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七墨:公元2004,见证一个王朝的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6:1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公元2004年,费德勒元年,男子网坛从此进入费德勒时代。

  在决赛中以两个6:0这样悬殊的比分横扫前美网冠军、曾经的世界一号选手休伊特之后,费德勒用一年之内的三个大满贯冠军为自己的王位加冕。

  在初出茅庐之时,费德勒便因其天才横溢而被公认为桑普拉斯的接班人,王朝延续 的最佳人选。但现在,费德勒已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一个崭新的费氏王朝已经开始。三个大满贯冠军、三个大师赛冠军、1087分的冠军积分,费德勒已经站在整个男子网球的颠峰,将所有人远远的抛在身后。“他已经领先了所有人一大步!”这是上一个一年之内夺得三个大满贯冠军的瑞典球王韦兰德在看完美网决赛后的感叹。而网球狂人麦肯罗的赞美则更加直接:“费德勒是我这辈子所见过的最完美的球员。”要知道麦肯罗所见过的球员中包括埃德博格、伦德尔、韦兰德、桑普拉斯、阿加西这样伟大的球王。

  再让我们听一听对手的评价,“费德勒已经超越了我们所处的层次,他几乎已经不是和我们在一个档次的选手。他已经成为这一时代伟大的球员。”这是在决赛惨败后澳大利亚人休伊特的肺腑之言。同样在半决赛中被费德勒阻止了大满贯梦想的亨曼对费德勒也不吝赞美之词:“他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他为当今所有球员树立了一个标准。”这样的赞美出自于一向谨慎保守的亨曼之口,费德勒的优秀可见一斑。

  回顾一下费德勒今年三个大满贯的夺冠历程,可以再一次感受他的强大。

  年初的澳网,费德勒首轮3:0轻取博格莫洛夫,第二轮又是3:0击败莫里森,第三轮还是3:0斩雷德于拍下,第四轮费德勒遭遇澳洲人的骄傲和希望休伊特,结果在澳洲的国庆日,费德勒3:1将休伊特在家门口夺冠的梦想无情击破,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遭到了最大的挑战,面对自己青少年时代最大的克星,费德勒打破心魔,成功的以3:1击退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球王之风已经初显。半决赛面对2003年法网冠军费雷罗,费德勒秋风扫落叶般的以3:0将费雷罗赶回家,也使得费雷罗整整一年都陷入低迷。决赛中面对同样天赋超群、重新崛起的俄罗斯天才萨芬,费德勒又以一个完美的3:0让萨芬重新失去信心。

  作为卫冕冠军,温布尔登可以看作是费德勒的后花园。在绿草如荫的全英网球场上,费德勒一如当年的桑普拉斯一般无法阻挡。3:0击败博旦诺维奇,3:0击败法拉,3:0击败约翰松,3:0淘汰克罗地亚巨人卡洛维奇,四分之一决赛再次面对休伊特,费德勒依旧以3:1将休伊特挡在四强门外,半决赛3:0轻取法国格罗斯让,决赛中面对去年世界第一、美国当红球星罗迪克,在这场准球王的争霸战中,费德勒在先失一盘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三盘,赢得了这场天王山之战。这场比赛最令人回味的是在罗迪克轻松赢下首盘后,正欲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之时,却天降大雨,费德勒因此得以赢得喘息之机。连老天都帮忙,费德勒的王者风范已经尽显无遗。

  费德勒在美网的传奇刚刚结束,一切仍犹在眼前。3:0零封另一个曾经的克星科斯塔之后,在第二轮费德勒有些放松,结果被巴哈达蒂斯拿了一盘,不过费德勒迅速调整状态,又以3:0完胜法国怪球手桑托罗,第四轮费德勒更加轻松,对手帕维尔因伤退出,费德勒不战而胜,四分之一决赛,费德勒遇到了本次美网最大的挑战,面对网坛传奇阿加西,费德勒艰难的以3:2胜出,这场比赛是一场新老球王之间的对决,而费德勒赢得这场比赛也可以看作是其从阿加西手中接过了打开新王朝大门的钥匙。半决赛费德勒让英国绅士亨曼十数年的大满贯之梦再次破碎。决赛中费德勒再次遇到了休伊特,而这一次与前两次不同的是休伊特正值颠峰:连续6个3:0晋级决赛使得休伊特成为最热门的夺冠人选。然而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深。两个6;0,一个7:6,费德勒今年第三次让休伊特与大满贯冠军无缘。或许澳大利亚感叹命运的无情捉弄,为什么总是在大满贯中遭遇费德勒?为什么失败的总是自己?想必休伊特也有三国时周瑜的愤慨:既生瑜,何生亮呢?但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胜利者只有一个,而最后的王位也只属于胜利者。

  透视费德勒的夺冠路程,三个决赛击败的对手分别是萨芬、罗迪克、休伊特,而除了罗迪克在费德勒手下拿过一盘外,其他两人甚至不能在费德勒手中赢得一盘。而这三个人几乎是当今男子网坛最有可能对费德勒形成威胁的有数几人。而对这三人的胜利也正式宣告费德勒王朝的开始,费德勒用无可争议的成绩为自己赢得了新时代王者的权杖。

  费德勒的强大已经毋庸置疑,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男子网坛的统治也是显而易见。现在所要讨论的是谁才能击败费德勒?费德勒是否能够打破桑天王14个大满贯冠军的记录?费德勒是否能赢得法网的冠军?或者费德勒是不是能象前辈球王拉沃尔那样一年包揽四大满贯的冠军?这一切现在还是疑问,不过我们可以试着分析一下这些疑问实现的可能性。

  当今网坛谁能彻底击败费德勒?至少目前还没有答案。恐怕就目前的这批选手而言,还找不出一个可以与之抗衡的对手。纽约时报的评论也许能给我们一个答案:未来能够击败费德勒的人也许还在打少年组的比赛。至于打破桑天王14个大满贯冠军的伟业,费德勒实现的可能性很大。桑普拉斯在夺取第4个大满贯冠军时是22岁零4个月,比费德勒早了9个月。但考虑到桑普拉斯在职业生涯中所面对的对手的强大:8个大满贯冠军的阿加西、贝克尔、科里尔等等,费德勒破记录的路程无疑要轻松得多,因为在当今男子网坛实在找不到一个象阿加西一样始终给桑普拉斯巨大威胁的对手,这从费德勒对男子网坛前十位选手17连胜的光辉战绩就可以看出。有人说费德勒和罗迪克有望成为桑普拉斯和阿加西那样的经典对手组合,但看看费德勒对罗迪克的战绩:7胜1负,就可以感觉到这种说法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可以断定,如果以目前的实力和状态,费德勒在职业生涯中不出现什么大的伤病,超越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冠军的记录只是时间的问题。

  至于法网,这是费德勒如今唯一一个没有十足把握夺冠的大满贯赛事。不过费德勒在红土场上的能力也不容小视,今年汉堡大师赛的决赛,费德勒便是在红土场上击败了年轻一代公认的阿根廷天才科里亚而夺冠,因此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的称雄。而说到

  一年之内包揽四个大满贯的冠军则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之事,能否实现,则要看天意了。(七墨)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