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X3冠军有了!中国篮球的奥运冠军还有多远?

3X3冠军有了!中国篮球的奥运冠军还有多远?
2019年06月24日 20:24 新浪体育

  今天凌晨的3X3篮球世界杯决赛赛场,来自中国的四位姑娘联手为中国篮球拿下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这是中国篮球历史性的一天,过去,我们从未在篮球项目拿下任何世界大赛的冠军,但正是在3X3这个“新”项目中,中国篮球完成了0的突破!为这个属于中国篮球的荣誉庆祝吧!

  说3X3是“新”项目,其实已经不太准确了。2012年,就已经有了首届3X3篮球世界杯。从2016年开始,赛事由两年一届改为一年一届,今年,是3X3世界杯的第六届,中国3X3女篮成为了这项赛事又一个新的冠军。

  2020年东京奥运会,3X3项目将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有了这个刚刚摘下的冠军,我们是不是可以憧憬一下奥运会3X3项目的金牌了呢?

  冷静下来,我们还是要看到中国3X3篮球与世界3X3篮球之间存在的差距。中国3X3女篮的冠军固然可喜,可在3X3篮球版图中,还有太多的强队没有让我们遇到。冲击顶峰的道路,依旧很远。

  中国3X3女篮的四位姑娘都不是泛泛之辈,她们或是曾经的CUBA联赛顶尖球员,或者已经有了职业联赛的经验,她们的比赛经验远比对手丰富。虽然是从5对5篮球赛场转型来打3X3,但过硬的基本功让她们适应起来并不会太困难。3X3世界杯并不像篮球世界杯、奥运会这样4年才举办一届,1年1届的赛制,总归会有一些强队或者顶级球员缺席,而到了奥运会赛场,各支目标为冠军的球队一定会拿出自己最强的阵容和专注度来比拼,届时的难度一定比世界杯更高。

  相比女篮,中国3X3男篮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要更远。中国男队并未在3X3世界杯取得过太好的成绩,塞尔维亚、荷兰、美国是这个项目的最强球队。去年的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就让中国球迷首次领略了这些世界强队的风采。

  2018年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邀请了来自塞尔维亚、阿联酋、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最强球队来到中国参赛,以及2018年黄金联赛全国总决赛前5名的中国球队。16支球队为了首届精英赛总冠军展开竞争。最终,来自塞尔维亚的立曼队以无可争议的表现夺得了冠军,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奖杯上。

  在与这些世界强队的较量中,中国球队在技术、对抗以及求胜欲望上都暴露出了不小的差距,国际强队娴熟的战术配合、身体强壮程度以及对远投的运用,都让中国篮球爱好者大开眼界,也得到了许多启发,原来3X3篮球应该这样打!

  这次精英赛,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与强者过招的重要性。国内的3X3球队水平参差不齐,强队有时候可能很轻松的就能赢下许多冠军,获得不菲的奖金收入,长此以往,必然会缺乏前进的动力,想要让中国3X3篮球的水平继续进步,与国际强队交手是必不可少的。每一次向他们挑战的过程中,都能让你看到自己的不足,也学到一些新东西。因此,3X3黄金联赛也将继续坚持把国际精英赛办下去,把更高水平的3X3篮球理念引进来。

  或许现在的中国3X3篮球还不具备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但积累总有一天会看到成效。期待着属于中国篮球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能够尽快到来!

  (草根沃神)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