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的中国球员:在日本17年 但我还是中国人

日本队的中国球员:在日本17年 但我还是中国人
2018年12月20日 18:32 新浪体育
李镔武(左一) 李镔武(左一)

  李镔武,地道北京人,16岁被日本某高中选中出国打球,一呆就是17年(仍然是中国籍),如今征战3X3的他也代表东京王朝队参加了黄金联赛国际精英赛。日本三人篮球的联赛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三人篮球对抗比五人篮球强很多,日本篮球与中国篮球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李镔武:“我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镔武。我在2001年,我16岁生日那天被日本高中选去打高中联赛,我现在33岁,在日本17年了,比我在中国时间还多1年。刚开始不适应,很困惑。”

  主持人:“你觉得日本和中国文化有什么差别?篮球方面呢?”

  李镔武:“日本需要敬语,当时高中时候100%服从长辈,作为一个中国人,比较困惑。我学日语花了一年多就能和人正常交流了,日语很多语法很难。比如‘我’这个字,就有5种说法。”

  主持人:“你以体育特长生身份去的日本,中途曾经想要放弃,这是为什么?”

  李镔武:“我在日本上的大学,因为篮球需要去了日本企业队。如果去专业队,就必须入籍。我一想,还是算了。后来,我曾经想脱离篮球。有一次,我在一个公园打球,一个人让我加入他们队。后来激发出了我打球的欲望。”

  主持人:“你觉得3对3和5对5有什么区别?”

  李镔武:“5对5可以说比较规矩吧,但3对3身体上接触比较激烈,甚至可能受伤。你蹭地上,手臂会出血。”

  主持人:“日本3对3发展得如何?”

  李镔武:“日本2020年东京奥运会有3对3项目,日本比较重视,从2014年就开始职业化,有职业联赛。2014年6个队,后来越来越多……2019年有72个队。日本篮球观众很多,球员收入很高,有明星观战。“

  主持人:“职业球员在日本收入有多少?”

  李镔武:“国家队队员一年120万人民币左右,最低18万人民币。业余选手一年只有8场比赛,奖金方面有局限性,没有固定工资。“

  主持人:“你平时时间怎么规划?”

  李镔武:“我一般9点半上班,到下午6点。一般加班1小时。队里训练,一周2-3次,其他时间打打球。如果很忙,我会去健身房健身。“

  主持人:“日本3对3业余球员是什么职业呢?”

  李镔武:“大多数是白领,有律师,有公务员,有美容师……我来之前觉得能拿名次,来这次黄金联赛后才知道,强队实在是太多了。俄罗斯队的表现出人意料,他们世界排名第19,这次却拿到了第2。”

  主持人:”亚洲球员和欧洲球员相比是不是会吃亏?“

  李镔武:“是的,我觉得是会吃亏的,想赢只有靠外线。篮下只有1分,外线有2分,外线练好是很好的。”

  主持人:“你娶了个日本姑娘,生了个日本孩子,会让你孩子打篮球么?”

  李镔武:“他两岁了,日本棒球很有名,很挣钱的项目。我老婆和她弟弟就是打棒球的,不过我还是想培养培养他打篮球。我妻子是大阪人,后来为了当啦啦队队员,来到千叶县,到专业棒球队当啦啦队员。她现在比较适应中国文化,饮食还不太适应。”

  (剑仙)

李镔武篮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