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3X3比赛什么样?华侨神射:他们打球像打架

国际3X3比赛什么样?华侨神射:他们打球像打架
2019年04月25日 19:25 新浪体育

  提起张佳滨的名字,熟悉CUBA的球迷一定不会陌生。球员时期,他是华侨大学男篮的王牌射手,与球队一起拿下过CUBA联赛总冠军。退役后的张佳滨,如今转型成为了华侨大学的教练。他的赛场,也从5对5逐步跨越到了3X3。对于这个飞速发展的新项目,过来人张佳滨有着自己的见解。

  “现在中国的篮球水平整体都更先进了,条件也越来越好。但要说竞争,我觉得还没有以前的竞争激烈。”谈到对如今篮球项目发展的感受,张佳滨却首先抛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看法。他认为,不能单以硬件条件来判断中国篮球是否在进步,态度才是最关键的。

  “以前经济条件没那么好,打球是球员唯一的收入。那时候无论是CBA还是CUBA都是人才辈出。大家打球的态度都更专注。现在条件是好了,但球员技术不够扎实,他们很容易就能获得一些进入CBA的机会,也能拿到比较高的年薪。我们这一代打球的时候竞争非常激烈,也都没有获得打专业队的机会。如果放到现在,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往CBA去努力。”

  2016年,张佳滨与自己昔日的老队友携手出战3X3黄金联赛,在总决赛中打出了荡气回肠的一战,夺得了那一年的黄金联赛全国总冠军。那也是他从CUBA退役多年后,在自己篮球生涯中迎来的又一高光时刻。

  经验是否是如今他的一大优势?张佳滨自己并不这么认为:“5对5比赛老队员可能有经验优势。但是3对3和5对5完全不一样,偶然性很大,技术要求非常高,体力要求也很高,所以老队员不一定占优势。”在近几年参与3X3比赛的过程中,张佳滨也在总结着3X3比赛的规律。“2016年我们参加3X3黄金联赛,最后险胜拿了冠军。去年我们打了全运会3X3,这两年随着国家的力推,3对3在国内的氛围现在非常好。但在技术和训练上,我们还有差距。”

  中国3X3和世界3X3的差距在哪方面呢?张佳滨进一步解释道:“去年我们代表中国去打3X3亚洲杯,那次比赛真是见识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特别是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他们的身体对抗非常强,比赛就像肉搏一样,跟中国完全不一样。我们还是用的5对5的规则,但3对3的规则其实完全不一样。他们犯规是很少吹的,身体对抗非常激烈。在中国的3对3比赛,尺度如果放松的话,开玩笑讲,大家都得打架。”

  在去年的黄金联赛精英赛中,澳大利亚也派出了球队出征,最终,塞尔维亚立曼队夺得了首届精英赛的总冠军。精英赛让中国球迷近距离感受到了如今世界最先进的3X3水平是什么样的,这些3X3顶级球员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与精湛的远投,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球队什么时候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呢?张佳滨认为,差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追赶的上的。

  “对3对3这个项目的认识,我们都还在慢慢进步中,差距还是在对规则的认知上。从裁判员到球员到观众,大家的认识还没那么深。我们华侨大学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3X3比赛拿了冠军,就是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准备。前两年我们出去比赛见世面,我们把这些经验传给了学生,所以我们在这次比赛中就不会吃亏了。”

  随着3X3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越来越多的目光都开始重视起了这项比赛。有很多像张佳滨一样的成名球员与教练,都在摸索着前进,为中国3X3篮球探路。每一年的黄金联赛,我们都能感受到球员们在3X3比赛中的投入与激情。相信在这样的氛围下,中国3X3篮球必然会蓬勃发展,挑战世界?没有不可能!

  (草根沃神)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