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记-用篮球扛起家庭的责任!他为学业放弃CBA

星记-用篮球扛起家庭的责任!他为学业放弃CBA
2018年05月28日 10:33 新浪体育

  来源:公众号“城市传奇”

  绝大部分体育运动都是赋有激情的项目,你肯定可以习惯球员们在场上的每一次忘情呐喊,同样地,你也会明白,球迷们“毒辣”的挑剔目光。激情有正面的体现,也有负面的延伸,总有些球迷会带有偏激的眼光去看待体育比赛。比如去年的宫鲁鸣,在中国队失败之后遭遇到了空前的责骂,又比如今年的佩兰,国足不敌卡塔尔之后声讨之声不绝于耳。很少有人没有黑点,没挨过骂。这一点到了民间的赛事也是如此,你经常可以听到“程驰也就能打民间赛事,打不了CBA。”,“吴悠全靠抱摔”这样的声音,但有一个人例外,他的视频被传到网上之后,网友们全部点赞。这个人叫孙鹏,前中国人民大学前锋。

  杨超、邢璐、解立彬……这一系列名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人大当过核心,打过CBA。在大约8到10年前,人大出产了一批质量非常高的球员,他们很多人最后都走向了职业的道路。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孙鹏。2007年,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孙鹏曾表示“打不上CBA也不会遗憾,会去当一名记者。”作为一个学新闻的球员,他当时的选择相当对口。八年后,孙鹏没有打CBA,也没有选择去当记者,只有篮球依然陪伴他的周围。

  “大四的时候有个机会,CBA球队联系了我,跟着他们训练了三个月还打了夏季联赛。本来是要签约的,但是学校联系我,给了我一个读研的机会。当时我更倾向于读书,所以就回到了学校。”孙鹏说,也正是这个决定,将人大篮球队带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成就。2011年3月20日,人大在孙鹏的带领下主场85比84力克东北大学,以北区第二的身份再度晋级大超季后赛。在那场比赛里,孙鹏拿下了23分7篮板8助攻的全面数据。而那年的北区第一名,则是后一年的全国冠军天津工业大学。

  千万不要因为人大没有打赢天津工大就觉得孙鹏不是大学顶尖球员,比赛胜负的决定元素有很多,也许双方再战一次,结果会不同。“仅就大学时期所展现出的水平来说,孙鹏绝对是顶级的,包括大超和CUBA,都算上。”一个圈里的前辈曾和我这样描述。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城市传奇全国总决赛里,他对位曾经华侨四天王之一的陈荣仁丝毫不落下风。拼搏的作风也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一次对位中,他被对手无意中进行了冲撞,造成缝了5针的代价。

  良好的竞技状态源自于不断努力地训练,现在孙鹏依然保持着一定强度的练习。“我希望我自己可以保持一个每天投中1000球的训练强度,但这是理想状态,经常达不到。现在出去比赛训练的时间有限,有时候下午有比赛,上午也不能消耗太多体能。”孙鹏有些懊恼自己总不能完成既定的目标。懊恼不会阻止他训练的脚步,年龄也不是问题。已经结婚的孙鹏正在肩负着更多的责任,他希望用篮球作为平台,把这些责任承担起来。“很多人还不懂(篮球)这个市场巨大的价值,我要抓住机会,为家庭去努力。”孙鹏表示,尽管没有打CBA,但对他来说篮球依然是一份事业。“当然,也会有其他方面的事业,我和我的家人也在做一些珠宝生意,也有自己的收获。但这也没有和篮球完全脱离关系,过一段,国家女篮的许诺也会给我有所合作。”

  孙鹏的朋友圈晒出了冠军戒指

  说起国字号球队,前文说过,孙鹏也曾经代表中国参加过世界比赛,那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经历。孙鹏说:“那时候除了我们大学球员,还有专业队球员,在那种竞争环境下,我有这个机会对我来说是个荣誉,篮球场上的荣誉对我来说高于一切,尤其是能为国争光!”

  最后,我和孙鹏聊起了那段视频,很多人说他像科比。“我不是科蜜,我是看乔丹的视频长大的,但其实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大家的称赞我很高兴,能给观众更好的比赛体验对我来说是一份责任。”孙鹏说。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