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队长:希望更多人分享扣篮 作者是谁不重要

MIC队长:希望更多人分享扣篮 作者是谁不重要
2018年06月17日 12:35 新浪体育
查天一与加内特 查天一与加内特

  文:MIC Tproc

  上周有位朋友问了我一个相当有趣的问题,我一时半会儿不知道咋回答。于是我让他稍安勿躁,我想好了回复他。现在我想清楚了,怕一字半句说不清楚,所以决定写篇短文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今天还发生了一件很让我恼火的事儿!

  这是我复制粘贴这位朋友的提问:“ Tproc,你在美国都呆了10多年了,结婚了,工作也稳定。换做是我,业余时间可以用来开发一些新的兴趣,投资一下美国的好项目。为什么偏偏要推广扣篮?”

  首先感谢你的问题,这个问题含金量特别高。我思索了好久,不想敷衍你。其实说心里话,我希望有个风投公司给MIC投一笔钱,让我可以辞去工作,专心做扣篮。毕竟,能把自己的挚爱---扣篮,当做工作,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我何尝不是这样想的呢?但是,仔细推敲,古人云,拿人手短。一旦用别人的钱来推广自己喜爱的扣篮,肯定会失去最初最纯粹的味道。我在扣篮这个世界里摸爬滚打快10年了,不仅是国内的第一批扣将,建立了MIC。同时由于身在美国,对于欧美的扣篮了如指掌。我希望以我个人对于扣篮的理解来推广扣篮,而不是让一个连扣篮甚至篮球都不懂的商人来教我怎么做。很多时候,把你自己的想法原封不动地传达给跟你一样的扣篮爱好者是一种恩赐。原封不动这四个字是关键。风投的加入,必定会改变我对扣篮的理解。我害怕自己失去对扣篮的激情。另外,我觉得现在我的推广方式很不错,不是最好,但是是最适合我目前的生活方式。我白天工作,晚上训练,写文章和拍视频。第二天早晨起床上班前回答各种问题(每天早晨我回答完问题,都是满腔怒火,无处发泄)。其实在扣篮推广方面,相当占用我个人的时间。毕竟,目前在国内,做扣篮推广的人只有一个,他叫查天一。

  换做是你,隔三差五回答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样?

  17岁,一个我羡慕都来不及的年龄。居然来问我扣篮还有没有希望?现在的年轻人……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帮我,这也是我推广的原因之一。教会更多的人,让新的扣篮老师去教出更多的学生。至于投资。我真的不觉得我有这方面的天赋。我的智商都用在研究如何扣篮上了,拿不出更多的智商,时间和精力去倒腾别的。不仅如此,我也没有闲钱来做别的。我的收入相对于美国社会来说不多,仅仅够养家糊口。我太太今年夏天才研究生毕业。我一个人需要养整个家,有的时候压力也挺大的。这还不包括MIC夏天有活动的时候,都需要自费回国去料理一切行程。我一直觉得如果赚100万和1000万过的生活都差不多,我一定选择 100万的人生,因为1000万的人生是在为别人而活。当然啦,我还没有赚到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最后,我对于自己推广扣篮是有私心的。这个其实我在以前的文章里提到过。我跟你们一样,每天都在被国外扣将的视频洗脑。但是,我每天除了看他们的视频激励自己,还会做另一件事:去搜最新的国人扣篮视频。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欧美新人扣将层出不穷,而国内却永远都是那么几个人?而且就那几个人也都是原地踏步?难道国人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了花天酒地?我自私地希望通过我星星之火的微薄努力,可以连同大家的努力一起燎原。让国内更多的孩子看到,咱们中国人通过努力,也可以飞。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在乎每次发微博有多少个点赞,只在乎多少人看了我的东西转发分享出去了。不知道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国人都不喜欢分享,看到好的东西自己会了就得了,觉得没必要给身边志同道合的人看。在分享这方面,咱们中国人一定要像欧美人学习。我在美国,就好比说我这8年来练弹跳的经历,从我打算练扣篮的第一天开始,我所有的弹跳知识都是从美国网站上搜出来的。其实起初,我一直都坚持,但是,就是搜不出有价值的东西啊!其实这种情况到现在都是,不信你们可以去试试。反观美国,各种牛人都愿意分享他们的训练经历。更难能可贵的是看了他们文章和视频的人愿意去转载,帮忙传播。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当年很不理解这种传播行为。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脸书上跟美国30多岁高龄的扣将Reemix交流,他说好的东西就是要大家一起拥有和分享。这样才能一起进步,身边的人都进步了,才能逼你自己也跟着进步。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我听了不仅豁然开朗,更是恍然大悟。同时,也深感惭愧。那时,我就想到了国内某知名扣将,当时我扣篮不如他,就在网上请教他,他总是跟我说弹跳就是天生的,他都是瞎练。可是我知道暗地里,他练得比谁都刻苦,就是不愿意告诉我他是怎么练的。难道他怕我超越他?怕在扣篮大赛上碰到我奖金没了?天知道。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咱们国产扣将顶端的那些人不站出来分享的话,中国草根扣篮在我有生之年必将原地踏步。

  简而言之,我最大的私心就是用我的分享去赢得你们的分享。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但是当我看到好的文章和扣篮,我立刻分享给我的好兄弟们看,因为我希望他们跟我一起进步,我跪求他们超越我,来刺激我。跟身边热爱扣篮的小伙伴们一起进步,这种感觉多好啊?我随时分享我的训练和心得,并且用我的扣篮和MIC的扣篮来激励你们,伴随你们前进。但是,光靠我一个人,是成不了气候的。你们可以看到,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用心写出来的。我不是处女座,但是,相信我,我比处女座更完美主义。不是好的东西,我是不愿意拿出来跟你们分享的。既然我花了自己大把的时间去写作,拍视频。作为交换,我就需要你们传播的力量。论坛,微博,等十八班渠道,大家一起分享起来。分享的时候,我不需要你们去注明这篇文章是Tproc写的,也不要求你们下载我视频转载的时候注明视频里的人是我。我知道很多人转载我的文章和视频不留名,甚至有人转载我的视频并声称视频里的人是他本人。虽然不道德,但是我不在乎。我只在乎好的东西被分享了,至于作者是谁,不重要。是你是我都一样,咱们都是爱扣篮的人,既然都爱扣篮,就都是作者。

  现在是美国芝加哥时间凌晨2点07,我之所以睡不着,决定写这篇文章。因为今天北京时间早晨,我发布了《护膝加重膝伤》一文后,某位我的订阅读者私信我:Tproc哥,咱们私下交流弹跳训练可否?你可以分享一些你的秘籍给我。我知道你每天回答问题都烦了,我比他们任何人都热爱扣篮。与其你对着一群不开窍的人,不妨试着带带我,我一定进步更快。我睡了,各位,明天有将是新的一天,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人都给了24小时,问题是,这24小时里面,你花了多久在你的训练上?

 

(责编:大黑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