高、积分高的比赛,像喜力公开赛,我们也最多只能争取到两张外卡。为了给中国男选手创造更多的参赛机会,我们正在向ATP提出申请,在明年举行一站挑战赛。”吕华勇表示,“在中国办网球赛事,说到底还是要和提高中国的网球水平结合起来,这将会是我们的一次有效尝试。选手在本国比赛会更有‘归属感’,这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

  据悉,喜力公开赛的级别是“国际系列赛”,要高于挑战赛。由于挑战赛的级别不是很高,申请的难度不大,ATP在安排赛事方面也不会对赛事的举办时间进行严格限制。目前上海方面希望比赛能够安排在9月,和往年的喜力公开赛处在大致相同的“档期”进行。

  与此同时,喜力公开赛去往何处,也备受广大网球迷关注。究竟是落户在上海周边的长三角地区,还是租借到海外,将在本月底见分晓。

  -辟谣

  上海暂不考虑WTA年终总决赛

  相比大师杯的火爆,WTA年终总决赛显得很冷清。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这一赛事很难激发美国人的兴趣,有人就大胆提议索性将它也一起搬来上海。“这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不过近期内很难成为现实。”吕华勇十分坦白地回答。

  由于威廉姆斯姐妹最近状态不佳,比利时双姝又都受伤,年终总决赛差不多成了一群俄罗斯姑娘们的“内战”,这当然会使美国观众“审美疲劳”。“在我看来,这个比赛如果搬到俄罗斯去倒是不错,或者在欧洲选一个地方。作为上海而言,在举办大师杯的同时似乎是无暇再顾及女子比赛了。”

  不过这位职业网球人同时还透露了一则信息,北京有意接手WTA年终总决赛,并在为之付出努力。周琦

  相关新闻:

  2005上海大师杯赛与圣彼得堡公开赛结成战略同盟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大奖征集白雪公主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