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不逢时费德勒亨曼境遇不同 小威输球仍旧嘴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09:49 体坛周报

  男女年终总决赛的参赛席位要留待下周的巴黎大师赛和WTA费城站的比赛后才能最终揭晓,但在这追逐积分的关键时刻,本周几项中型赛事依然都吸引到大牌球星。

  可怜有人伤不逢时,小威廉姆斯远赴奥地利,却因头疼首战便遭淘汰。费德勒原本指望在家乡父老面前夺冠,却在训练中拉伤了大腿。亨曼被诊断为血液镁浓度过低,他只能边服着药片边为入围休斯敦大师杯抢分。

  头疼

  轻伤不下总决赛

  在输了球之后,小威几乎从不把赞扬留给对手,而总是用自我批评去消解对手的出色发挥。“今天我只发挥出了20%”,这是小威在输球后曾经说过的话。言下之意,我只要发挥出三成你就别想能赢我。小威的这个脾性,为很多选手不齿。这一次,在奥地利林茨站的比赛中被俄罗斯的资格赛选手吉德科娃7比6(7比5)和6比3淘汰之后,小威将失利归结为——头疼。

  因为左膝的伤病,小威在中国公开赛夺冠后已有一个月没有重上赛场。在结束了这场她有多达29个非受迫性失误的第二轮比赛后小威表示,她的膝盖感觉还不错,但她在比赛中头却痛得十分厉害,这令她感到眩晕和缺乏体力。当第二盘比赛进行到局分1比3落后时,小威请求暂停比赛并且服用了赛会医师提供的止痛药,但这位六次大满贯赛事冠军得主抱怨说,药片缓解了她的头疼,却令她在赛场上反应迟缓且感觉十分疲劳。

  此次战胜小威的是个什么人呢?25岁的吉德科娃从来没有获得过单打冠军,她已经在大满贯赛事中连续七次被首轮淘汰出局,参加本次赛事前她也是在连续五项赛事中首轮即打道回府。这位世界排名第73位的姑娘说,她赢得比赛的诀窍是在比赛中只看球而尽力忘记对手是谁。当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她是否认为小威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准时,吉德科娃一声冷笑:“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她发挥得很好,而且我认为她没有任何伤痛。”

  千里迢迢赶到奥地利参赛却在首战便被不知名的选手羞辱,小威仓促的欧洲之行可谓是两手空空。不过,科学地分析,她入围WTA年终总决赛的希望并未就此受到太大威胁。目前积分超越大威和卡普通里亚蒂在300分左右的小威几乎可以确定成为进入总决赛的第七人,这也几乎确定大威、卡普里亚蒂和佐娜列娃将争夺最后一个席位。佐娜列娃必须在林茨打入半决赛才能保证下周在费城站在和大威以及卡普里亚蒂相差不大的起点出发,昨天她在战胜法国好手德切后已进入八强。

  大威和卡普里亚蒂如果想撼动小威的位置,就必须在下周费城站的比赛中至少拿下两三场比赛。尤其是对于积分还落后大威40多分的卡普里亚蒂来说,她几乎需要在费城夺冠才能够保证入围洛杉矶总决赛。当然,她可以祈祷大威下周在费城也像小威本周在奥地利那样发挥失常,或者指望抽签将大威和自己抽到一处,而自己则战胜对手。不过,卡普里亚蒂在美网赛后就一直未参加任何赛事,状态相当不明。

  腿部肌肉撕裂

  大师杯成疑问

  生长在巴塞尔的费德勒自小就在家乡进行的瑞士室内赛上当球童,成为职业球员之后,对于这项赛事自然有着深厚而特殊的感情。凭借今年绝佳的状态,他原本希望在这里打破从未在这项赛事中夺冠的遗憾,不料在赛前训练中拉伤了左大腿的肌肉,令他不得不宣布退出,他的遗憾只能留待来年弥补。

  事实上,费德勒周一就感觉到大腿肌肉酸痛,周二上午的一场赛前训练加重了他的伤情。赛会医师透露,肌肉撕裂的费德勒将不得不休息10到14天,这意味着他将无法参加下周的巴黎大师赛,至于能否参加下月15日开赛的大师杯则还要看费德勒的恢复速度。费德勒8月份就取得了大师杯门票,并且成为历史上在一个赛季中最早获得大师杯参赛资格的选手。即便他的2004赛季就此结束,他也将以较大的优势成为年终第一选手。不过,大师杯的荣誉和丰厚无比的奖金无疑是巨大的诱惑。在宣布退出赛事几小时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费德勒除了对被迫退出巴塞尔站的比赛感到巨大失望之外,还表示将尽可能参加大师杯的角逐,包括提前去休斯敦。

  费德勒一向很少受伤,而没有伤病困扰也正是他近两个赛季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费德勒表示,本赛季参赛数量过多的他,很多时候实际上是在感到非常疲劳的情况下坚持比赛,没有受伤真是他的幸运。然而,伤病最终还是缠上了他,而这在家乡的赛事和大师杯临近时发生,是他最大的遗憾和担忧。在得知费德勒受伤的消息后,不知马德里大师赛的赛事总监蒂利亚克会做何感想。

  费德勒的退出令捷克老将乌利罗赫得以以“幸运失利者”的身份参赛,有意思的是,他的秘鲁对手霍纳因为背伤而放弃了比赛,乌利罗赫目前已幸运进入八强。

  缺镁

  吃着药抢积分

  费德勒的退出令亨曼在巴塞尔成为排名最高的选手,虽然以他目前的积分情况,他必须在下周的巴黎大师赛上临崖一搏,但本周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下周在巴黎的压力也不至于过大。难能可贵的是,亨曼本周是带病坚持上场。上周马德里输给柳比西奇的比赛中亨曼感到身体疲惫而虚弱,赛后的血液检查表明这都是他血中镁浓度过低所致。虽然医生建议他一个月不要参加比赛,但为了能够职业生涯第三次进军大师杯,亨曼决定边吃药边参赛。

  好消息是,在服药仅仅两天之后,亨曼就表示体能水准正明显回升。不过,他还是会坚持将一个月的镁片定量服完。首轮比赛对阵法国选手杜普伊斯,亨曼也以2比0顺利过关,取得了对对手的三战全胜。瑞士室内赛一向是亨曼钟情的赛事,这也是他带病上岗的一个原因,他曾在1998和2001年两次在这里夺冠。和草地球场一样,室内快速球场从来就是亨曼的最爱,他表示,来到巴塞尔后的第一次练球刚开始,他就立刻感觉到像回到家那么舒坦。

  亨曼目前在ATP冠军排名榜上排位第七,但他如果发挥不好的话仍有可能在最后一刻被阿加西甚至纳尔班迪安追上。不过,亨曼对于晋级大师杯显示出了充足的信心。纳尔班迪安本周同样在瑞士征战,他首轮2比0击败了安切奇,继续显示着他在室内赛事上的强大实力。高迪奥幸亏是以法网冠军的身份确保了大师杯参赛资格,他的室内赛成绩一向平庸,昨天在巴塞尔第二轮又被奥地利选手库贝克淘汰。

  1994年后就没有参加过斯德哥尔摩公开赛的阿加西赢得了十年来在这里的第一场胜利,他的下一个对手是比约克曼。阿加西曾经三次参加该赛事,成绩都不算理想:1990年打到第二轮,1989和1994年都是止步于1/4决赛。目前晋级形势相对较好的萨芬回到祖国的圣彼得堡,他也顺利通过了首轮的考验。早早为戴杯决赛备战的莫亚仍然没有出赛,不过他的大师杯参赛资格几乎肯定不会旁落。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