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艾伦短跑输郑恺太假?其实这是根本不懂短跑

郭艾伦短跑输郑恺太假?其实这是根本不懂短跑
2019年06月17日 19:11 新浪体育

  在上周的热播综艺《奔跑吧》中,中国男篮后卫郭艾伦作为嘉宾惊喜亮相,节目中,郭艾伦相当活跃,不仅能很好的与其他艺人完成互动,还制造了相当多的笑点,撕名牌环节更是全程高能。不过,节目中的一个游戏环节,还是引起了不少人的质疑。在兄弟团与弹力绳的竞速赛跑游戏中,郭艾伦的速度竟然输给了郑恺!

  游戏中,兄弟团的成员需要依次在节目组设置的“赛道”中完成赛跑,在每个成员从起点出发4秒后,节目组会将一副拉紧的弹力绳由起点向终点弹出,在到达终点前未被弹力绳打中,则挑战成功。否则挑战失败。率先出场的郭艾伦第一次挑战没能成功,第二次机会中,郭艾伦全力奔跑,最终惊险过关。而压轴出场的郑恺难度再次升级,弹力绳弹出时间缩短至3.5秒,郑恺首次挑战失败,但外号“小猎豹”的他第二次挑战过关,成为全场最快。正是这一比拼引起了争议:郭艾伦4秒都只是惊险过关,郑恺竟然挑战3.5秒成功!作为职业运动员,郭艾伦怎么会输给艺人郑恺?

  郭艾伦2011年起就开始参加CBA联赛,加上青年队时期,他可是经历了十几年的专业队训练。按理说,在有关运动的环节,郭艾伦没理由会输给未经受过专业训练的艺人。乍一看,这样的说法很有道理,难道郭艾伦输给郑恺是剧本安排?实际上,如果你对短跑足够了解,就会清楚,郭艾伦输给郑恺是完全有可能的。

  首先,节目组设置的这条赛道长度大概只有25米左右。在短跑中,这实际上只是刚刚起步的阶段,甚至还没有完成加速。在这种长度中,比拼的完全是起跑反应,而非耐力与加速能力。其次,起跑环节,小个子相比大个子会更加有利,因为他们反应速度快,步频快。郑恺身高1米78,郭艾伦身高1米92,单就起跑环节来说,郑恺会更有优势。如果将赛道延长至50米以上,郭艾伦身为运动员的耐力、爆发力优势才能完全发挥出来。

  在短跑项目中,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堪称是绝对的王者。可起跑同样是身高1米95的博尔特的短板。相比他的主要对手盖伊、加特林,博尔特起跑反应要落后不少,可他胜在后50米的加速能力。田径迷应该对此印象深刻,很多比赛,博尔特可能在前40米处于落后位置,但40米之后,他的速度就会显著超过周围的所有对手,像火箭一般完成反超并冲过终点。后程加速能力,才是绝对实力的体现。

  事实上,不少人都不知道,“小猎豹”郑恺也曾经练过短跑。小学二年级至六年级,郑恺一直有练习短跑,小学毕业后,才逐渐走上了从艺的道路。因此,郑恺在跑步这一项上一直是艺人中比较出色的。而郭艾伦虽然是专业篮球运动员,但篮球运动的训练规律与短跑又有所不同。篮球更注重身体对抗能力与核心力量,尤其是上肢和腰腹,而短跑最重要的是大腿力量。因此,郭艾伦的短跑能力相比普通人肯定要强很多,可比起专业的短跑运动员还有差距。

  规则的限制,加上术业的专攻,造成了郑恺在节目中跑赢了郭艾伦的结果。如果还在怀疑节目组故意设置剧本,那只能说你真的是太不懂运动科学了!

  (草根沃神)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