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他们为中网添彩:司线球童志愿者和球迷成亮丽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02 北京青年报

  司线 球童 志愿者 球迷构成一道道亮丽风景

  司线 无暇欣赏精彩比赛

  北京体育师范学院的网球教师、国家级裁判刘占捷昨晚担当了女单决赛的司线,负责发球线。

  虽然就坐在主裁身边,但是他却没能欣赏一分钟比赛,刘老师说:“因为司线的工作就是要注意力集中,盯着自己负责的线,执法的时候是不可能欣赏比赛的。这场比赛肯定会成为我教学生的重要案例,只有回家看录像了。但是坐在主裁身边,我可以看到她各种临场裁判的技巧,以及调动整个裁判队伍的方法,对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很有帮助。”

  北京举办亚运会、大运会以及沙龙公开赛时,刘老师都参加过裁判工作,他说,与过去那些比赛相比,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的球员水平是最高的,不管男子比赛还是女子比赛,都来了很多高排位选手。而执法他们参加的重要场次的比赛的主裁判都是国际级的金牌裁判,经验相当丰富,实战观摩很受启发。比赛之余,他们和这些国外来的金牌裁判也会进行业务交流,金牌裁判们经常也会讲一些技巧。

  担任中网司线的100多名中国裁判基本都不是专职的裁判,为了参加中网的执法几乎都请了两星期的假,刘老师则积压了两周、28个学时的课,需要在以后补上。

  竞赛部负责人张文尧告诉记者,ATP的中网评估报告认为中网的司线非常优秀,他们的赛事监督川庭尚宏在ATP赛事举行时就表示对司线非常满意。WTA的赛事监督吉姆昨天还特意到竞赛部对中国裁判的工作表示了感谢。(王渊)

  花甲老人荣膺最痴心球迷

  你一定认为最痴心的球迷是那些明星的车已经绝尘而去还苦苦追随的少男少女吧!而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所有志愿者都公认的中网最坚定的支持者是已经退休的北京大学物理教授王奶奶。王奶奶十分热爱体育,平日家里的CCTV-5和BTV-6是她和老伴的最爱。而这次在家门口举办如此高水平的网球赛事让王奶奶觉得既兴奋又骄傲。远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儿子知道妈妈酷爱网球,便为母亲购买了价值1.1万元的黄金套票(包括男子和女子的所有比赛),结果王奶奶在中网期间成了最忠实的球迷。

  王奶奶总是穿着一件大红的外套,背一个蓝色的大牛仔包,还有那头灰白的头发,这一鲜明的形象在这17天中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志愿者的心中。王奶奶住在西三旗,与北京网球中心可以说是南北两个大对角,所以每天早上8点钟王奶奶就要从家中出发,而如果比赛结束晚的话她回到家差不多已经夜里11点了。而且王奶奶还患有糖尿病,赛场里送的小点心和饮料她都吃不了,所以她每天都自己用馒头和肉片制成简易的三明治当做一天的干粮。

   王奶奶风雨无阻的观球精神也感动了很多人。好心的志愿者把她从看台请到了VIP包厢;素不相识的夫妇在晚场比赛结束后主动开车送她回家;善良的班车司机也多次让她搭便车。所以王奶奶对记者说,这17天是她幸福的假期。

  王奶奶不但对网球痴心,而且还相当专业。本届中网她几乎是一场不落,而且还曾经观看过在斯坦福大学举行的WTA年终总决赛和法网。她将首届中网和这些著名的网球赛事进行了细致的比较,给中网的组委会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看来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最痴心的球迷,王奶奶绝对是当之无愧的。(谭述杰)

  翻译与球星成为朋友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王尧瑶本是本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一个偶然的机会,学西班牙语的她成了库兹涅佐娃和桑切斯的随身翻译,使她本不平凡的志愿者经历最终成为她终身难忘的记忆。

  “库兹涅佐娃和桑切斯实在是太好了,她们真的特别可爱!”这是王尧瑶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经过几天的朝夕相处,王尧瑶已经和这两位球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除了基本的翻译工作之外,王尧瑶还在其他很多方面特别热心地帮助她们。昨天下午,桑切斯拿着球员更衣室的钥匙去吃饭了,而正在做按摩的库兹涅佐娃却急着要换衣服参加比赛,后来是王尧瑶一路小跑去找到桑切斯取了钥匙,又一路小跑给库兹涅佐娃送了回去。库兹涅佐娃当时特别感动,一个劲儿地“谢谢”,完全没有明星的傲慢。

  在最后的决赛中,库兹涅佐娃输了,王尧瑶心里特别难受。今天库兹涅佐娃就要离开了,由于奖杯携带不方便,她居然放心地将奖杯暂存在王尧瑶这里,并请她帮忙寄到巴塞罗那。库兹涅佐娃对王尧瑶如此的信任,让她特别感动,分别的时刻,库兹涅佐娃和桑切斯对王尧瑶说了无数次感谢的话,还相约明年中网再见。这样的离愁别绪一直在王尧瑶的脑海里萦绕着,直到记者采访她时她还是显得“心事重重”。

  王尧瑶最遗憾的是没能将专门为库兹涅佐娃准备的月饼送进她的嘴里,之前她还一直琢磨着怎么给她们介绍中秋节,介绍月饼,但是后来因为时间太紧,这份礼物始终没能送出。(谭述杰)

   球童站在大牌旁边很幸福

  “昨晚我才知道自己要上决赛,真的很兴奋。我喜欢小威,能站在她身后看她打比赛,看她的一招一式,这机会太难得了!”昨晚,球童燕志铰在女单决赛后,说起刚刚经历的事情时一脸幸福的表情。

  小燕今年20岁,是河北体育学院网球专业大二的学生,在中网比赛的17天里,每天和同班30多名同学往返北京和廊坊为赛事服务。

  本次中网共有80多名球童,上决赛可只有两组12个人。小燕告诉记者,选他们一是要看前面比赛的表现,还要几个人身高差不多。昨晚决赛时,小燕是先上场的一组球童的组长,站在底线处,他说:“小威和库兹涅佐娃就在我眼前打球,技术细节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回去再看录像,印象会更深。这对我的专业学习非常有价值,这次在中网当球童的经历将是我永远的财富。”

  这次中网的球童赛前都经过专门的培训,不过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与裁判的沟通、为球员服务的主动意识不太够,但是毕竟是都是学网球的,他们很快就适应了比赛的要求。ATP的评估报告就对中网的球童非常满意,WTA的官员对球童也表示了肯定。小燕说:“作为球童中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王渊 )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