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恩师评点两高足:萨芬比费德勒脾气大 天赋同样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萨芬现在越来越成熟了,他也更加感谢自己的教练伦德格伦,这位著名教头曾经在去年帮助费德勒拿到了温网大师杯的冠军。

  一个出色的网球运动员都需要一个关键时刻来推进自己的事业,萨芬也不例外。我们都会觉得上周在马德里的半决赛,萨芬击败阿加西,是他很重要的一步。

  其实,在1/4决赛击败霍纳,也是很关键的。在第二盘,俄国人以5-4领先,而且握有发球权,但在他的一个第二发球之后,主裁却判定他有脚误。如果是一个月前,萨芬说不定就会气愤地摔拍子,但在上周五,他却只和裁判交涉了几句,就继续投入到比赛中。这个心理上的进步也和新教练伦德格伦的教导密不可分。

  这位前瑞典球员的执教经历可谓相当完美,他率先带领里奥斯登上了世界第一,又在随后成为了费德勒的教练,今年四月,萨芬也有幸成为了他的弟子。

  “马拉特(萨芬)可比罗杰(费德勒)的脾气大多了,”伦德格伦说,“当我让他做一个新的击球时,他会立刻回答好的或者不行,罗杰则会先听着,然后再给出答案。但他们都是有天赋的球员,马拉特也有过去罗杰一直存在的毛病:他再错过回球后,会有太多的解释,但现在他真的懂得了很多。”

  在去年秋天经受了严格的训练之后,萨芬认为他可以击败任何人,但他的脾气还是很大,这就是为什么这位24岁的前世界第一请来伦德格伦的原因。“我需要六到七场赛事来了解他,现在我的工作主要在心理方面,我要让他在比赛的时候很快乐和专注,我不希望他总是责备自己,这样会让他更加沉沦。”伦德伯格说。

  萨芬的起伏主要是因为他成功的太早,在2000年的美网决赛击败桑普拉斯夺冠,让他一夜成名。现在他再回头看那场胜利,这样说:“没错,我当时打得真的非常好,我一直觉得如果我没有那时的状态,就不可能获胜,在2002年和今年的澳网决赛,我都非常紧张,我给了自己太多的压力,当你在和自己争斗的时候,比赛不可能取胜。”

  他觉得他和2001年的温网冠军伊万尼塞维奇一样,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们都一样,不知道在状态不佳的时候怎么比赛,你必须学会如何认清自己和看待自己,这样你的比赛就会好多了,伊万尼塞维奇用了一整个职业生涯才了解这点,而很庆幸,我及时地明白了。”

  萨芬的教练伦德格伦有两个目标:让萨芬知道在赛场发飙并不会让他获胜,以及减少他的参赛量。“他在场上成熟了很多,更加专注了,但我认为他参加的比赛太多了,他需要定期的休息,这样才能为下一个比赛做好准备。”

  在美网之后,萨芬休息了两周,并且在北京赢得了两年来的第一个冠军。而有了更好的心理状态、更好的发球和更好的正手的萨芬,正朝着他的巅峰迈进,而且将会成为一名网坛真正的杀手。(网球网)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