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香港球员的采访 很多CBA球员需要反省

看完这个香港球员的采访 很多CBA球员需要反省
2018年08月13日 11:14 新浪体育
陈耀麒是香港联赛甲一组的球员,平时则是一个小学老师 陈耀麒是香港联赛甲一组的球员,平时则是一个小学老师

  在周六黄金联赛的香港站比赛中,他以一记远投三分(计2分)完成绝杀了,帮助球队战胜了来自澳门的黑熊篮球队。他叫陈耀麒,来自香港联赛甲一组的满贯队。他也是我们此次3X3黄金联赛香港行走访的第一个球员。

  和内地不同,香港并没有真正意义的职业联赛。几乎所有的球员都有自己的工作,打球只是他们工作以外的一个“爱好”——没有自己的场地、没有自己的训练场所,打球得到的薪水也不足以养家糊口。那些参赛球员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全职工作,有的是警察、有的是消防员,有的是职员,有的是体育老师。

  陈耀麒的全职工作是小学体育老师。而有意思的是,虽然身为甲一组(香港篮球分成甲一、甲二,类似于我们过去的甲A,甲B)篮球队的球员,他在所在的学校并不负责篮球的教学。这大概是属于香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有意思的插曲了——大多数情况下不会由学校的体育老师负责项目训练,而是从外面聘请专门的足球、篮球等教练。

  说道香港打篮球跟内地是不同,陈耀麒侃侃而谈,“我想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内地的篮球运动员有一份很稳定的收入因为他们是全职的,在香港打篮球的大多数是兼职的。”

  那么,兼职打篮球是什么样的体验呢?

  “我们可能白天上了一天的班然后才去进行训练,而且一个星期训练的次数可能就只有两到三次。因为我们是业余篮球,不是职业篮球,不会每天都去训练。香港跟内地的球员的主要区别是,香港球员主要是为了自己的兴趣。”

  试想一下,你在完成了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再花上两个小时去训练,然后到了周末去打一场高强度的比赛。且不说能不能打好,能坚持完成比赛恐怕都是一种奢望。采访中,虽然笔者无法完全听懂他的粤语表达,但在说到自己作为一个甲一组球员的感受时,陈耀麒的自豪感很自然的写在了脸上。

  “香港最高级别的篮球联赛是甲一组,能够成为甲一组球员,是对你的篮球生涯的肯定。因为就像玩一个运动,你都会想达到最高级别。这个就是个身份认同的问题。你打篮球有机会打甲一,就是一个荣誉感。”

  虽然在学校不教学生们打篮球,但陈耀麒的学生都知道老师是篮球队员,也会想着跟老师要福利,“他们会经常说‘老师我可以看你打球吗?’,他们会很希望去看比赛。”其实这也是作为陈老师的他,心中小小的骄傲。

  “作为老师我也想跟我的学生分享感受,如果你肯努力,你一样会成功!”陈耀麒说,“在香港当老师真的是挺辛苦的,我们一早上班的时间是八点,下班是六点甚至七点,接着我们九点就要训练到十一点,然后第二天继续上班。真的是比较辛苦的。甚至有一段时间是没法回家的。像我自己也有小孩,很多时候没时间陪他。但这些都是为了一份兴趣和坚持。”

  他说,“在香港做运动员一定是为了兴趣和坚持,我们教导学生的就是一定要对某件事情产生兴趣你才会坚持,同时要享受当中那个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香港的篮球运动员对篮球的热忱并不会少于内地的球员。”

  其实陈耀麒过去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香港柔道代表队的成员,他也曾入选过奥运备战队。“因为我自己一开始也不是打篮球的,我本身先是香港柔道代表队的,原本是准备冲奥运的,只不过我转了第二项运动转了篮球,我会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不要放弃。现在我自己当了老师,我是不能告诉学生说“你做的那件事情是不可能的”,就像我会跟他们说“你们不能只看着香港,不能只看着这个区,你要看向外面更远的地方,因为有时候目标更远,你才会更努力去达到它。”陈耀麒说,在香港,如果你不热爱篮球,是会有“在下班后觉得很累很疲劳你的身体对你说不然今天休息一下今天放弃训练吧”很多类似这样的借口出现。但是香港的篮球运动员不会,他们会坚持他们热爱的、喜欢的事情。我想这件事就是跟内地的球员一个小小的区别。”

  如果说,对于篮球,对于运动的热爱没有差别的话,那么能有多大的决心去坚持,才是决定你能够完成目标的多少的关键。

  “很多时候,球队训练是两到三个晚上,其他时间都是看自己的了。你去健身,或是练自己的个人技术,你去练投篮,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额外的时间。我会在上班之前去跑步锻炼自己的体能,我会七点钟去跑步锻炼自己的体能,或者在没有课的时候去篮球场练习投篮,这些就是香港跟内地的球员的不同。内地的球员就不用这样,他们有一个日程,就是这个时间是健身、这个时间是跑步,这个时间是练习。在香港,篮球运动员就很自律了,如果你想打甲一的话。当然,教练会提醒你,给你指示,但是教练不会陪在你身边看着你练习。很多时候就是靠你自己去坚持。我很庆幸自己有一个很好的教练,不断地给我指示,然后去努力。”

  没有职业球员的收入,全凭热爱在坚持;没有专业教练组的全程督导,全凭自律的训练来提高自己的能力。香港篮球运动员做到的这些,会令很多CBA球员感到惭愧,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热爱所产生的巨大能量。

  因为惠龙儿打进CBA,很多的人也开始关注香港的篮球,而香港的球员受到了惠龙儿的激励,也开始把眼光逐渐的放到内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有机会挑战CBA。

  “因为现在多了很多人去CBA,香港很多年轻球员也会把这个作为目标。其实这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刺激到香港的篮球市场,对于他们自己的发展或者能够为香港带来些什么都是一个刺激的因素。现在香港篮球都发展得挺好的,有了一定的进步。因为每个球队的老板都会很支持自己的球员,甚至会给他们一些很好的机会出去交流。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刺激层面,也给了他们机会出去见识一下,不会仅仅就是留在香港打球,我觉得对香港体坛也是一个很好的刺激。”

  黄金联赛香港站比赛当天,陈耀麒完成绝杀。他的队友在一旁为他振臂欢呼。在采访他年轻的队友们时,大家也表示日常非常关注CBA。尤其是其中一位年轻小帅哥非常喜欢辽宁后场,“最喜欢赵继伟,觉得他技术很好。也喜欢郭艾伦,他们都非常不错。”不过当记者告诉他赵继伟受伤无法参加亚运会时,他也大呼吃惊,更是遗憾亚运会上看不到自己喜欢的这名CBA球员了。

  (晨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