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篮球为何这么强 3X3冠军队告诉你答案

塞尔维亚篮球为何这么强 3X3冠军队告诉你答案
2018年12月24日 17:48 新浪体育
2019年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冠军立曼队(Liman) 2019年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冠军立曼队(Liman)

  2019年3X3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冠军立曼队(Liman)做客新浪体育,对于这项国际赛事他们有什么看法,目前3X3比赛的国外的发展情况如何,塞尔维亚的篮球为何这么强,亚洲球队如何提高自己3X3球队的实力——立曼队在这次聊天中谈了很多。

  主持人:你们的表现非常出色,打败了世界上最好的一些球队,赢得了最终的比赛。你们觉得你们这次的表现如何,觉得这个赛事如何?Stefan,你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立曼队:首先,这是一个很棒而且竞技水平非常强的比赛,有很多国际队伍以及来自中国几支最好的球队(黄金联赛全国五强)。我们知道这会是一场难打的比赛,但我们很高兴能最终赢下比赛。在比赛一开始,我们就遇上了很多强队,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赢得了总冠军,十分开心。希望明年我们会卫冕冠军。

  主持人:我们知道3x3篮球对体力要求非常高。那3x3篮球和5x5篮球的差别是什么?教练,您能和我们说一下你的看法吗?

  立曼队:在我看来,二者是完全不一样的。首先,在5x5篮球中,通常只有一场2个小时的比赛,只需要好好准备这场比赛的体能就足够。但在3x3篮球比赛中,通常比赛会一场接一场的打。虽然这场比赛你花了很多体力,但在1-2小时后,你还需要进行下一场比赛,这(和五对五相比)是完全不同的。在身体素质方面(三对三)要求更高。在三人篮球里,出现身体上的接触和对抗是很常见的,但在五人篮球就很少出现这种情况,五人篮球场地很大,你可以不接触和推搡别人。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你们现在是FIBA世界第二的球队,那在本次赛事结束后,你们是否会在FIBA世界排名上超越目前排名第一的Novi Sad,将其斩于马下,摘夺桂冠?

  立曼队:其实这一整年来我们都在竞争世界第一,一年来,我们的排名也一直在互换。从明年1月开始,三人篮球的规则会有变化,这样的话立曼就会是世界第一了。希望我们在明年的排名会一直保持世界第一。所以1月的时候我们是第一,诺维萨德队(Novi Sad)是第二。但是现在这个规则的变化很小,第一和第二的差距其实非常小,就只是几分的差距而已。

  主持人:在三人制篮球的发展方面,尤其是在欧洲的篮球强国,比如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都很强大了,那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三人制篮球的发展现在具体到什么程度了吗?

  立曼队: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是最早接触3x3篮球的,而且我们(塞尔维亚)本来就是一个篮球强国,大家都在打篮球。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占领了比较好的优势。我觉得我们迈出了第一步,带动了这项运动,但是3x3篮球现在在欧洲以及全球发展都非常迅速,尤其现在3x3篮球成为了奥运会的官方比赛。明年是奥运会三人篮球晋级比赛年,所以与往年 相比,今年3x3篮球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比赛将越来越激烈。这项运动会成长的很快,相信在奥运会过后,这项运动会更加普及。

  主持人:为何不和我们分享下立曼队的故事和发展历程呢,比如你们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我们很想了解一下有关立曼的成长历程。

  立曼队:我们球队一开始是在大学时成立的,在2016和2017年,我们决定转型成职业的3x3篮球队,所以今年我们成为职业队的第二个赛季。在2017年,我们被授予了世界最佳成长球队奖项。那年我们从零一直打到世界第三,我也获得了整个赛季的MVP。过后,我们发现了我们的潜力和进步空间,就与(Milan)教练沟通,他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希望在2018年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成为一支更为职业化的球队,所以我们球队有了教练。这也让我们成为了第一支拥有专业教练的球队。在2018年,我们有了极大的影响力,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晋级了8个FIBA大师赛。这是整个Liman的发展历程,我们从大学代表队到3x3篮球职业选手,现在以奥运会为目标。

  主持人:教练,您愿意和我们分享下你们平时的训练是怎么样的吗?比如说在战术,体能训练或者任何训练模式你可以和我们分享的。

  立曼队:这取决于赛季的阶段。对于3x3篮球来说,赛季之前是非常关键的。与常规篮球不同,常规篮球赛季长,需要为整个赛季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一旦赛季开始,就一周接着一周不停了,要到不同的地方比赛,没有时间及时调整。关于训练,我们的训练都是由针对性的,以运动为核心。因为在所有运动中,只有针对性运动训练才是最有效的。不只是3对3的,因为很多时候是2对2的。我们本身不把3x3看成3对3,而是拆分下来2对2和1对1。关于篮球方面的训练,我不太喜欢普通的站立篮球技巧,我喜欢根据真实球场上所需的实际技巧来做训练,甚至会设置更难的情景。

  主持人: 你们都非常投入奥运会赛事,并试图获得奥运会3x3篮球的冠军。那你们在2020奥运会后有什么打算吗?在职业篮球生涯的打算。

  立曼队:或许我会继续打篮球,或许当3x3篮球教练,或许在国际层面宣扬这项运动,或者继续我在机械领域的工作。但是现在的重心还是奥运会,所以今年我们会尽力晋级奥运会。塞尔维亚会从两支队伍选拔球员,从立曼队和诺维萨德队选出,我们要一起代表塞尔维亚参加2019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世界杯比赛。但是在奥运会过后我还不确定,有可能还继续打球,或者当教练,也许会再打10年,或者继续我的博士学位,所以在奥运会后,我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

  主持人:作为世界顶级选手,你有什么建议给我们的亚洲选手们吗?尤其是这次没有一支亚洲球队晋级到本次国际精英赛的半决赛,你有什么想要分享给他们的吗?

  立曼队:我的看法是他们要尽量获得更多的经验。与世界级队伍比赛,他们缺乏经验,所以对他们来说非常难。他们应该尽可能地多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例如FIBA卫星赛和挑战赛,与更高水准的队伍竞争。因为自己后院比赛和世界级的比赛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对心态和体能都有不同要求。 我的建议是,对个人球员来说,要尽量提高自己的投篮技巧,不管持球还是不持球的。另外如果想要成为3x3篮球的专业球队,一定要更关注1对1的防守,尤其是手上的动作,这是非常关键的,和5x5篮球不一样。

  (大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