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不能上场也不要放弃成长!篮球又催泪了

即使不能上场也不要放弃成长!篮球又催泪了
2019年07月15日 17:17 新浪体育

  来源:公众号“YGA联盟”

  又是一条刷爆朋友圈的视频。

  这一次是因为,体育给予普通人的力量,无穷无尽。

  这样的教育,很深刻。

  看完视频的人,不论年纪,都会眼眶湿润。

  泰国这部短片的名字叫做《即使不能上场,也不要放弃成长》

  这几年,泰国的公益广告片频频打动观众内心最深处,一直以温情催泪相接,以浅显易懂的细节打动人心。这一次,他们将温情的触角伸向了体育领域。

  01

  这部来自泰国的4分钟短片,讲述了一位替补席小球员的球场故事。

  “需要帮忙吗?”

  “爸爸,梅西都是自己系鞋带的。”

  短片以这段父子对话展开了剧情,这句话为整部片子奠定了基调:这是一个怀揣着足球梦想的小男孩,而梅西就是他前进的方向。

  “场上哪个是你的孩子?”

  当被旁边的观众问到这个问题时,父亲沉默了,他将目光转向了替补席那个无助落寞却又专注的小男孩。

  这时,父亲回忆起了小男孩无数个辛苦练习的日夜:在夜晚微弱的路灯下,小男孩对着墙踢球、颠球、做俯卧撑。清晨天微亮,小男孩早早已经在晨跑,汗如雨下。回忆的最后,镜头还扫到了那贴满小男孩床头的梅西的海报。

  在替补席待命的小男孩何尝不想让前来观赛的父亲为自己欢呼喝彩,但在队友受伤下场后,教练在两名替补之间选择了另一位。

  ///

  比赛结束后,父子二人坐在椅子上,父亲心疼地问道,“你难过吗?”转过头儿子反问,“为什么我要难过?”

  “因为你没有上场。”

  “我上场了!”

  随后,短片以倒序的形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让人动容的画面。

  ▲当那位队友受伤后,小男孩迅速跑上场,将抱腿痛苦的他搀扶了回到场边,并为他用冷水冰敷处理;

  ▲当中场休息时,队友们席地而坐认真地在听教练接下来的战术安排,他拿着水一瓶瓶递给队友,然后坐在队伍的最后面,认真听讲;

  ▲在球队围成一圈加油时,他那响亮的声音再次验证了他就是和球队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员;

  ▲在替补席的他,也丝毫不会落寞着,因为他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在做着。他会在场边帮助球队捡球,会毫不吝啬地分享自己对于场上的情况分析,交流战术,而被换上的队友,正是按照他的战术,完成跑位、破门;

  ▲在球队进球时,小男孩也是真正发自内心地为球队振臂欢呼,仿佛进球的就是自己,始终与球队融合在一起。

  短片最后,父子对视:

  “是的,你上场了。”

  “是的,我上场了。”

  父亲终于理解了儿子心中对于足球最纯粹的热爱,露出了笑容,同时也为替补席上的儿子感到无比的骄傲。

  02

  体育运动,潜移默化中,拥有着力量。

  它会随着你的成长在每个阶段给予你不同的感悟与人生道理。片中的小男孩,看到的东西其实比很多大人看得都清楚明白:上场或者进球并不是比赛的全部,可能在小男孩的心里,有过难过、怀疑与不甘,但他绝对不缺少热爱与坚持。

  帮助球队的方式有千千万万种,而片子里的小男孩一直在用他的方式帮助着球队。只要参与了,就应该投入到运动本身,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体育竞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成功与失败,更重要的是成长与永不言弃。

  相信参与过体育运动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从小男孩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当场上激战正酣,场下的你却没有上场的机会,有时候你会想,比赛的最后一刻,那个投入绝杀球的人是自己,那该有多好。我们每一个人都想过当主角,但是,你要相信,不管你在队里发挥的作用大与小,你永远不会是配角,你一直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03

  即使不能上场,也不要放弃成长。 

  大部分人都被这个孩子的内心所深深打动,但是我们更想赞赏一下这位父亲。

  当你的小孩没有成为比赛的焦点,当他长时间只能冷坐替补席,你是否还会鼓励他继续坚持这项运动?你是否还会继续在有比赛的周末陪着孩子一起去给球队做点什么?

  如果这位父亲仅仅只是在乎孩子上场的表现而忽略他内心真正的力量,

  那么他很可能就会错过孩子最真实的成长!

  即使不能上场,也不要放弃成长。

  如果他已做好准备,

  那又何愁等不到属于他的机会?

  04

  这个世上才没有那么多的超级英雄,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人,最终都成为了平凡人生中的平凡人。因为我们一直热爱,我们要在那坚不可摧的信念中去成长,去一直追逐自己心中的“梅西”,去当自己小小世界的那个超级英雄。

  每一次,我们都和球队战斗到最后一刻。赢下比赛,我们一起狂;比赛失利,我们一起扛。我们从来都是球队的一份子,比赛场上,没有永远的英雄,不管以什么形式走到赛场,不要放弃努力,我们会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

  我们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在坚持着。体育运动告诉我们,成功绝不是瞬间的,而是积累的回报。不仅仅是那日与夜辛勤苦练的积累,更是那团队里每个人与每个人交流、配合、默契、信念、团结的积累。我觉得体育运动教育我们的,将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始终伴随我们左右。

  一场体育比赛最该需要的不是你是否能上场,而是你是否真正参与到这个比赛中。每一次的训练与比赛,不仅仅局限于技术和意识上的锻炼,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成为一个团体、如何融入一个团体。只要是真的热爱,其实,什么角色都无所谓。

  因为体育带给你的,哪里只是胜负而已。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